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伊利公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董秘解读3大指标

2019-09-06 22:21:14

9月6日,伊利股份公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根据计划,伊利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52,428,000股限制性股票,股票种类为人民币A股普通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总股本6,097,125,108股的2.5%。

同日,伊利股份董事会秘书邱向敏代表董事会接受了媒体采访,并对此次激励计划中媒体和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邱向敏表示,此次激励计划是董事会结合全球乳业市场趋势及伊利集团下一阶段目标推出的战略举措,“面对不确定的环境,伊利秉承‘成为全球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把握当下、布局长远。”

在邱向敏的解读中,有三大核心要点值得注意:

一、全球领先净资产收益率,大幅度分红指标,保障投资者利益

为了全面保障股东利益,董事会为此次激励计划设置了多维度考核指标,包括:2019-202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2019-2023年度分红率不低于70%;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设定2019-2023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18%、28%、38%、48%。

“通过连续5年不低于70%的分红率、不低于20%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兼顾短期回报和长期利益,塑造A股‘投资价值典范’新标杆”邱向敏强调。

数据显示,2014至2018年度的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5年净资产收益率大于等于20%的企业仅有61家,占比1.66%;连续5年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的企业仅有10家,占比0.27%;而同时满足连续五年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且ROE大于等于20%的上市公司,更是极为罕见。

此外,连续5年不低于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也是董事会充分考虑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乳业增长放缓、成本压力以及竞争压力等外部环境因素,以及公司开发新品类、开拓新市场、进行战略并购等战略举措,综合考量的结果。事实上,在A股市场连续5年保持净利润增长率8%以上的公司有210家,占比6%。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连续5年不低于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是极为不易的。董事会认为,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这是一个对股东充满诚意,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的指标,持续、良好的投资回报,也再度证明了伊利股份的稳健发展。

但同时,对于所有激励对象而言,这一系列指标也是意味着巨大的责任和挑战。

二、激励与约束并重,锁定团队战斗力

根据证监会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相关原则规定,董事会确定了50%的授予价格。

数据显示,以今年初到8月份“A股所有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案例”为例,94%的企业股票授予价格都是50%。可见,伊利股份此次激励计划的授予价格合理、合规。

表面上看,授予价格似乎有50%的利润空间,事实上,本次采用限制性股票授予形式,需要被授予人自筹资金一次性购买,考虑到45%的个人所得税,累计6年50%左右的融资成本,实际收益率所剩不多,再加上经济增长放缓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本次激励计划的吸引力并不如外界想象的可观,甚至还有一定风险。这就要求管理层和团队必须全心投入,完成甚至超越业绩目标才能有所收益,如果过程中不全情投入,还存在完不成目标赔钱的可能。

此外,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董事会还设置了长达六年的禁售期,进一步加强激励计划的约束效果。

约束与激励并重,董事会此举,旨在将核心团队与“全球乳业领先、健康食品五强”的目标牢牢绑在一起,持续激活核心团队的生产力、战斗力,实现股东、公司和核心团队利益高度统一,共同关注公司持续、稳健的发展。

三、尊重企业家价值,掌舵冲刺“全球乳业龙头”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着一只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核心团队,但最关键的,是有一位能带领核心团队打硬仗、打胜仗的灵魂人物。在伊利,这个灵魂人物就是潘刚董事长。

伊利的成长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从1996年成为中国乳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起,二十三年时间,伊利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乳企成长为走向世界的健康食品集团,在此期间,伊利市值从4.2亿元攀升至1784亿元,增长420多倍;累计现金分红205.43亿元,分红率高达58.71%;营业收入从3.55亿元升至2018年的近800亿元,增长了220多倍;伊利在全球乳业的地位,也从二十强、十强提升至八强。今天的伊利,正凭借着潘刚董事长勾勒的“全球健康生态圈”、“让世界共享健康”蓝图和梦想,朝着“全球乳业领先、健康食品五强”战略目标迈进……

一个个目标与成就背后,潘刚董事长既是企业的思想领袖,又是战略的制定者和执行的决策者,凭借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视野和格局,在伊利的快速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同时,在企业发展中,面对外界一次次的干扰和影响,潘刚董事长和核心团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也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扰。但无论惊涛骇浪还是暗流涌动,一份份亮眼的业绩总会如期摆在股东面前。

在深切回忆了伊利的成长历程后,邱向敏坦言,“毫无疑问,没有潘刚就没有伊利今天的发展。站在冲击‘全球乳业领先、健康食品五强’新目标的起跑线上,伊利需要进一步激活核心团队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全产业链伙伴,共谋发展、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以新激励推动新成长。”

“伊利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投资者、全产业链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此感谢投资者、合作伙伴们对伊利股份长期的支持与信任。”邱向敏最后表示。文/鹏程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