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贸易与投资并重,“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中国加速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22:34:0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当前我国除了在“引进来”领域不断扩大开放以外,也在持续推动“走出去”的开放,从而构建出一个“走出去”和“引进来”互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结合、贸易和投资并重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北京正式开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并未动摇。未来,中国对外开放将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对对开放?

9月6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加速开放的中国”分论坛上表示,过去的40年里,中国从相对封闭的经济体不断扩大开放,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中国先后建立了数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开放领域采取了大力度的举措。”

图片来源:主办方

构建贸易与投资并重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又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隆国强表示,现阶段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个特点是全面开放。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国致力于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全面,比如说在贸易领域自主地降低了关税的水平,实行了大量贸易便利化的举措,大大降低了通关的速度和费用,提高了通关的便利化。

“在投资领域,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措施。和以往相比,这一轮开放很突出的特点是以服务业的开放为重点,当然,制造业也在进一步推进开放。除了在‘引进来’领域不断扩大开放以外,我们也在持续推动‘走出去’的开放,从而构建出一个‘走出去’和‘引进来’互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结合、贸易和投资并重的全面开放新格局。”隆国强说。

新时期对外开放的第二个特征是强调制度性开放。隆国强表示,在新一轮开放中,我们更注重建立一些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比如说从自贸试验区开始,我们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我们制定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在改革开放中探索新的举措,并以法律、政策的方式把它固定下来。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主动开放。隆国强认为,与以往的开放背景不一样,这一轮开放的国际背景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自主地降低了进口关税水平,自主开放了大量外商投资新领域,也创造性地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以主动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

开放政策需与国际标准对接

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如何将开放政策的红利落实到企业身上,让开放政策能真正起到作用?

对此,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推出了非常广泛、非常深入的开放政策,从行业角度来看,金融行业放宽外资准入是一个重要特点,瑞银、摩根大通、标普评级等公司,都提升了他们在中国公司的股权比例。

除此之外,医疗、会计、建筑、商业服务等服务行业也都在广泛地对外资开放。“中国的开放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接下来则是执行,要在政策执行上下工夫。”

朱民进一步表示,本地的市场要进一步开放,就需要和国际规则和标准接轨。中国扩大开放的同时,需要不断通过改革创新来支持这些开放政策。

朱民表示,中国人均GDP逐渐接近1万美元,未来达到1.5万美元时就将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而要做到这一步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劳动生产率。“想要提升生产率,就要引入竞争、引入科技、引入更多的合作,要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这样才能支持生产率的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对外开放 货物贸易 服务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