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传腾兴长三角将入股奇瑞 奇瑞回应:等9月7日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21:16:3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9月6日是奇瑞增资扩股预公告的结束日期,从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到结束仅有5天时限,业内推测奇瑞或已与投资方基本敲定增资扩股事宜。

9月6日当天,坊间就传出奇瑞的意向投资方是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腾兴长三角”)。

据媒体报道,腾兴长三角已经与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达成协议,并且支付了47亿元的定金。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奇瑞方面求证,对方称:“暂不方便回应,可以等9月7日的消息。”

根据启信宝信息,腾兴长三角是一个新公司,注册时间为今年7月22日,相关信息多为空缺状态。

在投资方资格上,奇瑞设置的门槛并不低。首先投资方需为单一主体,不接受联合体增资,不接受委托(含隐名委托)方式增资。腾兴长三角虽为单一主体,但却有10个股东。具体来看,其背后是多个投资人、投资机构的“联合投资”,比如京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乐清南商投资有限公司。

此外,奇瑞还要求意向投资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现在及未来均未直接或间接投资、控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或通过控制关系从事整车生产、制造业务。这意味着具有整车资质和未在汽车行业进行过投资的资本方才能获得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股权。业内认为,奇瑞的战略、研发、制造及销售等业务不会受到资本方的直接控制。目前来看,腾兴长三角公司及其股东方并未有汽车行业的相关经验。

除此之外,腾兴长三角还具有海宁市国资委背景,如其股东方之一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是由海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100%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腾兴长三角的投资方中频繁出现了两个人物:郑乐瓯和郑祥林。其中,郑乐瓯在腾兴长三角股东方乐清南商投资有限公司和大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均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0%。而郑祥林则在大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持有10%的股份。但无论是乐清南商投资有限公司,还是大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启信宝的信息并不多。

如果腾兴长三角入股奇瑞消息属实,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资本方的持股比例将为30.99%,成为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而奇瑞控股的子公司——奇瑞股份的股权结构也将随之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