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与松下冷战半年后,特斯拉决定自建电池产线

36氪 2019-09-06 18:34:0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在特斯拉最近更新的招聘信息中,出现了电池制造方面的职位需求,从而证实了特斯拉将自主生产电池的消息。

该招聘启事写到:目前,我们正在为我们建设中的生产线寻找工程师,您将成为我们新产品线的一部分。这是特斯拉第一次正式提到他们拥有一条电池生产线。根据招聘信息,新的电池生产线设在加州的弗里蒙特(Fremont)。

今年2月份,特斯拉收购电池制造商Maxwell,近期又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正在弗里蒙特的一个实验室生产电池制造设备。这半年以来,特斯拉高管不断提到电池生产对于特斯拉汽车产能的限制,不时透露出自建电池产线的计划。

在特斯拉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CEO马斯克提到,特斯拉产品的推出目前受到了电池生产规模的限制。前CTO JB Straubel 也补充道:“我们需要大规模的电池生产解决方案。”在特斯拉任职时,Straubel主要负责特斯拉的电池业务。

而特斯拉一直以来的电池供应商,是松下。

2014年7月特斯拉和松下宣布“超级工厂”协议,二者合资建厂。松下在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的“1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1)设有生产线,为 Model 3 供应电池。松下还同时还向丰田、本田等车企提供电池。

但从2018年开始,随着 Model 3 的交付速度加快,松下的生产及经营压力逐渐变大。两家公司开始因为产能问题不断出现分歧。在松下看来,整个电动车市场的出货量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所以不愿意承担风险去投资扩大电池的产能。而在特斯拉看来,松下是限制 Model3 产能的“罪魁祸首”。

上个月,特斯拉宣布与LG化学达成合作,后者将为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生产提供电池。这便出现了与松下合作关系终止的迹象,自产电池的计划呼之欲出。

特斯拉之所以决定自造电池,除了出于成本的考虑,更多还是为了提高产能。自建电池产线,可以逐步减少包括电池供应在内的各种因素对于汽车量产的限制,以适应在全球市场的扩张节奏。同时,一旦自产电池,特斯拉就不必与外部供应商或合作伙伴共享相关数据和资源了。

收购 Maxwell,看中的是其领先的干电极技术。Maxwell电池的能量密度规格,比特斯拉自家的电池高出了20-40%,并有望把电池密度从40%提高到140%,大大提高特斯拉汽车续航里程。由于不使用溶剂,这让汽车使用更加环保。

这份招聘启事显示,最快在明年,特斯拉自产的电池就可以投入整车的生产。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