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全球经济面临4大挑战 应对经济衰退政策空间缩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7:02:49

王一鸣表示,在经历了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回调后,进入2019年,受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主办方

9月6日~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在经历了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回调后,进入2019年,受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IMF继今年4月下调全球增长预测后,7月份再次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分别为3.2%和3.5%。

“与2017年下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同步回升相反,目前主要经济体呈现同步放缓态势。美国经济出现减速迹象,欧洲经济前景依然黯淡,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表现略有改善,但潜在风险仍不容忽视。”王一鸣说。

问诊全球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王一鸣指出,全球经济仍然面临4个主要的挑战,首先是贸易战持续升级和供应链受到冲击。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将回落至2.6%,较去年9月预测值下调1.1个百分点。按此推算,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将再次低于全球经济增速。

其次,王一鸣表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进一步积累风险。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由收紧转向放松。7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为10年来首次降息。货币政策重新转向宽松,有可能使全球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重新上升,进一步积累金融风险并增大全球经济脆弱性。

再次,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避险情绪。王一鸣认为,7月以来,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多数地区股市出现大幅波动。主要经济体债券收益率下滑。原油需求预期下降令原油期货价格下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跟随下跌。市场避险情绪上升,避险资产价格上涨,黄金期货价格攀升至1500美元/盎司之上。

最后,王一鸣还强调,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空间缩小。相比较于10年前,各主要经济体刺激经济的政策空间大幅收缩。从2007年9月开始,美联储在15个月里将利率降至0.25%,降息空间高达5个百分点,而当前的降息空间仅有2个百分点左右。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目前都实行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如果经济出现衰退,意味着上一轮宽松货币政策还没有退出,又需要实施新一轮宽松政策。

“各国的财政扩张能力也受到高债务的制约,很难再通过扩大赤字来刺激经济。与此同时,WTO的正常运行受到干扰,危机催生的G20机制也难以发挥实质性作用,国际宏观政策协调难度增大。”王一鸣说。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的挑战增多的同时,王一鸣表示,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才是正确的方向,携手应对挑战、共谋稳定发展才是正确选择。“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国际贸易秩序早日回归正常,推动全球化重返正常轨道,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共同繁荣。”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经济 挑战 货币政策 财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