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全球车市“跌跌不休”!车企纷纷上演“求生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5:27:52

每经记者 李星 实习生李佳露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进入2019年,全球车市在低迷中困苦挣扎。裁员、减产、关闭工厂……屡见不鲜。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DA)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和印度在内的全球主要车市销量均呈现下滑趋势。咨询机构IHS Markit更是下调了今年的全球汽车市场销量预期,预计极有可能同比下滑2%。

全球车市陷入“跌跌不休”的下滑通道,与跨境贸易摩擦,美国汽车关税政策、欧洲日趋严格的新排放标准等因素密不可分。在此背景下,众多车企今年上半年也陷入到业绩不佳的苦恼中。

“寒冬”席卷全球车市

中国车市的低迷还未缓解,印度车市也正经历危机。印度汽车商协会(SIAM)数据显示,今年7月印度汽车销量约为182.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8.7%,出现18年来最大跌幅。

车市不景气,车企裁员频繁被提上日程。根据SIAM统计数据,包括印度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等汽车领域裁员人数已经达到约33万人。

印度车市大裁员只是全球车市寒冬的冰山一角,美国车市同样“不好过”。为了削减成本以应对经济衰退,今年7月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计划与福特、通用等汽车巨头开启劳资谈判。

去年11月,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玛丽·博拉宣布对北美业务进行大规模裁员减产重组,预估将影响北美大约1.4万个工作岗位。

早已紧张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不仅要通过裁员来减少支出,还要想办法提振销量。以福特汽车为例,今年二季度总营收为38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净利润大跌86%,降至1.48亿美元。基于此,福特推出“330”计划,即未来3年内,福特和林肯品牌将在亏损较为严重的中国市场推出总计30款专供车型。

欧洲车市也不容乐观。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数据显示,今年1-6月,欧盟27国以及挪威、瑞士、冰岛的汽车总销量为842.6万辆,同比下滑3.1%。有咨询机构预测,欧洲车市下半年将会很艰难,未来几个月会很难看到积极信号出现。

以大众集团为例,今年前6个月大众汽车品牌全球累计交付新车536.5万辆,同比下滑2.8%。中国作为大众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同期销量为191.4辆,同比下滑3.9%,超过整体下滑幅度。不过,大众上半年营业利润还是实现了同比10.3%的增长。大众集团表示这是因为今年应付的柴油排放罚款较去年有所减少以及大众SUV车型的畅销。

即使经常“风景独好”的日本车市也没有逃出车市寒冬的魔爪。被前CEO戈恩拖累的日产汽车持续动荡。财报显示,今年4-6月,日产汽车的营收为2.37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2.7%,净利润也暴跌94.5%至64亿日元。据报道,日产汽车将预计裁员1.2万人,裁员集中在产能不足、生产小型汽车和生产Datsun的海外工厂,主要对象是工厂工人。

同为日本三大车企之一的本田汽车,今年4-6月的营收也出现0.7%的微跌,净利润则同比下跌29.5%至1723亿日元。

车企“变通”求生

车市不景气,车企也有了紧迫感。“穷则变,变则通”,为了适应需求变化,通用和福特宣布近两年更专注于SUV和轻型卡车的生产。今年5月,本田也计划到2025年将其全球生产成本削减10%,以节省资金来进行新技术研发,并决定削减衍生车型数量,着重发展全球畅销车型。

除了减少研发费用这条最直接的路径,更多车企选择押宝电动智能。如,宝马集团宣布将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其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并预计从现在到2025年,宝马电动车销量将保持平均每年30%左右速度增长。戴姆勒也计划,到2030年旗下电动汽车(含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将占集团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寒冬”之下,抱团取暖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今年7月,福特汽车与大众集团宣布,双方合作将会拓展至电动汽车领域,同时加强与Argo AI的合作,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共同引入美国和欧洲市场。戴姆勒也在今年宣布北汽将持有其5%股份,交叉持股完成后,双方将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合作,建立围绕电池的联合实验室。

就连ABB(奥迪、宝马、奔驰)也在此关头握手言欢。据德国《商业周刊》报道,奥迪或将加入宝马和奔驰组成的自动驾驶联盟,三者将联手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以减少研发成本来顺利渡过漫长研发周期和回报期。

目前这场车市寒冬何时结束尚还未知,面对低迷车市和“新四化”变革,车企如何自我调整、渡过难关,考验着车企高管们的智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