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 扎根天府三十载 矢志不渝支持西部经济发展

2019-09-06 14:57:49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四川在不断加速奔跑,域内的金融机构亦如是。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便是其中的一位。

“不避艰难、担当奋进,改革创新勇向前。”——这是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全行上下所凝聚的共识,也是成立30年来筚路蓝缕、日益精进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自1989年建立以来,深深扎根西部经济沃土,主动融入四川经济建设发展大局,倾力支撑成都领先发展,源源不断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守望初心 积极参与川内各项经济建设

早在30年前,交通银行便将目光投向西部,于1989年将省级管辖分行设立在四川省会成都。近年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充分发挥集团拥有证券、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保险、离岸金融等六大金融子业的牌照优势,聚合全集团的服务资源,整合引进各类资金,积极参与四川尤其是成都的各项经济建设,见证了四川经济总量不断高走的历史性跨越——自2015年起,四川经济总量一直稳居全国第6、西部第1,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4.07万亿元,平均每天创造经济增加值约110亿元。

当下的四川,正在打造“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新格局,并确立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也将这一部署承接到全行的发展战略和具体目标上。

一方面,从区域分布看,成都市“主干”支撑作用明显,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占四川全省比重37.7%。基于此,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持续支撑成都领先发展,强化“合理调配现有资源、把握新区建设”的战略性思路,加大对高新区、天府新区、简州新城、淮州新城项目的精准投放。另一方面,该行着力支持地市州经济发展,把省辖行发展作为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从信贷资源、财务费用、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省辖行全面支持,持续对地市州业务的开展进行精准的资源倾斜。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支持省内水利设施、电力、能源、高速公路、地铁、机场、城市环境建设等类型授信客户共计236户,授信余额达436.99亿元。

在产业结构上,通过省、市重点投融资平台,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将资金投向重心集中在省市级重点骨干项目上,发挥国有大行优势支持客户拓展产业链金融,严格控制企业融资成本,对部分企业采取降低利率的方式缓解经营困难,全力支持四川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即“5+1”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截至2019年6月末,全行该类行业授信余额达到了271.64亿元。

为了助力区域经济对外开放,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通过内外联动以及多金融要素联动,借助集团综合化、国际化平台,搭建集融资、跨境结算、交易、信息咨询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将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成果和经验迅速复制到四川自贸区,并全方位支持已形成一定经营格局产业的在川龙头企业“走出去”,促成了四川首个地级市平台公司赴港上市。

践行普惠 多措并举满足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经过多年常抓不懈,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的服务正在走向特色化。2018年,其消保评级获评四川银保监局“一级”称号,是四川地区国有五大行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评“一级”的银行机构,为普惠金融业务的开展筑牢了根基。

近年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一边积极支持域内重大建设项目,一边对小微授信政策做出积极调整,多措并举,加大对小额授信的投放支持力度,切实增加信贷资金供给,用优质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的迫切需求——

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已全面实施普惠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构建起专业化的服务体系,从组织和制度层面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资金层面加强保障。积极向总行争取信贷规模,专项用于增加对中小企业信贷投入,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不设置规模限制、随时提款。

开发产品形成支撑。创新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突破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和信用缺失瓶颈,针对不同小微企业的发展特色,利用大数据资源打造了“税融通”“POS贷”“快捷抵押贷”“优贷通”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产品。

升级服务创造便利。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小、短、频、急等特点,简化授信资料,增加到期续贷便利,实施“限时服务承诺”。同时推进普惠线上融资平台建设,推出了“线上优贷通”、“线上税融通”、“在线贴现”等线上产品。

规范收费促进减负。清理不必要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规范贷款过程中的收费行为,坚决取消没有实质服务的不合理收费。2019年前6个月,主动对辖内企业减免各类型服务收费19项,减免笔数200.46万笔,累计减免金额758.48万元。

截至2019年6月末,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超额完成“两增”目标。贷款季度计划完成率达到200.31%,客户数季度计划完成率达到149.4%。

“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长期以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奉行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不搞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对于民营企业优质客户,该行已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限时服务承诺”,即在资料和手续齐全情况、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要求授信审查员接卷后3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反馈全部需要补充的问题,客户经理补充后5个工作日内部门审结,大幅提高了审查审批质效。

此外,为积极支持双创企业发展,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还成立了科技支行,采取风险缓释手段,组合使用创新担保方式,为具有技术领先优势、高层次人才团队、良好市场前景等特点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成都有一家面向教育系统、政府机关、企业提供软件基础平台及应用系统解决方案的小规模科技型企业,规模小、资产轻,无有效可供抵押的资产,就连担保公司也不愿接手保证助其融资。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却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以该公司近期已中标的高等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政府采购项目为依据,最终为其匹配了政采贷(采购合同模式)短贷额度。

“让所有阶层和群体都能以平等的机会、合理的价格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特点的金融服务,着力打造服务最优银行,以优质的服务、便捷的产品更好地服务民生,是我们的理念,也是我们的目标。”该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播撒希望 探索金融扶贫新路径

2019年6月27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毅峰率队来到位于大凉山北麓的峨边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峨边县)进行考察对接。作为峨边县的定点扶贫单位,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金融扶贫创新工作,利用渠道优势为地方和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产业脱贫,提高贫困地区的内生增长动力。

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提高“造血”功能,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派驻一名干部挂职峨边县扶贫和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网工作,2018年,该名扶贫干部协调相关部门注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金2356万元,注入3442万元建立住房建设信贷风险基金。同时,该行还在全行范围内选派4名干部员工在当地基层村镇驻点开展扶贫工作,和村民同吃同住同生活。

以购代捐帮扶峨边县销售鸡蛋、腊肉、猕猴桃等农产品100余万元;以党费捐赠48.792万元为峨边县23个贫困村党员活动室购置办公桌椅;捐赠20万元启动底底古村庭院果树种植及竹子种植项目;对当地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个人贷款以解决发展产业的资金问题……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不断综合施治,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结合起来,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推进,不但被原四川银监局授予四川银行业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其派驻扶贫干部还获评“2018年感动峨边十大帮扶干部”。

在全力履行自身扶贫工作职责的同时,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还积极协助总行开展四川省理塘县精准扶贫工作,并充分发挥金融扶贫“输血造血”作用,加大贫困地区授信支持力度,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因类型施策,确保“精准滴灌”。据悉,截至2019年6月末,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已向四川省9个市州21个贫困县(市、区)企业发放了贷款。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