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宠物赛道再获大额融资、CRM赛道现迄今最大单笔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21:25:18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宠物与企服赛道。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8月31日~9月6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79起事件,涉及资金127.86亿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6起,披露交易金额42.41亿人民币。本周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是9月3日,联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江西联益光学有限公司的股权,作价8亿人民币。

此外,本周上市企业两家——瑞达期货挂牌中小板,募集资金2.51亿人民币;网络应用安全和数据分析产品提供商安博通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7.28亿人民币。

而其余51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2起,共计75.67亿元人民币。其中,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为9月6日,网易云音乐获7亿美元B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投资。

本周亮点投融资事件主要来自宠物与企服赛道——“宠物家Pet'em”宣布完成新一轮近亿元融资;“销售易”获腾讯1.2亿美元E轮投资,创下国内CRM赛道单笔最大融资规模纪录。

宠物赛道繁荣依旧

本周小众又热门的宠物经济赛道再现大额融资——9月4日,宠物服务品牌“宠物家Pet'em”宣布完成规模近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由金融和房地产背景的上海鼙鼓领投,熊猫资本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宠物家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在北京拥有16家门店。据悉,其是一家为宠物提供洗护美容、寄养服务以及商品零售的连锁平台,主打平价服务与商品。本轮融资所得将被其用于门店拓展、商品供应链优化、人才吸引。

宠物家Pet'em融资情况

 

事实上,宠物家并非今年首家获得大额融资规模的平台。今年以来,“小佩宠物”“魔力猫盒”“疯狂小狗”“尾巴生活”等宠物品牌均获得了较大规模的融资。其中,小佩宠物获得了启明创投和纪源资本2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疯狂小狗则在今年5月完成3亿元人民币B轮。

如宠物赛道一般屡现大额融资的情况,在资本遇冷、机构出手谨慎的2019创投圈其实并不多见。如此,也折射出宠物经济持续繁荣。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已达2024亿元,较去年总体增速18.5%。除了消费规模的持续增长,在宠物消费品的细分领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报告显示,除宠物主粮支出增长与去年几乎持平外,宠物零食、药品、保健品等消费支出均出现了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需求端的增长也加速了赛道细分化的加剧。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宠物主“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创业者和资本开始加大在宠物周边用品、服饰美容、培训娱乐、保险等产业下游领域的布局。青桐资本数据显示,2018年发生的32起融资事件中,宠物用品融资数量最高占比达28%,宠物服务数量占比则为21.9%。同样,以今年拿到大额融资的平台为例,其均来自不同细分领域,如小佩宠物是一家宠物智能穿戴品研发公司、疯狂小狗则是主打狗类用品、猫咪生活产品订阅制服务的宠物电商。

CRM领域现大手笔融资

本周另一亮点事件来自风口上的企服SaaS赛道。

在企服元年(2014年)未能迎来大爆发的SaaS,今年却成为创投圈的当红赛道,几乎隔几天就出现一起大额融资案例。显然,在“寒冷”的2019年赛道也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

9月5日,SaaS服务商“销售易”宣布获得来自腾讯投资的1.2亿美元融资E轮。据悉,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CRM(客户关系管理)赛道内最大的一笔融资,也是本周规模第二大的投融资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销售易隶属于北京仁科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CRM)服务商。本轮融资以前,销售易分别于2017年、2018年获得过来自腾讯的两轮上亿元融资。而腾讯之前,其还获得过红杉中国、真格基金等一线资本的加持。

销售易融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销售易所在的CRM属于赛道的“传统”领域,即SaaS在中国兴起之初即存在的泛通用平台——通常为HRM(人力资源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协同OA、ERP三大系统。近年来,随着通用领域产品的成熟和赛道选手的增多,部分“传统”领域的SaaS平台亦开始瞄准细分行业,开发更具针对性的通用产品。销售易就表示,其在2016年就开始陆续构建了以销售云为核心的Engage Suite CRM产品套件,包含基于PaaS平台开发的营销云、客户服务云、现场服务云、伙伴云、智能分析云、IoT云等解决方案,及底层的PaaS平台,目前其已具备在家装、汽车、教育、医药等多个垂直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宠物家 销售易 网易云音乐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