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社区商业已成零售业创新热土 但丰富度、集中度仍不及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1:39:33

社区商业已成为零售业创新热土,但在看到市场热情的同时,当前我国社区商业的发展同样也面临着挑战和问题。如何进一步挖掘社区商业的市场空间?如何理性看待商品经营和顾客经营的关系?如何理性看待社区零售的创新?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29707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社区商业已成为零售业创新热土,但在看到市场热情的同时,当前我国社区商业的发展同样也面临着挑战和问题。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零点有数9月5日发布的《2019中国社区生活服务成熟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的社区生活服务成熟度总体上还处于“刚及格”的水平,其中,丰富度、集中度仍不及格,同时社区生活服务还存在居民需求与社区供给不平衡的情况。

除此之外,对于社区商业的认知,从业者也还有待完善。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就提出,很多从业者谈及社区商业,只重商业,不重社区。另外他还指出,人口老龄化、家庭结构变化、银发经济的发展将是影响社区商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何进一步挖掘社区商业的市场空间?如何理性看待商品经营和顾客经营的关系?如何理性看待社区零售的创新?这些问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丰富度、集中度不及格

“社区商业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在9月5日举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9中国社区商业暨大健康年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伴随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等各方面都在全力推进消费发展,可以看到零售业的很多创新都集中在了社区商业领域。

社区商业已成为零售业创新热土,仅就业态来看,从菜市场、商超、社区生鲜店再到生鲜电商、O2O、前置仓、社区团购,每个领域不仅有实力雄厚的老玩家盘踞,新兴创业者也是层出不穷。但就如裴亮所说,尽管当前零售业的大部分创新都集中在社区,但它的发展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和问题。

《报告》显示,中国的社区生活服务成熟度总体上还处于刚刚及格的水平。通过设立齐备度、丰富度、集中度、融合度四个指标,总体上社区生活服务度全国的分数为65分。四项指标各自的分数分别为83.9分、43.2分、47.1分和86.9分。很显然,在丰富度、集中度上不及格。

对此,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张军在解读《报告》时表示,中国的社区生活服务成熟度在四个维度上表现出较大差异。

一方面,从齐备度来看,该指标代表社区15分钟生活圈内服务设施的配置程度,从这一点而言,国内社区商业在基础建设上已经有所保障;同时从融合度指标来看,社区服务设施与生活空间融合有着不错表现。但另一方面,在丰富度和集中度指标上得分整体较低,这也意味着中国社区生活服务基础设施在分布密度和辐射的社区数量上仍有着提升空间。

张军进一步称,就当前中国社区生活服务整体情况而言,在城市内部存在着服务设施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这几乎是所有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而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在社区生活服务水平上也存在梯度差异,城市级别与宏观经济指标越高,城市的社区生活服务成熟度也越高。

也正因如此,《报告》显示,不同城市对社区生活服务的需求也表现出明显差异。如一线、新一线城市更关注“吃和买”,四线、五线城市则对包括洗衣店、快递、理发店等生活类服务设施提出更多需求。

“不同级别城市、不同群体对社区生活服务需求存在差异。这也意味着,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业主结构的社区,要基于其需求特点有差异化地构建社区生活配套设施,才能更好地吻合不同社区业主的实际需要。”张军说。但她也表示,社区生活服务的发展很难一蹴而就,最终还是需要通过不断投入,将人群聚集,周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撑才能越来越成熟。

“银发经济”撬动社区商业

尽管中国社区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但伴随国家的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等各个方面都在全力推进消费发展,社区商业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8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新建和改造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统筹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家政、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改进社会服务,打造便民消费圈。

而也需要注意到,除了基础设施因素外,人口老龄化、家庭结构调整等变量,同样是影响社区经济的重要因素。如陈立平就指出,社区商业和老龄化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原因在于,老龄人口拥有充足的闲暇时间,且这一人群会对健康抱有担忧,有强烈的健康管理意愿。这些担忧和诉求都可以转化为商业行为,而依托的就是社区商业提供的各种解决方案。

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进一步推动了银发经济。陈立平以日本银发经济的发展情况举例说,日本是典型的高度老龄化国家。相关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老人在日本总人口中的占比已接近28%;但60岁以上人群的消费力却占到日本总体消费的48%。

基于此,陈立平认为,中国未来的银发经济会出现快速增长,特别是在2020年至2030年的十年间,很可能会保持2-2.5倍甚至以上的增幅。但陈立平也指出,老年人所需要的社区商业并非只是单纯的生鲜销售,更需要的是多元化的餐饮解决方案,甚至与医养结合的生活解决方案。

对此观点,京东7FRESH负责人王敬也表示认同。在他看来,银发经济未来将是推动社区商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由于消费群体的结构性变化,也让零售企业的商品结构开始发生变化。

“零售业的轮胎定律开始显现,在经过上一轮的品类扩张之后,企业开始回到有限选择的角度。”王敬说,随着中国零售商进入垂直整合期,高端细分人群的精品超市快速发展,生鲜超市从传统超市向餐食解决方案提供商角色转化,社区超市也开始大规模扩张。在此背景下,有限地选择卖什么和不卖什么就变得非常重要,由此也会塑造出不同的业态,对社区产生根本的影响。

据了解,就在今年5月,7FRESH对外宣布模式升级,从超市业态升级为餐食解决方案超市。此外,在本次大会上,王敬还表示,近期7FRESH将有4个新业态先后亮相。其中,作为京东旗下社区超市的新业态——“七鲜生活”(7FRESH Life)首家店将于今年12月开业。

在看到社区商业新业态蓬勃涌现以及未来广阔市场的同时,裴亮也表示,当前零售业的大部分创新都集中在了社区,热点和重点都放在了前端,更多是解决消费者触点的问题,这是零售创新的第一阶段。但此后更重要和更具挑战性的创新会转移到后台,转移到供应链,这是一个更加漫长的过程。因此,企业在未来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提升后台的创新和效率,特别是供应链的建设。这也是零售业可持续发展,保持竞争力的根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区商业 零售 丰富度 集中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