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科环宇成科创板上市委否决首例 客户集中风险、众包研发模式曾被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23:54:16

国科环宇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出现的首单因不同意发行上市申请而终止审核的情形。记者注意到,早在此前的招股书(申报稿)中,国科环宇就存在客户集中风险较大、研发费用逐年降低,众包研发形式引争议等问题。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经历三轮问询之后,背靠中科院平台、坐拥商业航天红利的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环宇)却终究在冲刺科创板之路上折戟。

今日(9月5日),上交所结合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意见,作出了终止对国科环宇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而国科环宇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出现的首单因不同意发行上市申请而终止审核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此前的招股书(申报稿)中,国科环宇就存在客户集中风险较大、研发费用逐年降低,众包研发形式引争议等问题。

客户集中度高,研发费用持续走低

今日(9月5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21次审议会议,对国科环宇发行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经过合议形成了不同意国科环宇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交所结合上市委的审议意见,作出了终止对国科环宇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上交所于今年4月12日受理国科环宇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并在此后进行了三轮审核问询,共提出包括关联关系、核心技术、股权结构、研发项目外包等多个问题。

而据上交所5日披露,科创板上市委审议认为:发行人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业务开展对关联方存在较大依赖,无法说明关联交易价格公允性。

事实上,据国科环宇招股书(申报稿),公司大客户集中风险就较明显,其连续三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超过总营收70%。2016年~2018年,前五大客户实现的收入占据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92.51%、82.82%、75.71%。

在招股书(申报稿)中,国科环宇也提到,如果无法保证在各航天科研承研单位的供应商中持续保持优势,并以现有供应量持续供应产品,则经营业绩将有可能受到较大冲击。同时,如果客户对主要产品的需求产生变化或竞争对手在研发能力或定价能力上更强,均会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航天关键电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空间电子系统产品是国科环宇目前主要营收利润来源。2016年~2018年,该项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占比分别为90.53%、81.93%、77.58%。

不过,近年来,国科环宇研发投入费用出现了逐年下滑的情况,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持续走低。2016年~2018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1129.36万元、878.35万元、970.44万元,占当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9%、6.96%、5.19%。

众包研发模式引关注,明显“短板”未改善

除了研发费逐年走低,国科环宇旗下平台的众包研发模式也在此前引起关注。

据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国科环宇提到旗下开发宝平台并描述称,开发宝平台建立新技术众包研发模式,大幅降低系统研制过程中的学习和试错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平台也成为上交所关注的重点。此前,上交所要求国科环宇补充披露自行研发和研发外包的区分标准、该模式是否涉及核心技术外包研发、是否存在对中标项目的分包、在发行人业务较多涉及国家秘密的情况下将研发项目外包如何防范泄密风险。

对国科环宇折戟科创板一事,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国科环宇的案例来看,交易所在不断的问询和反馈中,既纠正了拟发行企业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又促使企业信息的充分披露。但是,不管经历几轮问询,一旦企业出现不符合基本发行、上市条件的情况,科创板上市委都会依法主动行使“否决权”,这样做的目的是从源头上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

“即使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但并非什么企业都可以上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国科环宇注册科创板被否是因为其自身存在非常明显的短板,不符合科创板IPO的标准,这并不违反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对于具有明显可能造成投资者权益受损风险的企业,交易所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有责任将其拒之门外。

布娜新则进一步分析道,国科环宇挥别科创板是今晚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但从科创板的上市审核制度来看,学生拿到“准考证”,不代表成绩就能合格,只有考试通过才算“注册”成功。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对于注册制试点还存在很多不理解的地方,不同意发行上市申请的情况将来肯定是常态。需要认识清楚的一点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绝对不是不设审核、疏于监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科环宇 科创板 注册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