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西高新这笔272亿的账怎么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9:18:32

每经记者 师谈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官微

西高新的“首善”意志,愈发强烈了。

过去一个月,该区接连出手。一是投资134亿,开工建设50所学校,新增学位66390个;二是投资138亿,开工建设安置房24636套,安置群众26128人。

诸般细节,媒体多有报道,不再赘述。

借此话题,更想聊一聊,新闻背后的诚意,之于这座城市的意义。

众所周知,两年多来,西安局面的打开,殊为不易。城市竞争,不进则退。尤其眼下,重庆、成都、郑州等周边大城动作频频;于西安而言,难得窗口期,保持劲头、只争朝夕的“首善”手笔,无疑是公众所格外期待的。

作为大西安政经观察者,粉巷君(ID:nbdfxcj)亦乐见这样的手笔。

01

所谓“首善”,形容能够起到表率作用,较早见于《史记·西南夷列传》,“滇王始首善。”

于此而言,“首善之区”,并非光环,而更多是责任,是担当,是引领。

刚刚过去的8月,西高新斥资272亿,接连启动学校、安置房建设,堪称近年来,西安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动作之一。

事实上,其渊源,还可以追溯到更早些时候。

想必大家依旧记得,国家当年定位了三座国际化大都市——北京、上海,还有西安。

前两者毫无疑问,西安固然有“华夏文脉”做支撑,但就经济体量与城市面貌而言,尚难服众,尤其因为城中村星罗棋布,在西安坊间,对于这座城市,甚至有“国际化大县城”的调侃。

有诚意、有气魄的动作从去年开始,西安提出“城中村三年清零行动”。

▲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官网

此后,西高新大破大立,启动实施68个城中村的整村拆除,5万亩的土地征收,且迄今为止,打通了138条断头路……

大西安“首善之区”的意志,不可谓不强烈。

需要强调的是,城市更新的意义,不止于土地价值再生,为城市发展蓄力,为资本、人才、企业等资源的进入,拓展空间;还包括生态、文化、视觉等环境的改造,以及社会网络结构、心理定势、情感依恋等软件的更新。

消除城市与城中村二元割裂,是城市化的必然规律,更是西安的历史欠账,尽管工作量庞大,资金、精力的投入,令人咂舌——深圳城中村去年主动要求城市更新的现象,已经给出警示。

当然,既是“更新”,重点还在于“新”字的表现!

02

基于空间价值再生的经济成长也好,社会结构、宜居环境、精神环境的改造也罢,城市更新的目的,终究是为了让居于此的人们,生活更美好。

就像著名城市规划师亨利·丘吉尔倡导的,“城市即人民”。

换句话说,相比于拆迁多少个城中村,公众其实更在意,经济发展空间得以拓展,未来提供更多更好就业岗位的同时,安置房的速度、品质能否保障?断头路打通了没有?能不能多建几个公园和广场?

还有教育矛盾突出的当下,会舍得拿出多少土地、资金来建学校?

在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上,若表现出足够的诚意,那么“首善之区”的称号,公众自然心悦诚服。

就此而言,过去一个月里,西高新连续两次动作,意志体现还是很强烈的。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先是斥资134亿元,一次性新建50所学校,投用节点确定明年8月,同时改扩建学校87所——这笔教育账,曾引起不小的轰动,坊间普遍好评,具体参见《关于134亿教育投资的若干细节问题?》。

尔今,时隔不久再度出手,集中开工城市更新安置工程项目17个,投资138.2亿元,建设安置房24626套,周期三年。据披露,“以两梯四户户型为主的现代、简约式高层建筑。配建7个幼儿园、1所小学、1所中学、27.1万平方米商业及2.63万个停车位……”

若镜头再拉长些,你会发现,还有打通138条断头路,完成国际医学中心建设,打造提升云水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沣惠绿道等休闲场所……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围绕规划、道路、公交、教育、医疗、购物、文化、街区、环境和党建等城乡统筹“十个一”工程,西高新这一轮城市更新已经拉开架势。

手笔之诚意,在大西安范围内,的确颇具标杆意义!

03

聚焦“首善”,其实是想讨论一个更广泛的话题。

过去两年多来,大西安局面的打开,殊为不易。

包括托管西咸新区、国家中心城市获批,以及改善营商环境、弘扬店小二精神、发力硬科技、对外贸易激增、人口破千万等等,城市空间格局、发展能级,均显著提升。

但有句话讲得好:城市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如,近来,郑州、重庆、成都等周边大城动作频频,尤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出台,顶层设计层面,为中西部城市发展格局注入了更多可能。

来自大城竞争压力的同时,于西安自身而言,在教育、出行、城乡统筹等领域,不止于历史欠账,还有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带来的需求增量,均亟待满足。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官微

当然,城市显性的、隐性的肌理得以理顺,其稳定人心、吸引人气、带动资本、繁荣商业的效果,也是水到渠成的——道理很简单,诚意与发展相辅相成,比如一座新学校,就有可能成为一片区域的“动力引擎”。

在此基础上,城市还面临更多宏大使命,诸如提升能级,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东联西拓,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乃至引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无论巨细,每一项,都意味着资金、精力的巨量投入,意味着付诸于气魄与担当。

于此而言,站在历史空前的大西安窗口期,我们更需要聚焦“首善”。

大西安的诸多发展使命,包括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需要这样的“首善之区”做支撑;更重要的是,当前竞争态势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大西安发展的各个领域,“首善”精神,需要被大力弘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