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两大利好VS一个利空 3000点之战怎么打?——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9:08:57

在国常会指出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以及中美贸易磋商又有新进展的两大利好之下,今天大盘大涨,但在港股盘中跳水的影响下,午后明显回落。对于后市,达哥认为,大方向继续看好,但是短期是可能出现调整的,需要有所准备。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淡定!这是今天达哥最想说的两个字。

早上,沪指突破3000点大关,这个时候要淡定,不要膨胀。下午,市场却变了脸色,很多个股尾盘甚至还翻绿了。这个时候,也要淡定,不要垂头丧气。

今天,消息面有两大重磅消息突袭,都是利好后市。但是,为何大盘会冲高回落?

今日重磅

先看消息面,昨晚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消息,释放了明显的利好信号。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要压实责任,增强做好“六稳”工作的合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降准,不论是普遍降准还是定向降准,都是利好股市的。尽管利好程度可能没有降息那么大,但是这并不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看多。

早间,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早评文章中已经讲过,今年1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的大涨行情,也就此拉开序幕。现在市场,开始预期,如果9月份再次降准,这将会给国庆行情献上大礼,确实值得期待。

从今天盘面看,早间金融股率先举起做多大旗,券商、保险两大板块集体大涨。另外,金融互联网板块也表现强势,完全抢过了半导体等科技股的风头。

同时,基建股也炒起来了,三一重工、海螺水泥等纷纷开始进入大家的视线。但是,昨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手记文章中也说了,热点分散,筹码就会松动,市场就可能调整。

另外一个重磅消息,中美经贸磋商又有新的进展。据新华社报道,中美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双方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

正是上述两个重磅利好消息,今天上午沪指很顺利就突破了3000点大关,创业板指数也突破1700点大关,这是创业板指数4月份以来首次站上1700点。同时,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全天两市合计成交7900亿元。

但是,为什么下午大盘就突然萎了?

港股风云

港股!港股今天继续对A股产生了重要影响。昨天,大盘能够强势上行,与恒生指数大涨近1000点有很大关系。

但是今天,港股市场又出现了戏剧性一幕。早间,恒指一度继续走高,盘中涨了100多点,但下午开盘之后,情况就有些不对了,出现了快速跳水的走势。13:30之后,恒指从26590点附近开始跳水,到14:20左右,最低跌到了26283点。不到一个小时,恒指跌了300多点。

港股市场那边出了什么幺蛾子?

原来,香港交易所宣布,由于电子交易系统出现长时间的连接问题,为维护市场有序,香港交易所已于9月5日下午2时正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今天的收市后交易时段暂停。衍生产品结算系统于下午时段如常运作,所有其他市场维持正常运作。

那么,为什么衍生品市场交易暂停,会引发恒指跳水?其实,在港股市场,机构很多都通过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尤其是昨日港股大涨之后,通过衍生品对冲风险显得更加重要。但是,今天衍生品市场交易突然被暂停,机构没法对冲风险了,那就只有抛售股票了,这个解释是说得通的。

不过比较好的是,港股盘中跳水之后,尾市又拉了回来,最后恒指只跌了7.70点,跌幅忽略不计。看来,今天的港股可能只是一次假摔。

后市策略

对于后市怎么看?今天沪指一度冲破3000点,后市是否可以看高一线?

昨天晚上,达哥的观点很明确,大方向不变,继续看好,但是短期是可能出现调整的,需要有所准备。而今天下午的冲高回落,正是短期调整的一种表现。实际上,大盘到了现在这个位置,确实面临一些压力。沪指3000点一线,永远是多空争夺的焦点。

同样,创业板指数来到1700点关口,也是此前的密集成交区。

所以,短期存在震荡调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急剧放量逼空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当然,如果真的是放巨量逼空上涨,反而要更加谨慎了。

如果大盘调整,操作上如何应对?

前面说了,现在需要的“淡定”两个字。不要因为上午突破3000点就膨胀,也不要因为下午冲高回落又垂头丧气,还是要淡定。认清行情趋势,把握好行情的主线,那就可以做到淡定。

另外,就是切忌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总觉得别人的股票更香,于是频繁追高换股,这样容易把心态搞坏。

其实,只要自己手里的股票,属于市场主流方向,大方向上没有问题,趋势保持得好,那就耐心持有就好了。

最后要说的是,在震荡上行的趋势下,对于板块个股的挖掘非常关键。只有板块个股对了,“吃肉”就是大概率事件。而如果没有站上市场风口,那么基本就是瞎折腾,不仅“吃肉”概率低,甚至可能连汤都喝不了。

我们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最新一期的《股月奇谈》里,已经为大家研判了9月行情的三大板块,并将主题定为“国庆行情三驾马车”。9月行情已运行了4个交易日,“三驾马车”都在发威了。

在本期《股月奇谈》中,不仅有“三驾马车”的板块机会,还有达哥、庖哥、两位私募技术派高手对行情及潜力板块机会的预判。此外,还有北向资金重点加仓的公司名单、神棍局局长用数据对超级大机构的动向挖掘。

总之,本期月刊,干货满满!《股月奇谈》的具体内容,请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9月5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好 利空 道达 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