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沪指再摸3000点,机构做多热情高涨!9月行情看好这些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8:38:02

记者注意到,“国家队”已经大规模跑步进场抢筹,中央汇金、证金等成为ETF的“拥趸”,其中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嘉实沪深300ETF等三只产品,合计增持近30亿元。而私募机构也是热情高涨,超过一半的受访私募认为,在多重利好刺激下,“金九”行情可期。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02912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扬,沪指盘中站上3000点大关。

消息面上,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这有助于增强市场的资金宽松预期。从盘面上来看,A股放量上涨的强势,表现出独立性及韧性越来越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队”已经大规模跑步进场抢筹,中央汇金、证金等成为ETF的“拥趸”,其中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嘉实沪深300ETF等三只产品,合计增持近30亿元。而私募机构也是热情高涨,超过一半的受访私募认为,在多重利好刺激下,“金九”行情可期。

国常会定调宏观货币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会议指出要“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陈永生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入2019年,经济政策主线从“去杠杆”调整至“六项稳定”,流动性收缩趋势明显好转。2019年1~7月,社会融资规模总额同比增长26%,实体经济下滑态势也开始趋缓。贸易摩擦虽仍在持续,但市场反应已经较为充分,对市场的边际影响也较小。总体而言,2019年“熊末牛初”的特征较为明显,但短时间内出现一轮大牛市的基础尚不具备。

首先在流动性方面,“大放水”的概率较低。中央基于对宏观杠杆率的控制及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的定位,依然在控制货币的总闸门,货币政策的重点更多体现为疏通货币传导机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次是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出现概率较低。因此短时间内,A股仍然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广东西域投资周水江告诉记者,当前A股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2005年不一样,2019年的A股走势也不会与2005年雷同。但如果从指数位置来看,与2005年有类似的地方:当前A股估值水平较低,指数也是从低位反弹。2019年宏观经济放缓,企业盈利增长不明显,且处于降息周期,提升A股估值更多需要依靠市场流动性改善及政策刺激。随着贸易纠纷边际影响下降,流动性宽松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估值,意味着A股震荡走高的可能性较大。

“国家队”大规模跑步进场抢筹

随着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社保养老金对A股市场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长线资金成熟的投资理念或将使得盈利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标的迎来更多的市场关注。

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130只A股ETF中,上半年被机构投资者增持的有73只,占比56.15%。机构投资者合计增持份额达85.73亿份,若以6月30日净值估算,增持金额达156.85亿元。具体来看,对国寿安保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的增持份额均超10亿份。

哪些机构投资者在大举买入ETF呢?从半年报数据看,中央汇金、证金等成为ETF的拥趸,其中中央汇金旗下汇金资管大举增持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深100ETF三只产品,合计增持近30亿元。从机构持有份额变化来看,上半年被机构增持超过1亿份的ETF达到35只,包括证券ETF、军工ETF、信息技术ETF、银行ETF等,以行业ETF居多。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少ETF表现突出,比如近期火热的科技ETF从8月16日上市开始便一路狂奔,截至9月5日期间最高涨幅达到18%。此外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易方达深证100ETF等表现较好,被机构大幅增持。其中被增持最多的是国寿安保沪深300ETF,上半年机构增持了40.133亿份。值得一提的是,机构增持1亿份以上的ETF,今年上半年平均涨幅达到32.17%。

私募机构做多热情高涨

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占比55.1%)的受访私募认为在多重利好刺激下“金九”行情可期。另外私募排排网发布的中国私募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目前私募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指数数值为123.56点,环比前一月大幅上升了10.22点,同时这一投资信心指数数值也是2019年以来的第二高。如此看来,对于9月份的行情,私募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认为在经历了连续的调整之后,市场对利空消息的适应能力有所增强,国庆节前的市场行情值得期待。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8%,依旧处于最近两年高位水平。调查结果显示,19.73%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依旧处于较高水平,其中87.76%的私募基金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对于接下来9月份行情的看法,持乐观态度的私募机构比例环比有所上升,加仓的意愿明显也有所提升。

从具体数值来看,其中5.30%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56.06%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相比8月都有明显的上升,而9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2.88,环比大涨6.30%,说明私募经理整体加仓意愿有所上升。其中34.85%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加仓,而更多的基金经理会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