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财达证券最新IPO辅导工作报告披露 原审计机构瑞华遭替换 上半年投行业务给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3:11:54

9月3日,河北证监局披露了关于财达证券的辅导工作报告(第三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在本次报告中,主要有两方面值得注意,一是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二是小股东持股变更。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113032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3日,河北证监局披露了关于财达证券的辅导工作报告(第三期),这已距财达证券确定辅导备案登记日过去了3年。采招网信息显示,8月初财达证券发布了IPO项目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之后披露了三家中标候选人。本次辅导工作报告显示,中标人为中审众环,变更的原因是原会计师事务所瑞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原审计机构瑞华遭替换

9月3日,河北证监局披露了关于财达证券的辅导工作报告(第三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在本次报告中,主要有两方面值得注意,一是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二是小股东持股变更。

记者在采招网上看到,财达证券在8月初发布了IPO项目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之后有4家会计师事务所投标,其中3家中标,第一至第三名中标候选人分别为中审众环、中兴财光华及中喜。根据此次辅导工作报告显示,最终中标人为中审众环。据披露称,鉴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目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财达证券于2019年8月聘请中审众环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提供审计等相关业务服务,并担任辅导相关工作,瑞华不再担任辅导有关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9年7月,瑞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本次调查主要针对瑞华在康得新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而进行的立案调查。

除此之外,辅导报告还披露了小股东持股变更。在本次辅导期,衡水市财政局国家债务办公室将持有的778万股股权(占总股本比例为0.28%),划转至衡水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迁西县燕东化工有限公司持有的4000万股股权(占总股本比例为1.46%)裁决过户至泊头市天润纺织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27日,泊头市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以网络电子竞拍方式将迁西县燕东化工有限公司持有财达证券的4000万股股权执行了公开拍卖,天润纺织以最高价竞得。

根据披露显示,天润纺织原本就为财达证券存量股东之一,持有2000万股,持股比例为0.73%,股权划转后持有财达证券6000万股,持股比例为2.19%。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财达证券股东由27家变为26家。

据了解,财达证券控股股东为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半年投行、投资业务带动业绩增长

今年上半年,财达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93亿元,净利润4.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75%和1483.44%。根据中证协下发的证券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排名,财达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居行业第51位和第40位。财达证券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增主要是投行业务收入和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所致。

记者进一步看到,财达证券今年上半年收入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3.22亿元,投资收益紧跟其后实现3.09亿元,此外,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1.25亿元。不过从同比角度看,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近400%,投资收益也实现同比78%的增幅。值得一提的是,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却同比下滑14.26%。

中证协数据显示,财达证券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1.25亿元居于行业第47位,而这主要是承销债权金额大增。Wind数据显示,财达证券今年上半年无股权承销,债权承销金额达93.10亿元,同比增长300%。

根据财达证券披露,2019年公司的主要任务在业务上继续做强做优公司三大支柱业务,全面振兴经纪业务、稳健发展信用交易业务、巩固提升债券自营固收类业务,力争将上述三大业务培育成为公司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业务。

不过,在业绩令人欣喜的同时,财达证券还有4大诉讼缠身,而且均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据记者统计,4大诉讼涉及待偿还融资本金达7.42亿元,涉及标的包括斯太尔、巴士在线、利欧股份、科迪乳业。其中起诉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的案件,法院已经判决,财达证券诉讼请求得到支持。根据财达证券披露显示,本案判决已生效,目前正在准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