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男篮憾别16强 易建联:做领队我可能很失败,但为国征战的热血不会凉

新京报、半月谈、腾讯体育 2019-09-05 15:12:24

中国男篮昨晚迎来世界杯与委内瑞拉队的小组赛“生死战”。这是一场广受期待的比赛,面对不得不赢的一场比赛,中国队在篮板、远投等环节被对手完胜,全场遭到压制。最终,只能以59比72不敌对手,无缘晋级16强。

虽然中国男篮刚刚经历了一场无比令人惋惜的失败。可你在其中,依然无法忽略很多闪光点,比如易建联。

这几乎算得上是,易建联职业生涯里个人表现最突出的一场国际大赛,他在早早陷入犯规困境的情况下,靠着智慧和经验坚持到了最后。全场比赛他砍下了24分和8个篮板,当他在第四节末段投进那个三分球的时候,我们几乎已经拥抱到了胜利。可命运,总有太多遗憾。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易建联说,每一次穿上国家队的战袍,那种感觉从未改变过。

无缘16强  中国男篮终未跨过那道坎

中国男篮开场后进攻受阻,只有翟晓川打成一次2+1,首节前半段以3比9落后。后半节在追到只差2分后,中国队最后3分20秒一分未得,又被委内瑞拉队连得6分,以10比18落后。

第二节打了2分多钟,郭艾伦才通过罚球为球队打破“得分荒”,委内瑞拉队此前一度将优势扩大到13分。本节最后1分钟,赵继伟两次三分命中,但对手也两次投中回应球。半场结束,中国男篮以23比30落后,前两节得分均未超过15分,总共只有7次运动战得分,命中率27%,篮板球以14比25落后。

下半场一开始,中国队进攻终于有所起色,2分钟连得9分一度将分差缩小到5分。但易建联第三节4罚不中,委内瑞拉队后半节再次拉开两位数分差。方硕最后16秒抓住空位机会命中个人本节第二记三分,帮助中国队前三节结束追成41比51。

第四节,中国男篮在争抢篮板上依然没有起色。委内瑞拉将分差拉开到15分。方硕强突打成2+1,随后助攻周琦得分。但中国队最后时刻未能继续追分,最终以59比72不敌对手。 

篮板球方面,中国队的身高优势不仅没有发挥出来,反而被对手针对。从平均身高来看,中国队为2米,委内瑞拉队为1米96,中国队不仅在内线拥有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这3个身高超过2米10的高点,而且平均年龄比对手年轻了整整5岁。反观委内瑞拉队,全队第一高度仅为2米05,主力队员也基本都超过了30岁。

赛前,委内瑞拉队就曾表示,中国队的身高优势是他们最为忌惮的,但本场比赛让对中国队持乐观态度的球迷们大跌眼镜:在篮板球上,中国队以28:49输了对方21个,更是被对方在己方半场抢了多达20个前场篮板球。

对于篮板球上的劣势,中国队主教练李楠表示:“最要命的是后场篮板的保护,对方抢了20个前场篮板,这种比赛想赢球很难。”

除篮板球上的劣势之外,中国男篮在进攻上也并未能展现出全部能量,外线投篮命中率仅有22%。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并未带上任何纯投手,这也让这支队伍的外线进攻能力颇受人质疑。世界杯首场面对科特迪瓦队,中国队三分球仅有10投1中,这也让球迷们的担忧更深了一层。

本场面对以外线见长的对手,中国队开场即在外线进行了多次尝试,但始终未能收到很好的效果,第一节三分球7投仅1中。而在比赛前6分钟,中国队竟未能完成任何一次内线强打,内线的身高优势在对方的密集防守面前毫无用武之地。

外线不准,导致对方更加肆无忌惮地包夹中国队的内线;内线打不进、丢篮板,让中国队的外线投篮更加战战兢兢,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技战术层面上,中国队的优势基本上被对方克制,而自身并未找到戳中对方软肋的打法,除第三节一波追分潮之外,基本上看不到明显的胜机。

易建联:做领队我可能很失败,但为国征战的热血不会凉

因为脚部的伤势,易建联用了大量的时间进行康复。他错过了今夏大部分的热身赛,包括NBA的夏季联赛。世界杯倒计时一个月左右时,他才回到球队,倒计时不到20天的时候,他才真正在对抗性比赛中完成复出。在那段无法上场却又心里着急的日子里,易建联想了很多。

“其实压力、动力、兴奋、紧张都会有。因为往大里想: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往小里想:最终还是一个比赛。我们应该怎样全力以赴、全神贯注为比赛做好准备。”此前,易建联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说,“那时候就想。把注意力放在训练场,放在后面几场热身赛上。把我们自己本身的东西做好,希望能在场上全部发挥出来。”

易建联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训练对抗方面,自己也在一直在想办法赶进度。整个进攻的配合,防守的要求,都在自己想办法尽快的去融入到队伍中,希望能通过比赛让自己和球队能更好的融入,为这次世界杯做好准备。你能做的,就是缩短这个过程,更快去适应,”易建联说。

易建联说:“我觉得每次穿上国家队的比赛服,每次有国旗挂胸前、为国争光,为国出战。我的心情都是一样,整个情绪、那种感觉每一次都是一样的。”

就在世界杯开始前,易建联和中国男篮,已经连续九年在世界大赛上一场不胜。

“要说拿领队来去套我的话,我觉得我很失败。中国男篮的比赛自己在各方面还是做的比较差的。在过往可能七八年里面都没有在世界大赛上赢过世界强队,或者是在世界级的比赛上赢过比赛。”易建联说道,“对我来说那几年经历是蛮有起伏的,我一直在想办法怎么赢球,却又看到跟其他强队的一些差距。”

易建联从来不喜欢过分标榜自己,标榜球队。他知道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可能会失败可能会犯错,但他更看重的是球队的精神风貌。

“我觉得这种精神风貌肯定是从我们防守的积极性开始,进攻可以有起伏,但我觉得防守一定要保持很高的专注度,通过防守来带动整个进攻。”易建联说,“想取得好成绩,对手不是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身吧。做好我们自身,怎么把我们训练的东西全部发挥到比赛场上。我觉得做到这一切可能结果都不会太差。”

责编 杜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