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稳增长 大未来 “白马”伊利值得期待

2019-09-04 18:11:34

8月29日晚,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伊利营业总收入突破450亿元,净利润近40亿元,再创亚洲乳业新高。其中,综合市场占有率、市场渗透率等核心指标持续领跑行业,稳居亚洲首位。净资产收益率多年位居全球乳业首位。

在资本市场,将业绩优良、回报率高、低风险的股票称为白马股,因其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被投资者广泛看好。以2019年时间节点,解读半年报业绩表现,回顾伊利上市二十三年的市值趋势,展望未来战略规划,伊利的“白马股”地位实至名归。

稳健增长 锁定“五强千亿”

从半年报数据可以看出,除了重点产品之外,伊利的创新产品、创新渠道的增长尤为突出。

2019年上半年,“金典”“安慕希”“畅轻”“每益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畅意100%”等重点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同期,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7.4%,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1.94%。

重点产品代表着增长的基本盘,而创新产品和创新渠道代表的增长的新空间和新通路。完善的产品结构和渠道优势是伊利一贯的优势,在这两大力量的综合作用下,与竞争对手相比,伊利的增长更具稳定性和持续性。

正因如此,早在2014年,伊利就提出了“五强千亿”目标,计划在2020年位列全球乳业五强、营收突破1000亿元。截至2018年,伊利营收已达到近800亿元,其2019年营收目标为900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伊利的营收已经突破450亿元。

按照伊利2017、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率平均数14.59%计算,2019年营收超过900亿元已无悬念。此外,考虑到目前全球乳业市场的增长态势和战略格局,伊利在2020年以超千亿规模而位居“世界乳业五强”,也是顺理成章的大概率事件。

丰厚回报 回馈投资者

1996年,伊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乳制品企业,而伊利的市值也从最初的4.2亿元增长到1774.3亿元(截至2019年8月29日),增长了421倍。

同期与伊利上市的企业也均大有来头,其中包括万科A、格力电器、国电电力、云南白药、福耀玻璃等,这些企业现今都发展成为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

近几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A股行情也进入调整周期。2016年至2019年8月,上证指数2016年期间最低点位2638.30点,2018年最高点位3587.03,2019年最低点位2440.91点,期间最大累计涨幅为36%;而伊利期间累计涨幅跑赢大盘。

伊利不但在资本利得方面为投资者带来回报,也在股息分红面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上市23年来,伊利累计现金分红205.43亿元,分红率达到58.71%。其中,2016年现金分红总额36.47亿元,2017年现金分红总额42.55亿元,2018年现金分红总额42.55亿元,分红率达66.1%。

行稳致远 未来增长可期

企业营收增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驱动因素,一个是杠杆驱动,一个是主业精耕驱动。杠杆驱动就是通过借贷,投资并购行业内其他企业,可以快速提升企业营收。而精耕主业则是通过研发创新进行产品升级,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提高获客率,通过渠道扩展和深耕增加产品市场占有率。

从凯度调研数据来看,与竞争对手相比,伊利的渠道渗透优势明显:截至2019年6月,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市场渗透率为83.9%,其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为86.2%,均为行业首位。同时,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公司渠道渗透能力的优势继续得以夯实。

在研发方面,截至2018年12月,伊利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38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497件,并有4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伊利2017年研发费用投入2.09亿元,2018年研发费用投入4.269亿元。

与此同时,伊利在发挥内生增长优势同时,一方面快速布局,稳扎稳打,向大健康领域进军,推进多品类发展战略,在包括植物蛋白、奶酪、咖啡饮品在内的诸多领域成功落子;另一方面,则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通过国内外的兼并收购和战略合作,不断扩大企业版图,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这也让伊利未来的增长空间有了更多的想象。

从业绩、投资和未来增长预期等角度来看,伊利是一匹稳健性“大白马”。特别是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当下,作为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典范”之一,我们也希望伊利继续肩负行业龙头责任,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