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逃离纽约, 10万人/年 | 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18:10:02

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显示,纽约正经历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出,平均每天净流出人口在全美100个大都会区中高居第一,大苹果城正在萎缩。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5002871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国际大都会之一,纽约曾吸引了数千万计的年轻人前来追梦,因为这里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就业机会,还有很多城市无法比拟的娱乐生活。

从1790年到1910年,纽约人口飞速增长,年均增速保持近5%,打下了未来纽约人口的基础。然而,如今在人口迁移大潮面前,纽约似乎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如磁铁一般吸引着人们不断前来的城市。

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显示,纽约正经历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出,平均每天净流出人口在全美100个大都会区中高居第一,大苹果城正在萎缩。

常住人口:十年来首次下滑

从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7月1日,一年时间里,纽约市的常住人口同比下跌0.47%至不足840万人,这是十年来首次下滑,也是自1980年以来最大的人口跌幅,直接跌回到了2013年的人口水平。

此外,在纽约的五个大区中只有史坦顿岛(Staten Island)人口总量小幅增加,其他四个大区的居民人数均呈净流出趋势。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未来五六年的时间内,纽约人口极有可能跌破800万,退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

图片来源:World Population Review网站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受众多因素影响,一年间纽约平均每天净流出277人,此前同期的数据为132人,相较之下增加一倍以上,在全美100个大都会区中高居首位。洛杉矶和芝加哥紧随其后,平均每天净流出201人和161人。

虽然,在这一年间纽约流入了近10万名国际移民。但有多达20万的纽约人离开纽约去其他地区寻找新生活。大量的移民流入仍无法掩盖本地人口正不断流失的巨大“漏洞”。

以往,纽约以其独特的经济与文化地位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才。但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收紧导致移民数量持续减少。除此之外,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大城市的飞速崛起吸引了更多的国际人才,也间接影响着纽约的人口流入。

“以往,由新的年轻居民推动城市人口增长的趋势正在不可避免的放缓。”人口统计学家约瑟夫•萨尔沃(Joseph Salvo)指出。

直接因素:房租与地方税

此前,英国学者Ravenstein指出:经济因素是人口迁移最重要的因素。这一点同样适用于现在的纽约。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份纽约州的失业率高达4%,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边缘。

曾经准确预言2008年股灾的分析师Jesse Colombo曾分析指出:“当美国失业率水平低于4%时,意味着经济周期已处于相当成熟阶段,也就意味着经济衰退在‘不远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企的房价房租和地方税水平逼得许多当地居民和企业纷纷出走。这是当前影响纽约人口外迁的最直接因素。

根据纽约当地的房地产公司StreetEasy的数据,纽约市五大区中的曼哈顿、布鲁克林和皇后区在今年一季度的公寓租金均创历史最高,其中曼哈顿的房租涨幅是2016年以来最快,中位数租金涨3.3%至3400美元,布鲁克林的房租中位数大涨5.5%至2900美元,皇后区涨4.8%至2800美元。租金的上涨令许多居民的生活压力陡增。

而房价方面,据美国最大房地产信息平台Zillow的数据显示,目前纽约房产的中位价高达67.1万美元,自2013年初以来已经连续7年上涨。

图片来源:Zillow官网

除了飞涨的房价和房租,纽约的高地方税政策也是一个导致纽约人口呈现净流出趋势的重要因素。

城叔了解到,综合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和销售税等税收与个人收入水平比率来看,纽约州的税收负担全美第一,税负水平达到了13.04%。

过高的地方税导致当地企业和人才外迁,外地企业也难以落户。去年,亚马逊放弃在纽约建设可容纳2.5万名员工的第二总部,其中的原因就涉及到纽约的地方税政策。

此外,城市生活环境变差也造成了城市常住人口的减少。城市资源不足导致许多无家可归者。数据显示,纽约的流浪汉数量长期排名美国第一。许多街区流浪汉遍布,当地居民难以忍受生活环境的恶化,纷纷选择搬离纽约。

迁移趋势:从“铁锈”到“阳光”

纽约的人口净流出只是美国人口迁移大背景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除了纽约之外,芝加哥、匹兹堡、克利夫兰等处于“铁锈地带”的城市都呈现出了类似的人口下降趋势。

有统计显示,在1985年至2016年30年的时间里,纽约州有大约175万居民迁移到了低税州,伊利诺伊州有近73万名居民离开,新泽西州有54万名。

与之相对的,近年来,美国西部和南部的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由于其不断发展的工商业和城市基础设施,较低的生活成本和低税收政策,已经成为美国人国内迁移的首选地。

从税负水平来看,德克萨斯州的税负为8.15%,排在全美33位,佛罗里达州税负仅为6.64%,约为纽约的一半,排在全美第47位,吸引了无数外地美国人前往投资生活。

加之温暖宜人的气候条件,西部和南部各州成为了许多东北部大城市退休老人的“养老天堂”。以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为例,这里阳光明媚、气候温暖,而纽约等北方各州的城市冬天严寒又漫长。打个比方,这就像是三亚之于中国东北。目前,佛州已经建立起了完备的老人看护、康养、看病等服务体系。

美国人口变化图(2010年—2013年),颜色越深的州人口增加越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人口迁移不是朝夕之间就发生的。上述城市的人口下降和增长趋势反映的正是美国多年以来人口从东北部“铁锈地带”往西南部“阳光地带”迁移的大趋势。

人口不断流失将会对一个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长远的消极影响。《芝加哥论坛报》称,大芝加哥地区的常住人口已经连续四年下滑,将影响到未来当地税收以及按照人口核算的联邦资金拨款,给经济发展带来持续冲击。

彭博社也指出,如果纽约市人口继续萎缩,可能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之后,该州在美国众议院的议员席位数将被削减。

为了缓和北部日趋恶化的结构性失业,同时满足“阳光地带”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美国联邦政府和“阳光地带”各州政府采取了鼓励和资助北部人口南迁西移的措施,如补贴迁移费用、制定住房建设方案、补贴迁移人员的住房费用、制定人力训练计划、提供有关就业信息和其他方面的信息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纽约 人口流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