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极光大数据:外卖平台“下沉”三四线城市 美团外卖使用率超九成

2019-09-04 11:55:08

外卖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催生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有效连接供需双方,平台商业模式日渐成熟。近日,第三方数据调查机构极光大数据发布报告,对下沉市场的外卖行业进行了综合分析,报告认为,随着平台用户的不断增加,进入2019年以来,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增速明显,下沉市场用户消费能力超预期,对外卖消费有强烈诉求,市场潜力巨大。其中,以美团为代表的外卖平台成为小镇青年的首选。

美团外卖受青睐小镇青年成消费主力

报告显示,下沉市场外卖用户主要有自由群体(自由职业者、家庭主妇、离退休人员等)、白领、学生、蓝领(工人、服务员等)四大群体,其中自由群体占比3成。这些外卖用户中,本科及以上占比超过两成,高于下沉市场网民平均教育水平,多是为年轻、热爱音乐、美食、二次元和流行时尚的“小镇青年”。

从报告的数据来看,下沉市场外卖用户中,美团外卖的用户使用率高,超过九成,达到91.8%,高于其他外卖平台。据了解,美团自成立初期就开启外卖“下沉计划”,于低线城市做战略布局。该计划使美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有利的先发地位,获得更多的用户份额。极光报告显示,下沉市场用户点外卖时,首选美团外卖的用户占比达73.7%,其他平台占比较小

人均消费超预期下沉市场渗透空间巨大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线上业务的带动,三四线城市人群的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下沉市场外卖平台用户外卖的消费金额也超出大众普遍认为“较低”的预期,在消费潜力上甚至有“逆袭”一二线城市之势,“小镇青年”引发市场持续关注。

极光报告显示,下沉市场的小镇青年群体,消费意愿强烈,八成以上月收入用于消费潜力巨大。各家平台的消费金额就能佐证,以美团外卖为例,下沉市场用户每周消费138.6元。此外,下沉市场用户外卖消费呈增长趋势,53.3%的用户今年在外卖上的消费金额较去年有所提高,进一步证明了下沉市场的外卖渗透仍值得挖掘。美团管理层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也提到了这一趋势,并表示美团本季度在低线城市的交易增长已经超过了头部城市。作为覆盖一线及下沉市场的“国民应用”,美团最新年交易用户数已经高达4.2亿,其中就有来自下沉市场的贡献。

外卖平台激活传统小镇消费升级带动供给侧数字化

极光报告还提到,外卖下沉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发展新趋势,如数字化改造、服务升级、品牌下沉等。据悉,行业头部外卖平台都在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帮助下沉市场商家实现数字化,提高门店管理效率,满足商家需求等。2019年上半年,美团就推出了包含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金融六大服务,全面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这些服务在下沉市场逐步落实,助力商家提高运营效率。

极光报告数据显示,美团作为率先进入这一市场的参与者,今年6月的外卖商家版MAU(月活跃用户)达到110万。据悉,美团的活跃商家数二季度就已达590万。

此外,下沉市场的活力也为美团这样的头部平台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延续上季度的强劲增长势头,当季总交易金额增长36.5%至931亿元,营业收入128亿元,毛利实现翻番增长,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这其中就有下沉市场带来的显著增长部分。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