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方通信之后,疯狂的PCB接棒:“三剑客”成科技股发动机,会否复制十倍神话?

中国证券报 2019-09-04 06:02:18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信、消费电子以及汽车电子等领域将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带动相应PCB行业的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A股完美诠释了什么叫结构性牛市——科技股行情无论是宽度还是深度,都达到了近期高点。

Wind主题行业涨幅榜居前的均为科技类题材,其中电子元器件指数上涨3.29%,处于领涨地位。

在个股成交额排行榜上,一改往日金融、消费股霸屏格局,科技股占了大头。

此外,沉寂多日的科创板再次迎来全面爆发,28只个股全线上涨,其中乐鑫科技涨停,沃尔德、安集科技涨幅超10%。

“PCB”引爆科技股行情

科技股行情走到今日,与5G的推动密不可分,而在5G行情中PCB(印刷电路板)板块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去年末今年初,“5G将是2019年最为确定的投资机会”观点在市场广为流传,期间更是诞生了东方通信这只10倍股,但驱动逻辑更多是来自基于情绪面的主题炒作。今年6月初,5G商用牌照提前发放,市场普遍预计5G的投资逻辑将由主题驱动转向基本面驱动。也就是说,真正受益5G投资,业绩迎来爆发的品种将会脱颖而出。

当时对于行业的投资机会,某券商这样表述:

资料来源:德邦证券

上文提到的沪电股份、生益科技、深南电路,眼下正被市场冠以PCB“三剑客”的称号。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5G行情始于PCB,而随后PCB个股走势,则又不断验证5G投资逻辑。另一方面,5G品种估值抬升,又打开了其他科技品种的估值提升空间。

三剑客,在近期不断刷新历史高点。今日,沪电股份涨停,报收25.8元,年内累计涨幅达264.92%;生益科技上涨8.74%,报27.5元,年内上涨183.21%;深南电路上涨3.01%,报收141.12元,年内上涨113.24%。

梳理行情发现,在PCB“三剑客”中最先爆发的是沪电股份,起因是中报预告业绩大增。

6月26日,沪电股份发布2019年中报业绩大幅增长公告,随后该股在6月27日-7月1日,连续三日涨停,市场由此开始真正重视PCB行业的投资逻辑——“5G建设将会为PCB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量。”而在沪电股份带动下,深南电路同期开始走强。

8月29日,沪电股份又因三季报业绩预告大增再度涨停。

资料来源:天风证券

同样,生益科技爆发也是源于中报业绩刺激。7月24日晚间,生益科技发布2019年中报业绩快报,业绩大超市场预期,25日放量涨停,之后就进入了快速上涨阶段。此外,博敏电子、鹏鼎控股等PCB个股近期走势也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业绩成为了PCB板块走强的重要驱动力。据申港证券统计,印刷电路板行业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11.72%,净利润增速26.74%,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

2019年上半年印刷电路板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前5的公司为沪电股份、博敏电子、深南电路、弘信电子和明阳电路。

PCB的三大驱动力

PCB(PrintedCircuitBoard),中文名称印制电路板或印刷电路板。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都需要使用PCB,PCB从而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

5G建设需求拉动,将会给PCB带来多大增长空间?板块还有哪些投资逻辑呢?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信、消费电子以及汽车电子等领域将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带动相应PCB行业的发展。

通信领域:5G基站的特点是高频高速,需要采用频率更高且带宽更宽的毫米波波段。而毫米波信号衰减严重,传输距离短,只能通过增加基站数量解决问题。根据赛迪顾问预测,2026年5G宏基站数量约475万个,小基站数是宏基站数的2倍,即950万个,宏基站和小基站数总计超过1400万个。如此大的基站数量,将给PCB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消费电子领域:受益于5G的到来,手机市场将迎来换机潮。Canalys预测,未来5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9亿部,其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79.9%。手机PCB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汽车电子领域:受益于5G的高传输速率和低延时特点,自动驾驶、智慧汽车等方向将得到迅猛发展,车用PCB需求将得到提升。

对此,申港证券行业研究认为,2018年国内PCB产值达326亿美元,全球占比51.30%,中国大陆已经是全球最大PCB生产地。随着5G、物联网以及汽车电子的发展,国内PCB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

国信证券在PCB行业专题报告中表示,随着全球电子化进程加快,未来5G、云服务器、汽车电子等需求提升,预计作为电子产品“命脉”的PCB行业将以3.1%的复合增长率稳定增长。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CB 5G 电路板 消费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