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欧”分歧加深,英镑跌至2016年10月“闪崩”以来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9:43:53

英国不断加深的“脱欧”分歧给英镑带来了进一步压力。伦敦时间周二上午,随着投资者准备迎接英国议会至关重要的一天,英镑兑美元跌至2016年10月“闪电暴跌”以来的最低水平。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1270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英国不断加深的“脱欧”分歧给英镑带来了进一步压力。伦敦时间周二上午,随着投资者准备迎接英国议会至关重要的一天,英镑兑美元跌至2016年10月“闪电暴跌”以来的最低水平。受此影响,英国20和30年国债收益率也跌至纪录低点,分别报0.773%和0.879%。

截至发稿,英镑兑美元下挫0.8%至1.197美元。上一次跌至如此低的水平还是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后的4个月,当时英镑兑美元狂泄9%,但随后迅速反弹。尽管没有单一因素导致2016年年末的暴跌,但国际清算银行(BIS)的一份官方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当时是由对新闻敏感的算法交易、缺乏经验的交易员以及缺乏活跃的市场参与者共同造成的。此外,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从未低于1.20美元。

约翰逊威胁提前举行大选

此前,刚上任不久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提高了英国脱欧的风险,他威胁称如果保守党议员与工党联手,阻止10月31日出现无协议脱欧,并要求将脱欧延期至明年1月,那么他将于10月14日提前举行大选。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称,议员们结束夏季休会回到下议院,就是否从首相手中夺取英国脱欧进程控制权进行了投票。其中约15~20名保守党议员可以与工党和其他反对党合作,控制下议院的议程,并通过一项紧急法案,阻止约翰逊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

约翰逊曾承诺称无论是否达成协议,都会在10月31日脱欧,并在伦敦时间本周一晚间的一次讲话中重申了这一承诺。他还坚称,达成新的脱欧协议的可能性增加了。

工党领袖里米.科尔宾将于周二上午主持反对党议员会议,随后议会将重新召开会议,敲定他们的策略。目前市场预计首相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内会见保守党“反叛”议员,试图阻止“反叛”。

约翰逊表示,此举将“破坏”他的谈判战略,因为其他欧盟领导人会认为议会决心阻止英国退欧。他甚至威胁要将保守党“反叛”分子从党内清除出去。在周一下午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后,约翰逊在唐宁街向全英国发表讲话,加大对反对党的压力,明确表示他将不情愿地举行选举,而不是寻求进一步“毫无意义”地拖延英国脱欧。

“我想让每个人都知道,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要求欧盟推迟脱欧。”约翰逊说道。面对抗议者的呼喊,他补充道:“我们将在10月31日脱欧,没有如果或但是。如果欧盟再推迟,这将使任何进一步的谈判变得完全不可能。”

约翰逊的盟友们证实,如果他的政府在周二被击败,那么内阁将会批准在10月14日举行大选,并将公布一项议案,为提前投票铺平道路。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约翰逊需要得到2/3的议员支持,才能根据“固定任期议会法案”提前举行选举。

高盛:英国无协议脱欧概率升至25%

此外,北京时间3日午后,高盛也提高了对英国无协议脱欧机率的评估,由20%上修至25%,理由是英国议会休会时间延长。高盛称其基本预测是,仍有45%机率达成类似现有版本的脱欧协议。高盛将取消脱欧的机率由35%降至30%。英国议会周二将表决阻止首相无协议退欧的第一阶段计划,这将决定英国是否会更加接近提前大选。

CNBC的报道中称,如果无协议脱欧,将意味着英国将在没有法律和贸易安排的过渡期下离开欧盟。根据英国政府自己的应急计划,这样脱欧预计将会导致食品和药品的短缺,以及严重的旅行中断。

那么,接下来是否还可能发生使英镑进一步下跌的因素?英镑如果进一步下跌,对英国经济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CMR分析师David Liu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英镑下跌还是源自英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不确定性。经济角度上英国PMI的下降表明了经济衰退的趋势,而政治上大家对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预期颇高。投资者和消费者都对经济和政治的风险作出了反应,不论是做空英镑的呼声还是消费者为了脱欧做出的囤货准备。所以未来首先要看反对党派及部分保守党议员是否能够成功立法阻止‘硬脱欧’,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的担忧并且让英镑有所回升。但是就算成功,英国的经济也需要找到更加实际的支撑,解决制造业、建筑业的疲软。否则,英镑的回升可能也是暂时性的,最后还是可能跟随经济的整体疲软持续下跌。”

《金融时报》的报道中还称,英国脱欧也对其他欧洲国家造成了冲击,其中德国便是受害者之一:德国依赖出口的经济正遭受英国脱欧的冲击,再加上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汽车行业的结构性变化,有可能将德国推入衰退。具体来说,在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里,德国对英国的出口环比大降21%,这也是自10年前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环比降幅,导致德国GDP在同期内环比收缩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