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净亏46亿元,不良贷款率飙升至4.99%,锦州银行复牌后首日下跌8.57%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22:27:49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锦州银行(0416.HK)2018的年报在延迟了5个月之后终得窥“庐山真面目”,该行在去年归母净亏损为45.93亿元人民币,同比断崖式下跌了151.2%。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态势,净亏损了9.98亿。

记者注意到,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飙升至6.88%,较去年末增加1.8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以及多项资本指标已经跌破监管所划定的红线,较去年末下滑18个百分点,仅为105.75%。除此之外,锦州银行的H股股票于今日复牌,首个交易日下挫8.57%,报收6.4港元/每股,总市值蒸发了近50亿港币。


图片来源:同花顺截图

去年资产减值损失飙升了587.6%

从收入项来看,锦州银行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收入都是呈现增长的状态,去年该行的营收为212.83亿元,同比增长13.2%。而今年上半年则实现营收135.47亿元,同比增幅为40.1%。

导致该行在近一年半的时间内严重亏损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飙升的资产减值损失,该行去年全年的资产减值损失陡然上升了587.6%至236.83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为127.74亿元,同比上涨了443.9%。

在半年报中,锦州银行解释称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上行首先是因为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的余额增加及不良率上升,其次是因为该行应对资产质量下行和不良资产余额增加,加之执行IFRS 9后,采用预期损失模型,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锦州银行去年的资产质量出现了大幅滑坡且在今年上半年继续恶化,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85.08亿元,不良率为4.99%,同比大幅增长了3.9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该行的资产质量继续下行,截至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扩大到了293.6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6.88%。锦州银行表示资产质量的滑坡是因为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该行业务所在区域经济形势变差,部分行业客户经营出现困难,导致不良率上升。

如果按不同的产品类型来划分不良贷款的话,锦州银行将对公贷款分成:小微企业贷款、中型企业贷款和其他贷款,其中以其他贷款的资产质量最差,不良贷款率达到了12.81%。在零售贷款中,个人经营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也高企,为14.30%。而且与一般商业银行不同的是,锦州银行零售贷款的不良贷款率要高于公司贷款的不良率,在今年6月末这两者分别为11.97%和6.77%

另外,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关注类贷款620亿元,同比扩大了11.48倍,关注类贷款占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了16.7%,到了今年二季度末,关注类贷款比例继续上行达到21.6%。

由于资产质量的滑坡,锦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在下行,去年年末之时,锦州银行拨备覆盖率急降了144.89个百分点至123.75%,到了今年该行的拨备覆盖率继续下滑,6月末,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仅为105.75%,已经低于监管所划定的拨备覆盖率红线14.25个百分点。

由于该行为应对资产质量下行和不良资产未结清余额的增加,及执行IFRS9,并采用预期损失模型,增提减值准备等,令该行的资本净额下降,近一年半以来,该行的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处于下行通道。

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07%、7.43%和9.12%,分别同比下降了2.37、2.81和2.55个百分点,到了今年二季度末,仍然延续下滑的趋势,这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分别为5.14%、6.41%和7.47%,远低于银保监会所规定的,在2018年底商业银行过渡期所要达到的资本充足率指标要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将有进一步资本补充计划

今年7月28日,锦州银行宣布获得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的战略投资,工商银行的子公司工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锦州银行,一共受让了该行10.82%的内资股股份。

工行行长谷澍在该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在投资入股锦州银行时给自己定了两条原则:一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出资;二是这笔投资的不确定性要可控,风险不会有外溢性,他表示“这笔投资上限30亿元,出资主体是工银投资,与母行进行了风险隔离,对工行影响比较小,所以不确定性可控。”

除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入股以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锦州银行也在进行一系列的资本补充计划,该行去年年报显示,在去年12月21日,该行以每股港币8.30元的价格配售10亿股面值为每股人民币1元的新H股股票。配售所得款项总额合计约为83.0亿港元,经扣除发行相关佣金和开支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除此之外,近期锦州银行也透露出将会有进一步的资本补充计划,该行将会向符合商业银行股东资格要求的优质投资者增发该行H股或内资股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锦州银行 不良率飙升 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