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两大投资策略先后受挫仍痴心不改,“私募一哥”王亚伟二季度仍钟情于重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01:02:55

作为曾经公募基金的一哥,王亚伟曾依靠押宝重组股作为驱动业绩的核心因子,在过去获得了丰厚回报。在转投私募后,王亚伟的投资策略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王亚伟一大投资策略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博重组,买入具有资产重组题材或估值偏低业绩好转的冷门A股,等待股价爆发式上涨。另外一大投资策略是以PE运作的模式投资一些业绩高成长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等待它们“转板上市”以收获跨市场的巨大套利收益。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11372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季度,A股经历了一轮明显的过山车行情,上证指数大幅震荡逾400点,也给了私募机构调仓换股的时机。从中报数据来看,王亚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减持三聚环保。不过从目前持仓来看,王亚伟曾依靠以押宝重组股作为驱动业绩的投资策略再度受到重视,从目前王亚伟的中报持仓来看,其还是对并购重组个股青睐有加,旗下两只产品扎堆新进持有江苏索普,而近期公司重组才被证监会否决,但公司表示,将继续推进重组交易事项。另外其新进的凤凰光学曾在去年11月6日披露定增预案。

仍钟情于重组个股

二季度,A股经历了一轮明显的过山车行情,上证指数大幅震荡逾400点。从行业分布来看,私募二季度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等三个行业持股数量最多。值得注意的是,从王亚伟旗下的私募基金布局来看,其还是对并购重组个股青睐有加。王亚伟旗下的外贸信托-昀沣3号在今年二季度新进持有138.25万股的凤凰光学。而值得注意的是,凤凰光学曾在去年11月6日披露定增预案,公司向实控人中电科集团旗下中电海康、中电科投资发行股份不超4749.45万股,募资总额不超4亿元,投资于车用高端光学镜片智能制造项目、高端光学镜头智能制造项目,以完善产品布局、改善产品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旗下的两只私募产品还新进持有江苏索普。中报显示,华润信托·昀沣9号在二季度新进持有江苏索普100万股,外贸信托-宽星7号新进持有江苏索普100万股。查阅历史公告可以发现,2015年10月,江苏索普就曾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公司筹划注入控股股东资产,标的资产为控股股东以甲醇、醋酸、醋酸乙酯等相关资产。不过上述事项2016年1月因"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议案没有获得通过"而终止。

2018年9月,公司筹划收购控股股东旗下醋酸等业务,江苏索普今年6月4日公告称,公司拟48.92亿元购买控股股东资产的申请未获通过。5月19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根据申请材料,认为标的资产主要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本次重组未审核通过。不过公司董事会认为,此次交易的实施可使公司的主营业务拓展至醋酸及其衍生品业务,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布局。经董事会审慎研究,决定继续推进此次交易事项,这意味着公司将第三度为控股股东的资产注入而"闯关"。

华润深国投信托昀沣4号新进持有博创科技35万股,博创科技主营业务是光通信领域集成光电子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布局有源光模块市场,构建成长新动力。相对无源光器件领域,有源市场规模大得多,云计算推动全球数据中心市场有源数通光模块过去三年来的爆发性需求增长。不过公司因此前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的净利金额较2018年度业绩快报披露的金额差异较大,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均被罚。

此外华润深国投信托昀沣8号新进持有理工光科29.50万股,而据理工光科中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1876万元。

两大投资策略先后受挫

作为曾经公募基金的一哥,王亚伟曾依靠押宝重组股作为驱动业绩的核心因子,在过去获得了丰厚回报。公开信息显示,从2005年12月王亚伟担任华夏大盘基金经理那天起,王亚伟先后重仓投资*ST广厦、*ST昌河、胜利股份、吉林森工、天保基建、中航精机、中恒集团、浙江东日、国阳新能、峨眉山A、乐凯胶片等重组概念股,创造了王亚伟自己的投资神话。

有统计数据显示,王亚伟押宝重组股的成功率高达60%以上。面对高成功率背后可能存在内幕交易的质疑,王亚伟称投资重组股和价值投资并不冲突,并对外表示,投资重组股只依靠三点:公开信息、合理推测、组合投资。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王亚伟奔私之后,成立了私募公司千合资本,而其在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也一并用在私募投资策略上面,虽然期间经历过不少挫折,但是王亚伟仍对重组股的青睐有佳。

在转投私募后,王亚伟的投资策略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王亚伟一大投资策略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博重组,买入具有资产重组题材或估值偏低业绩好转的冷门A股,等待股价爆发式上涨。从效果来看,这个策略显然失效。比如2018年11月11日经纬纺机在停牌8个月后决定终止收购中融信托32.99%股权,导致王亚伟押注这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算盘落空。另外王亚伟长期重仓持有的三聚环保也拖累了旗下私募产品的净值表现。三聚环保今年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4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7%。

另外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管理的外贸信托·昀沣证券信托基金在二季度减持三聚环保540万股,期末持有4160万股,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王亚伟连续第三个季度减仓三聚环保。2018年四季度开始,外贸信托·昀沣减持了90万股,今年一季度小幅减持了20万股。而到了今年二季度,减持三聚环保540万股。而值得注意的是,三聚环保的股价连创新低,截至8月30日收盘,公司股价为6.28元,公司股价在2018年下跌达63%,今年股价截至8月30日下跌近36%。

王亚伟的另外一大投资策略是以PE运作的模式投资一些业绩高成长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等待它们“转板上市”以收获跨市场的巨大套利收益。但就目前而言,这两项投资策略均遭遇滑铁卢。王亚伟在新三板投资领域“踩雷”颇多。2015年以来,王亚伟旗下私募昀沣1号大量布局新三板和创投企业,其中包括光音网络、中科招商、随视传媒、清睿教育、九言科技等新三板挂牌公司。其中典型的包括中科招商等新三板挂牌企业不但无法成功“转板”,股价跌幅超过90%,导致王亚伟的这项投资策略遭遇巨大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