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泰禾上半年营收同比增14% 下半年还需减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1 12:19:41

偿还债务、降低负债率,是泰禾今年的首要任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对于泰禾集团(000732,SZ)而言,2019上半年是净资产、净利润提升的半年,也是集中还债的半年。

8月30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45.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74%。

同时,泰禾集团总资产缩减至2386.4亿元,不过其中净资产规模提升至367.6亿元,环比增长15.3%;归母净资产216.9亿元,环比增长1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泰禾上半年偿还了338亿元现金的债务,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末下降2.28个百分点至84.60%。净负债率258%,虽然较报告期初大幅下降126.1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行业高位。综合计算泰禾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为331亿元,而泰禾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货币资金为153亿元,实际降低负债重压还有一段路要走。

泰禾集团半年报截图

半年斥338亿现金偿债

一直以来,泰禾集团的高负债饱受争议。前几年快速扩张过程中,泰禾在一二线城市的大举拿地,是其负债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不过泰禾表示,进入2018年之后,公司及时踩刹车,果断去杠杆。也由此可以看到,泰禾在2019年上半年频频出售资产。

此前,泰禾已经向世茂房地产出售了7个项目,累计回笼资金约77.2亿元。由此,报告期末泰禾集团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2.16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75%,同比增加1.98个百分点。

降负债的效果也比较明显。截至报告期末,泰禾的有息负债大幅减少,净资产规模稳步扩大至367.6亿元,环比增长15.3%;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末下降2.28个百分点至84.60%;有息负债大幅减少,2018年末是1376.2亿元,2019年中为1104.0亿元。上半年,泰禾偿还债务支付现金达338亿元,已完成了16泰禾01、16泰禾02、16泰禾03、17泰禾01、18泰禾01等债券的兑付兑息及回售工作。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泰禾集团的净负债率较报告期初大幅下降126.15个百分点至258%,但在行业内仍旧处于高位。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泰禾上半年偿债支出较大,短期借款同比去年减少幅度超过50%,长期借款也有一定比例减少,从而导致货币资金明显减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减少幅度达到负72.57%。可以看出,泰禾的偿债压力的确很大,下半年依然面临短期偿债压力。

净利润同比增近六成

实际上,从半年报的相关数据不难看出,泰禾集团目前主要采取开源节流、降费增效的举措,试图来补管理短板和财报表现。不过除负债有所缓和,泰禾的其他指标半年表现成色一般。

半年报显示,期内泰禾集团的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5.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74%。

同时,投资性房地产较期初增加47.63%,主要是自持型商业物业开发完成后转为投资性房地产,此类资产由于无法通过短期售卖来实现快速变现,未来的投资回收期较长,因此给企业带来的短期现金流相对有限。

半年报显示,泰禾的存货余额由年初的1735亿元降至1633亿元,半年减少了100亿元以上。存货的减少除了商品房销售外,还与其出售项目有关。

土地储备方面,泰禾在福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拥有8个项目,包括福州金水湖项目、漳州溪山院子、南京江宁院子、惠州惠阳金尊府,待开发土地面积200.7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09.25万平方米。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由于本期处置子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增加,泰禾2019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反应较好,增了388.99%,表明泰禾为了偿债抛售和转让项目变得更为主动。在规模化和活下去的问题上,泰禾正在通过项目转让的方式来快速实现现金回流,以降低财务风险。但泰禾还需要在继续降风险的同时采取更多提振营收和利润的举措。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 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禾 偿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