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基本盘”盘不动: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增长乏力 通道型业务或长期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1 18:53:14

从已披露的上市券商半年报来看,伴随金融科技的投入加大等因素,不少券商经纪业务的利润较去年同期的增幅并不明显,有的头部券商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相较去年同期甚至不增反降。虽然经纪业务的增长弹性正在丧失,但从券商收入的构成来看,传统通道型经纪业务目前仍然是券商的“基本盘”。不过从境外证券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未来传统通道型经纪业务或将长期承压。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Tim__2019072012433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曾经作为券商行业头号业务的经纪业务带动行业收入增长的能力正不断减弱。据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营收同比增长41.2%,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的同比增速不到20%,尚不及整体营收增速的一半。

从已披露的上市券商半年报来看,伴随金融科技的投入加大等因素,不少券商经纪业务的利润较去年同期的增幅并不明显,有的头部券商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相较去年同期甚至不增反降。

虽然经纪业务的增长弹性正在丧失,但从券商收入的构成来看,传统通道型经纪业务目前仍然是券商的“基本盘”。不过从境外证券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未来传统通道型经纪业务或将长期承压。

经纪业务增收乏力

随着市场回暖,2019年上半年,国内股票市场交易明显上升。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9年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日均成交6255亿元,同比增加29.4%。

不过,上半年股基成交额的增长却未能明显带动券商经纪业务同步增长。据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营收同比增长41.2%,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的同比增长率为19.6%,尚不及整体营收增长率的一半。进一步来看,经纪业务中占大头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含席位租赁)净收入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2%,同样未能跑赢股基成交额的增长率。

从已披露的上市券商半年报来看,例如行业“一哥”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实现净收入37.99亿元,同比下降7.6%;而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为8.2万亿元,同比实现增长。

对于这两组数据变化方向的差异,中信建投非银团队分析认为,上半年全市场个人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大于机构投资者,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客户以机构为主,代理买卖证券金额中机构客户占46%,导致经纪业务表现跑输行业。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佣金率万2.74,同比下降0.68个bp。

对于在经纪业务上感受到的压力,中信证券方面曾在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公司经纪业务的KPI考核将淡化短期市场份额,强调客户资产规模和有效客户数量。

鉴于行业竞争趋于激烈,把“宝”押在经纪业务上的券商也逐渐减少。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从今年的券商中报来看,经纪业务净收入占营收比例超30%的券商只有6家,而有多达15家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占营收比例低于20%。

经纪业务转型成本少不了

从今年券商中报的情况来看,东方证券、招商证券等部分券商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的成本增速要高于收入增速,这也使得这些券商经纪业务的营业利润率难以提升。例如东方证券上半年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为88.3%,但成本同比增速为170.7%,这导致该业务的营业利润率只有13%。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券商经纪业务的增长乏力,除了与佣金费率持续下行有关外,为了不再“靠天吃饭”,转型所需要花费的成本提升也是一个因素。

随着同质化的通道型经纪业务对券商收入贡献的弹性不断降低,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就成了摆在行业面前的课题。行业内不少券商都提出了发展金融科技、转型财富管理的口号,然而做财富管理、形成差异化的用户体验,需要券商大量投入。相比头部券商,不少中小券商可能会显得力不从心。

某目前金融科技排名行业前三的券商网金部门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要实现“千人千面”的线上财富管理,需要券商做大量投入,“其他一些券商整个网金部门的人数还不及我们一个团队,那么用户体验从何谈起呢?”

近日,某头部券商零售与网金部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券商零售业务要转型做财富管理,如果不持续投入,用户体验、差异化将无从谈起,“小券商可能甚至要为一个科创板模块的花费犹豫一番,因为这一个模块可能就要花完小券商一年所有的IT预算。而大券商会觉得这是必须要投入的,甚至为了长远考虑,会花更高的成本做重复开发。”她认为,同样在网金领域投入,大券商的优势之一在于有比小券商更高的投入产出比。

另外,随着券商经纪业务进入存量博弈时代,中小券商还将面临业内大券商的竞争压力。

在采访中,上述某头部券商零售与网金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随着券商零售业务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公司现在的工作重点除了要不断打磨客户体验、为财富管理转型打下扎实基础外,还要想办法去吸引行业内的存量客户。

她预计,未来行业的竞争格局会越来越向头部集中,以往中小券商凭借实体营业部布局总能分一杯羹的情况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为现在客户选择券商的路径很短,以后对很多年轻投资者而言可能就不会有‘看看我家附近有哪些营业部’这样的想法了,他们会选择那些熟悉的网络平台和一些知名的大券商。”

通道型经纪业务或长期承压

虽然经纪业务的增长弹性正在丧失,但从收入占比来看,传统通道型经纪业务目前仍然是券商的“基本盘”。目前国内券商佣金费率普遍在万分之三左右。据瑞银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券商行业佣金率为万分之3.07,相比2018年全年下降0.9%,降幅趋缓。

不过从境外证券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未来传统通道型经纪业务或将长期承压。回顾美国证券市场的历史,经纪业务佣金率的持续下滑也是历史的必然。

据广发证券非银团队今年发布的研报显示,1975年以前,美国证券行业经纪业务占行业营收接近40%,其特点是轻资产运营,利润率和周转率较高,占用资本较少,但受市场行情影响,ROA波动较大。然而在1975年佣金率自由化后,美国证券行业经纪业务竞争加剧,佣金收入下滑。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以交易收入为指标观察美国投行交易商模式转型,美国证券行业整体交易收入由1975年13.3亿美元增至1990年148.7亿美元,15年复合增长率为17.4%,在总收入中所占比重略微提升至21.5%;然而,与此对应的是行业交易佣金收入15年复合增长率仅为8.6%,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降至16.8%,下降了22个百分点。

由于佣金价格竞争加剧,1990年后,美国证券行业交易佣金规模达到瓶颈,增长乏力。具备资本实力的头部券商从通道经纪业务向交易经纪业务转型,通过提供做市服务获得交易佣金与投资收益的增厚收入。而中小券商则不具备相当规模的资本实力与证券持仓,与大型投行的利润率差额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1990年后,互联网兴起催生了更多通过互联网进行低佣金获客的折扣券商,从目前美国折扣券商的收入构成来看,交易佣金收入占比都显得相对偏低,真正赚钱的是财富管理等其他业务,例如美国折扣券商的代表——嘉信理财2018年收入构成中占大头的是净利息收入和资产管理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