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自营业务变身“顶梁柱”:上半年券商自营收入占比大增!炒股爱蓝筹,投资喜量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1 19:00:08

截至8月30日晚间,A股所有上市券商的中报披露完毕。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所有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2.3%,而去年同期这一比重为24.48%。随着今年行业自营业务收入的整体增长,该业务也成为上市券商最大的收入来源。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2764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行情的回暖,今年上半年券商整体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中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推敲一番后发现,推动今年券商中报业绩整体回暖的“主发动机”不再是老本行经纪业务,而是与行情的冷暖关联更紧密的自营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特征无论是在中信证券这样的行业“一哥”,还是在众多中小券商上都有体现。

截至8月30日晚间,A股所有上市券商的中报披露完毕。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所有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2.3%,而去年同期这一比重为24.48%。随着今年行业自营业务收入的整体增长,该业务也成为上市券商最大的收入来源。

所有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超三成

近年来,行情带动券商业绩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老本行经纪业务的业绩弹性正在变弱。从今年券商中报的整体情况来看,在经纪业务增长平稳,资管业务整体下滑,投行业务呈现分化的背景下,今年不少券商上半年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主要靠的还是自营业务收入的猛增。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所有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2.3%,而去年同期这一比重为24.48%。随着今年行业自营业务收入的整体增长,该业务也成为上市券商最大的收入来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据Choice数据整理

其中太平洋证券、红塔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华安证券、长江证券、天风证券这7家券商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超40%,太平洋证券、红塔证券两家云南地区券商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占比更是超过80%。

事实上,自营业务对券商增收的贡献在2017年的“白马牛”中就有反映。据Choice数据统计,当年,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的自营业务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且占营收的比例都在15%以上。

然而在市场大幅回调的2018年,各家券商的自营业务分化较为明显,一些2017年自营业务业绩弹性较大的券商的业绩受到了冲击,例如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去年业绩和自营业务营收均出现大幅下滑。

超过10家券商自营收入增幅同比超200%

记者对券商中报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业绩拉动靠自营”的这一特征无论是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这样的头部券商上,还是众多中小券商上都有体现。

根据“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这一公式来计算,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74.74亿元,同比增长40.12%;实现自营业务收入71.7亿元,同比增长45%。

中信建投非银团队认为,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是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主要原因。按照利润表口径,上半年中信证券的经纪、投行、资管、投资、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7%、8%、12%、34%、6%。很明显,投资收益挑起了中信证券增收的大梁。而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可以基本反映公司上半年自营业务的表现情况。

另外,自营业务弹性明显的东方证券今年也在该业务上打了个“翻身仗”。今年上半年,东方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为16.3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01亿元。东方证券在半年报中指出,上半年自营业务扭亏为盈是各类投资取得良好收益的综合成果:权益类投资业务方面,公司严格控制绝对风险限额,并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在动荡市场中取得了一定投资收益;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方面,公司根据市场形势变化积极调整仓位,债券自营规模稳步提升。

还有多家券商则直接在自家中报里声明,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主要靠的就是自营业务收入拉动。

例如,兴业证券在中报中介绍,分业务来看,自营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22.5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88.62%。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大幅增长超60%,主要系自营业务收入(含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其他债权利息收入等)大幅增长。

西部证券在中报中表示,公司自营业务紧抓市场机遇,继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利润贡献点。西部证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76亿元,同比增长81.63%;实现净利润4.62亿元,同比增长84.23%。其中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利润总额7.20亿元,同比增长102.84%。

此外,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太平洋证券、华安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东北证券、招商证券、中原证券等十余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200%,其中方正证券、华安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几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超1000%。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情好的时候,券商自营业务增收又增利。从今年券商的中报来看,自营业务的营业利润率通常高于其他业务。例如东北证券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业务的营业利润率高达94.96%,而经纪业务的营业利润率只有48.3%。

权益类投资向蓝筹集中

虽然今年上半年不少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不过其中“各有巧妙不同”。据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各券商自营业务的“玩法”不尽相同,有的靠提高股票比例,有的靠加大债券配置,有的靠灵活运用量化等多种策略工具。

从各券商上半年自营资产占净资本的比例来看,自营固定收益类资产的规模要远大于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资产的规模。虽然权益类自营资产的规模不大,但对自营业绩增长的贡献却较大。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今年来券商自营业务明显回暖,主要还是得益于A股市场回暖,权益类、固收类投资收益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尤以权益类投资收益增长更为明显。

华南某头部券商在日前举行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中表示,公司权益投资的规模控制得比较严格,投入自有资金在20~30亿元之间。上半年受市场的推动及公司投资能力的改进,投资收益提升,收益率在52%左右。

而其他一些券商则将导致投资收益增长的部分因素归因于“择时”。据中信证券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同比增长40.12%。对此,中信建投非银团队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中信证券把握住了一季度“春季躁动”行情,适时调仓,上半年末自营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规模326.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87%;自营非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规模2196.1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5%。二是子公司金石投资投资收益率改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04亿元增至8.75亿元。

另外,光大证券高管日前曾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的投资收益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行情有回升,而公司也抓住了机会,在权益类投资上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那么,今年上半年券商自营盘的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方向如何呢?据上海某大型券商自营部门人士介绍,今年来,公司自营盘中的权益类资产以大金融和大消费个股为主。

近日,在某头部券商举行的中报业绩会上,在回答关于投资资产配置的问题时,公司方面表示,对投资还是比较稳健审慎的,权益类资产以高股息率权益类作为目标去配置;债券则是从高收益债券中发掘白马,99%都是AA+以上的。

不过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券商自营盘里相比固收类资产和衍生品,权益类资产通常占比不高,但一旦行情回暖,权益类资产带来的业绩弹性却不容小觑。不过这样的“靠天吃饭”也使得券商的自营业务难免落入周期循环。

中性投资业务亦为配置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权益类资产这样周期性较强的方向性业务,周期性不明显的中性投资业务也是近年来券商自营的重点配置方向之一,其中就包括量化交易。

记者从上述上海某大型券商自营部门人士了解到,该券商今年上半年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规模近90亿元,其中权益类证券资产规模有30亿元左右。而一位此前曾在该自营部门从业的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估计其余的证券衍生品中量化交易占比较高。前些年我还在职的时候,整个公司(上述某大型券商)口径的量化规模超过100亿元。”

从今年的券商中报披露情况来看,多家券商对量化投资都多有提及。招商证券在今年中报对权益类投资业务的介绍中指出,公司积极通过量化、对冲等方式开展市场中性投资业务,发挥策略丰富的优势,在低风险的前提下获得稳定超额收益。

西南证券的中报在对自营业务的介绍中也着重提及了量化投资业务。西南证券表示,公司以绝对收益为核心,多策略、多品种、全市场的多元化投资理念,“以量化交易为工具,灵活运营各种金融工具及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适时通过多种对冲策略降低市场风险,并继续维持固定收益策略、基金套利策略配置规模,降低了权益市场波动风险及低评级债券的信用违约风险。”

而在中报披露窗口,有的券商最近更是明确表示,未来投资业务要“去方向化”,并通过科技赋能。华东某头部券商日前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中表示:“公司积极应对市场挑战、挖掘多样化交易手段。公司的策略,无论是权益还是FICC,要去方向化、尤其是权益类。通过科技赋能、数据挖掘、建立事件模型,用科技的体系才能立足于投资的江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