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半年亏损976万元 小龙虾能否助ST昌鱼走出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20:09:50

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ST昌鱼目前已经通过代理销售的模式销售小龙虾,下一步公司还打算自己养殖小龙虾。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5006430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30日晚间,ST昌鱼(600275,SH)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7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419万元。

在业绩不振的困境下,ST昌鱼把目光瞄准了小龙虾。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公司目前已经通过代理销售的模式销售小龙虾,下一步公司还打算自己养殖小龙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夏季,小龙虾价格出现跳水。公司此时加入小龙虾产业大军,能否顺利实现扭亏为盈?

中地公司拖累上半年业绩

ST昌鱼以淡水鱼类及相关水产品的养殖、加工及销售为主要业务。根据公司2019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883万元,同比增加41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7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419万元。

ST昌鱼主营业务不振由来已久。2011年以来,公司已经连续8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763万元。在2018年年报中,会计师事务所还对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称“虽然公司在财务报表中披露了应对措施,但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8年公司883万元的营收主要来自哪些方面?为何公司净利润亏损额度甚至超过了营收?就相关问题,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昌鱼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营收主要来自饲料厂、自营水面以及销售一些农产品。

至于亏损额度较大,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因为公司此前将水面对外租赁,收回来自营后进行改善有一个过程。此外,公司的亏损还与中地公司有关。

根据2019半年报披露,中地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主营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商品房,ST昌鱼持有中地公司49%的股份。今年上半年,中地公司营业收入420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260万元。

ST昌鱼在半年报中还预计,由于公司农业项目大部分收入的实现集中在三至四季度,且农产品利润率较低,公司盈利能力并未发生重大变化,以及联营企业中地公司可能发生的亏损等原因,公司预计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很可能为亏损。

代理销售小龙虾但暂未养殖

为了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和持续经营能力,ST昌鱼目前不止回收了部分对外出租的农业资产实行自主经营,也正在进行新的尝试。

ST昌鱼将眼光瞄准了小龙虾。根据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尝试研发丰富产品线,开展深加工产品(如醉蟹、香辣蟹及小龙虾熟食系列产品等)的销售,并探讨利用现有水面资源,通过自营及企业加农户的模式开展大闸蟹养殖及小龙虾养殖的新业务,2019年销售工作已经展开。

作为网红食品,目前ST昌鱼小龙虾养殖情况如何?ST昌鱼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主要是从农户和企业那里收购过来后进行代理销售,暂时还没有养殖。不过,公司后续有养殖小龙虾计划。

根据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测算,2018年小龙虾产业总产值达3690亿元,同比增长37.5%。不过,2019年夏季小龙虾价格出现了跳水。根据新华网和饿了么口碑今年7月底联合发布的报告,全国近9成省份夜间消费的小龙虾单价同比2018年下降,其中北京、上海两地降幅最大,平均降幅超过了35%。

对此,ST昌鱼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注意到了今年小龙虾的价格波动,但公司现在还没开始养殖,所以问题不大。至于未来如何应对这一波动,其表示,首先还是打通销售渠道,有了市场再说养殖的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公司当前的境况,ST昌鱼半报中还提到,“积极寻求重组标的和业务协同方,彻底解决经营困境。”需要注意的是,今年7月底,ST昌鱼曾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翦英海因涉嫌行贿罪被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事拘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龙虾 ST昌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