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海航控股:上半年营收与经营现金流双增 坚定不移深耕主业

2019-08-30 12:12:57

海航控股8月29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公告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35亿元,同比增长6.3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65%。

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复杂的大背景下,海航控股能够实现营业性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双增已经实属不易。公司在现金流压力有所缓解的条件下,叠加暑期航空旺季的影响,预计第三季度各方面情况将进一步好转。在其坚定不移执行聚焦主业的战略下,海航控股各方面触底回稳态势明显。

经济放缓背景下仍保持业绩稳定

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35亿元,同比增长6.36%。其中,实现运输收入331.29亿元,同比增长6.13%;实现辅营收入19.06亿元,同比增长10.43%;实现净利润5.93亿元,同比下降2.71%。

2019年上半年,海航控股围绕核心竞争力提升重点方向,着力整合资源、提升网络整体效能,深层次挖掘旅客需求,并对旗下6家航企逐步实施低成本转型,实现了较好的经营效果。但受行业整体市场增速放缓及行业新增运力集中投放于三四线机场的影响,各航企航班效益水平有所承压。

即使在这种形势下,公司各项经营数据仍取得稳步增长。2019年1-6月,公司实现总周转量74.6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83%;旅客运输量4,231万人次,同比增长7.70%;货邮运输量27.51万吨,同比增长5.67%。飞行班次达29.81万次,同比增长4.59%;飞行小时达71.62万小时,同比增长6.52%。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6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增长近9倍,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也增长近11%。

上半年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整体呈现供需稳定局面,国内出行需求旺盛,国际出行需求良好,但燃油、劳动力和基础设施等成本全面上涨,对航司盈利水平不断考验。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背景下,海航控股的上半年盈利水平虽未及去年同期,但增速稳定,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这和公司持续践行聚焦主业战略有关。同时,中长期来看,航空需求韧性十足,7月中旬进入暑运旺季后客座率水平保持增长,预售较好的趋势延续到8月初。构成持续潜在上行的催化剂,航空股三季度业绩反弹确定性较强。

坚定不移推进聚焦主业战略

2019年上半年,海航控股紧密配合国家“民航强国”发展战略,在北京、广州、海口、深圳等24个城市建立航空营运基地/分公司,通过强化成员公司分工协作,构建高联通、广覆盖、高效互动的航线网络,不断提升重点市场综合竞争力。报告期内,海航控股深耕主营业务,聚焦民航客货运业务拓展,主营业务表现突出。

作为在海南的本土企业,2019年以来,海航控股紧跟政策脚步,聚焦航空主业,持续投入资源,增辟、加密洲际直飞航线,致力于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截止目前,海航控股及旗下控股子公司共运营国内外航线1,800余条,其中国内航线1,600余条(其中港澳台航线16条),涉及华北、东北、西北、中南、西南、华东和新疆等内陆所有省、区、直辖市以及台北和澳门2个地区城市;国际航线232条,辐射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通航境外65个城市。作为国际航线的开拓者,未来,随着出境游热度持续攀升,国际线的需求愈加强劲,海航控股仍然具备较强的优势。

据海航控股相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司在确保生产运营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强化品牌建设、优化运营模式、公司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未来,全球航空业发展势头强劲,我国航空市场潜力巨大。海航控股受益于海南自贸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建设红利,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长期发展势头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构建与城市发展相契合的国际航线网”成为深圳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深圳重要的基地航空公司,海南航空积极响应民航局、深圳市政府关于加快深圳国际枢纽建设战略,围绕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目标,先后开通深圳直飞布里斯班、凯恩斯、奥克兰、马德里、巴黎等远程洲际航线,航线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海航控股作为在深圳始发国际航线多、投入宽体机过夜运力多的航司,有效促进了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及经贸、人文的深度交流与融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一体化。

今年7月,海南航空凭借在航空服务方面优异的表现,在全球航空企业激烈的角逐中再次脱颖而出,第九次蝉联“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殊荣,在“全球航空公司TOP10”中跃升第七位,是中国内地首个入围并蝉联该项荣誉的航司。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航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