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离开NBA 加盟CBA 林书豪会在中国续写传奇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11:16:35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对篮球迷来说,这两天最激动人心的消息莫过于,林书豪来了。

8月27日晚间,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正式与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签约,林书豪将以外援身份,代表北京首钢队参加CBA联赛。同一时间,林书豪也在微博宣布:北京,我来了。

过去9年时间里,华人林书豪在NBA经历了跌宕起伏的篮球生涯。从哈佛小子,到首位进入NBA的美籍华裔球员,再到千万身家的“林疯狂……与此同时,林书豪在国内获得了远高于在NBA的关注。

华裔球员林书豪捧起NBA奖杯

林书豪本人也深谙此道,将收获的关注利用到极致。近几年,林书豪在中国拍真人秀、参加慈善晚宴,当导师,做公益……就连他的中文,也从零基础突飞猛进到全中文演讲和接受采访。

今年已经31岁的林书豪,带着遗憾离开NBA,迎着掌声加盟CBA,他能否在中国续写传奇?相信很快就会在即将到来的CBA联赛中得到检验。

告别NBA “北京,我来了”

林书豪要加盟北京首钢队的消息,在官宣之前已经流传许久。8月1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称,“北京首钢队无限接近签约林书豪”,双方已经达成签约意向。而在更早前,林书豪本人在个人慈善赛上也表达过来CBA打球的愿望。

官宣消息终于在8月27日传来。从林书豪晒出的照片看,北京首钢组织全员参加了欢迎仪式。这个爆炸性消息也振奋了全体篮球迷和网友,“林书豪加盟首钢”迅速冲上了热搜。

接受央视采访时,林书豪说,自己知道有一天一定会来CBA,而现在是个好时机。“北京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首钢队各个方面都非常适合自己。”他透露,将在9月底和北京首钢队会合。

来CBA之前,林书豪曾在NBA打过9个赛季,先后效力过8支球队。加入NBA之前,他效力于哈佛大学篮球队。华裔、哈佛大学、NBA,这些标签让林书豪迅速获得国内球迷的关注和喜爱,尽管他土生土长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当时甚至不会说中文。

在NBA的9年间,林书豪的经历跌宕起伏。2012年,当时效力于湖人队的林书豪,在一场比赛中砍下38分,而且是在科比面前,那一场比赛堪称林书豪的成名之战。而在那之前,他已经有了“林疯狂”的称号。

作为1953年后首位进入NBA的美籍华裔球员,黄皮肤、黑眼睛的林书豪一度被人轻视,尤其是在勇士队时。“我们练球的时候,他们也不是不喜欢我,就是不习惯看到一个亚洲人,特别是在NBA。”林书豪在采访中直言。

但“林疯狂”用疯狂证明了自己,他不但成为千万身价的黄种人后卫,也创造了NBA历史。

不过,达到巅峰之后,林书豪就如坐过山车一样,遭遇了事业低谷。原因是每个球员都会遭遇的伤病,只是林书豪的伤病更严重一些——髌韧带断裂。此后,林书豪经历了被裁,以及2019年拿不到满意合同的窘境。

不久前,林书豪在一次分享会上动情落泪:“我感觉自己被NBA抛弃了。”不过,令球迷欣慰的是,离开NBA的林书豪,已经来到CBA大家庭。

娱乐圈交友广泛 品牌代言不断

有人认为,在职业生涯后期加盟CBA球队,无论从个人成就还是商业前景来看,对林书豪而言,“都是一个再明智不过的决定”。

事实也是如此。尽管此前从未在中国球队效力,但林书豪在中国球迷中积累的人气,不输任何一个国内篮球明星,他的微博账号粉丝超过600万。而林书豪的超高人气,自然给他带来更高的商业价值。

就在今年8月9日,运动品牌特步在广州召开发布会,宣布签约林书豪成为品牌代言人。“林书豪拥有NBA优秀的经验,他又是华人,在中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毫不掩饰选择林书豪的原因。

在广告代言方面,除了新近签约的特步,林书豪代言过的品牌还有“沃尔沃”、“中国肯德基篮球大使”、“佳得乐新”、“阿迪达斯Climachill 跑鞋”、“Nike”等众多知名品牌。

与特步签约发布会后第二天,林书豪明星慈善赛同样在广州举办。周杰伦、李易峰、邓伦、萧敬腾、吴克群等一众明星兼林书豪好友悉数到场助阵,现场被观众挤满。顶级娱乐明星的助阵,也证明了林书豪的影响力。

实际上,最近几年来,林书豪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国内。早在2017年,林书豪就开启过为期19天的“中国行”,参加表演赛、训练营、发布会、慈善晚宴等众多活动。

除此之外,林书豪还在国内开启了“演艺事业”。2018年,林书豪加入篮球真人秀《这!就是灌篮》录制,与马布里、周杰伦和郭艾伦等人共同助力篮球综艺发展。2019年,林书豪以领队身份加入《我要打篮球》,该节目的另一名首发领队是影视明星李易峰。

在国内文体两界频繁的露面,对林书豪的人气暴涨大有裨益。反言之,在国内的人气也算得上林书豪加盟CBA的铺垫。加盟北京首钢队,拿下巨大的北京篮球市场,无疑是林书豪进一步开发商业价值的最佳选择。

而对北京首钢队来说,签下林书豪也是不错的生意。至少,发挥林书豪的粉丝效应,可以保证上座率。“预订一张下赛季CBA门票。”看到林书豪加入北京首钢的消息,一个篮球爱好者立刻发了一条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