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超级妖股出现,到底释放出什么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23:47:50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表现比较亢奋,先是低开高走,然后是高开高走。不过,昨天大盘表现就比较平淡了。沪指小跌8.43点,以2893.76点报收,跌幅为0.29%。成交量维持得还不错,沪市成交2018亿元,比前日略有萎缩。

尽管指数调整,但个股炒作依旧非常热闹,而且热点板块非常清晰。用一句话概括:二师兄买了辆新能源车去赛马,顺便装了ETC跑高速,车开得飞快……这当中,包含了哪些板块,大家可以自己发挥想象力。

昨日复盘

前天,沪指好不容易冲上2900点,但这个位置似乎还有些压力。毕竟,前天的大涨与MSCI扩容、海外资金加仓进场有关。但到了昨天,海外资金的买盘没有那么踊跃了,不慌不忙,大盘自然也就放慢了脚步。

但是,大盘的下跌,其实也并不算厉害,只能说是正常的调整,沪指最多只跌了大概15个点,尾市收了一些回去,最终5日均线也没有被跌破,说明短期强势震荡的格局没有被破坏。而指数的下跌,主要是金融股压盘有关。

银行股中,兴业银行跌幅较大,达到4.93%,而且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这引发了市场较高的关注度。引发兴业银行股价大跌的,或许与该公司昨天公布的中报有关。

表面上看,兴业银行中报业绩并不算差,每股收益为1.66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2.51%,净利润同比增长6.6%,都算是过得去的。但即便如此,兴业银行股价依然大跌,而且抛盘明显。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兴业银行昨天的股价表现,看上去像是业绩“爆雷”了呢?

我看了几家券商昨天发布的相关研报。其中,中金公司发布报告指出,兴业银行上半年营收增速较高,但在大量拨备计提后利润增速表现低于预期。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称,由于上半年兴业银行核销转出力度加大,消耗拨备191亿元,同比翻倍,对应的,拨备计提同比快速增长70%至291亿元,拖累利润增速。更加通俗的分析认为,兴业银行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不良资产的增加,拖累了业绩的增长。其实,对于银行股而言,这或许也就是市场最担心的问题。

板块聚焦

文章开头说了,昨天虽然指数表现疲软,但个股炒作还是很热闹,用一句话概括:二师兄买了辆新能源车去赛马,顺便装了ETC跑高速,车开得飞快……

这当中,显然包括了猪肉概念股、汽车板块,还有ETC概念股等。而这些板块,都是与大消费有关。前天,国务院发了个大招,出台20条措施提振消费。其中,关注度较高的包括培育四类消费新模式鼓励循环消费、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释放农村消费力、满足优质国外商品消费需求、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降低流通企业成本费用、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

昨天,达哥在早评文章中曾经点评过,这些被刺激、被提振的消费领域固然是利好,但我们更应该关注那些不需要刺激、不需要提振的消费。

不过,从昨天的盘面看,这些被提振的消费领域个股,依然还是非常给力,说明政策利好对相关板块市场表现的影响,至少在短期是比较有效果的。

其他板块中,深圳本地股继续走强,深中华A、深大通、深赛格涨停。尤其是深赛格,已经连续8个涨停板。加上近期同样表现强劲的华北制药、九鼎新材等超级妖股,不仅让人想起了今年年初的东方通信、人民网等。

一般来说,只有市场主力对大趋势比较看好的时候,才敢于如此放手一搏。近期妖股频现,至少也说明游资对大环境已经不那么担忧了。

其他方面,军工股昨天也值得一提,这可能与国庆70周年有一定关系。

后市策略

最后,再说一下对后期趋势的看法,以及应对策略。经过周初的反弹之后,市场在2900点关口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毕竟,MSCI扩容落地之后,海外资金进一步大举加仓的动力不会那么强了,将会以一种按部就班的步伐参与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找不到更多增量资金的介入,市场能有多强的上攻动能,就要看存量资金的心态了。

从这波反弹行情的趋势来看,5日均线还没有被跌破,那么至少继续维持强势震荡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个股的炒作还是会比较热闹,两条投资主线依然值得重点关注。一个是大消费领域,很多优质个股在不断创新高,只要中报业绩不“爆雷”,继续持有就行了。

第二个,科技股依旧是一个重要主线,这一点前天已经在文章中分析过,科技领域也将是国家政策关注的焦点。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