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Costco开业第二天:客流管制后,茅台、普拉达依然秒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23:30:19

10点一刻,记者终于得以入场。卖场入口陈列着香奈儿、普拉达等奢侈品包,据Costco工作人员当时介绍,尽管已补过货,所有包仍然只剩陈列架上的可售样品。酒水饮料区,网传售价1498元的茅台已经被买空。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停车要等三小时,结账且等两小时;入口布置安保人员防止人潮涌入,普拉达包、茅台酒乃至烤鸡都供不应求;周边联友路、朱建路交通一度瘫痪……这是在8月27日Costco上海闵行店开业首日的情况。在经历客流过载造成的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后,Costco于开业当日接相关部门建议在下午暂停营业。

8月28日,休整一宿后的Costco再度开门迎客。同日中午,Costco就上海首店开业当天提前暂停营业作出说明,为因安全考虑而提前结束营业的状况致歉,表示将于8月28日起把卖场内购物人数控制在2000人以内,并将用短信及APP通知消费者卖场的最新状况。

8月28日早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走访了Costco上海闵行店以了解最新营业状况。这一次,Costco中国大陆首店人流过载、付账拥堵的问题会不会再出现?

 卖场入口只剩样品的奢侈品包陈列台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摄 

火爆依旧:有人凌晨两点排队

一夜暴雨依然未浇灭爷叔阿姨涌向Costco上海闵行店的热情。8月28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9点左右来到Costco时,虽然现场安保人员表示,“跟昨天比人少了很多”,但门口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据记者粗略统计约有两三百人,以中老年人为主。据安保人员透露,7点左右门口就排起了长队(Costco9点营业),更有甚者凌晨两点就来排队。

记者看到,Costco门口有近十个安保人员在隔离栏前,将客流隔成好几截,分段分量放人入场,卖场前广场上亦有近十辆警车严阵以待,交警和安保人员依然在周边马路上维持秩序。现场闷热,排队的顾客汗流浃背,有白发老人用自带擦汗毛巾扇着风。Costco安保人员表示要入场仍要等待1-2个小时,有人闻讯返回,大部分顾客仍坚持排队。

10点一刻,记者终于得以入场,由于进行了限流,场内人数比昨天少,不过仍然人气旺盛。卖场内部为仓储式设计,下面卖货,上面储存。商品的摆放也颇有美式粗豪的感觉,一律装箱摆放。

卖场入口陈列着香奈儿、普拉达等奢侈品包,据Costco工作人员当时介绍,尽管已补过货,所有包仍然只剩陈列架上的可售样品。酒水饮料区,网传售价1498元的茅台已经被买空,工作人员透露,28日开店十分钟内这款茅台酒就被抢光了。不到38元的烤鸡前,也排着很长的队伍。

此外,iPad、Surface Pro等价格较贵的电子产品同样陈列在卖场的入口处,记者也看到,Costco店内冷鲜、食杂种类丰富,还设有专门的水果冷藏室。直到记者11点30分左右离开,门口队伍仍然排得很长。

结账处和办理退会、入会等事宜的会员处同样人潮汹涌。关于会员退会制度,Costco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在会员期内任何时候都可办理退会,“哪怕你离会员到期只剩一天,我们依然会全款退会员费”。

消费者更看重综合性价比

排队等待烤鸡的人群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Costco大部分商品都是超大量贩式家庭装,相对于其天猫旗舰店和其他线上渠道,Costco上海店确有价格优势。其自有品牌Kirkland的无盐综合坚果1130g装售价129.9元,而同样的商品在其天猫官方旗舰店售价189元。一包453.6g的Doritos奶酪玉米片售价35元左右,而在淘宝上同样的产品平均在40元以上。一个99元的草莓挞“体型”不小。

这些商品也许有点体量过大,但对消费者来说,这些物“大”价廉的商品十分实用。

在零售界,低SKU、低商品毛利率、会员费盈利制是Costco的标签,将成本控制到最低后通过精选商品引流会员是Costco的商业模式,为增加用户黏性,Costco创设了自有品牌Kirkland Signature并在美国本土做到了叫好又叫座。有声音将Costco成为巨头的原因归结为薄利多销,但记者现场采访的Costco会员表示,他们更看重的并不是价格的低廉,而是商品综合的性价比。

朱女士和文女士夫妇购买的日用品总价在4000元-6000元间,对于逛一次超市来说,这个花费称不上便宜,“我就是觉得它们的东西比较好,退换方便,有保证。”朱女士告诉记者。另一方面,Costco上海店距离市区较远,公共交通甚为不便,为购物从虹口区开车到闵行,但是人多使得购物体验不太好。文女士和其丈夫则表示知道Costco是因为近期的广告,这次来觉得“东西还是蛮好,就是人太多了”。

对于Costco来说,一贯以中产为精准客户群,“人太多了”的抱怨或许在未来不久就会消散,但如何保持议价能力的绝对优势、供应链和仓储的低成本、本土消费者对于会员制是否适应,才是Costco的挑战。

Costco上海店的人气是否将持续高涨下去,仍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ostco 茅台秒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