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百亿资金尾市砸盘沪指瞬跌7个点,究竟是什么鬼?真相却出人意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21:31:59

对于今日部分个股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被巨资砸盘的现象,多数私募人士认为是调仓换股所致。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告诉记者,部分资金对贸易摩擦有疑虑,利用近期包括MSCI扩容等利好,兑现前期入市收益。其次从热度上看,出现所谓砸盘的个股大多是大消费等板块个股,由于前期涨幅大,卖出方利用指数基金的被动配置性质将部分筹码顺利派发,可以减少股价冲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6967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A股再度发力,沪指站上2900点整数关口。

盘后,MSCI今年内第二次扩容A股的调整正式生效,MSCI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

不过从盘面来看,尾盘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入超230亿元,而在尾盘集合竞价的时候,部分上证50个股却被砸盘,尾盘集合竞价出逃资金逾100亿。

为何会出现这一罕见现象?这透露出怎样的重大信号?

尾盘上演百亿资金砸盘

A股三大股指今日全线走强,沪指收盘上涨1.35%,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收报2902.19点;深成指上涨1.86%,创业板指上涨1.71%,市场成交额放大,两市合计成交5583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

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盘后,MSCI今年内第二次扩容A股的调整正式生效,MSCI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

不过从今日盘面来看,尾盘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入超230亿元,而在尾盘集合竞价的时候,部分上证50成分股却被砸盘,尾盘集合竞价出逃资金逾100亿,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12.71亿元(港交所数据)。值得注意的是,从上证50指数的尾盘来看,从2897.12点就直接被砸到了2887.24点。具体被砸的主要是以银行、煤炭、港口、建筑、白酒等板块个股为主。尾盘沪指从2909点瞬间跌到2902点。

其中大秦铁路、宁波港、中国建筑、春秋航空等铁路港口运输板块个股,以及浦发银行、北京银行等被大幅砸盘。此外中国神华、潞安环能、湖北能源、兖州煤业等尾盘也被砸盘。

从尾盘集合竞价阶段的情况来看,韵达股份从38.27元砸到37.61元;上海建工从3.64元砸到3.57元;贵州茅台从1116.3元砸到1109元;中国神华从19.08元砸到18.8元,集合竞价成交了19921手;此外,传化智联也在集合竞价阶段被砸,从7.53元砸到收盘时的7.41元,集合竞价成交了22985手;浦发银行在尾盘时同样被砸,从11.46元砸到了11.3元,集合竞价成交178754手;张江高科从16.47元砸到16.19元,集合竞价成交了27928手;汇川技术从23.11元砸到22.73元,集合竞价成交了12313手。

调仓换股还是集合竞价虹吸效应?

对于今日部分个股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被巨资砸盘的现象,多数私募人士认为是调仓换股所致。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告诉记者,部分资金对贸易摩擦有疑虑,利用近期包括MSCI扩容等利好,兑现前期入市收益。其次从热度上看,出现所谓砸盘的个股大多是大消费等板块个股,由于前期涨幅大,卖出方利用指数基金的被动配置性质将部分筹码顺利派发,可以减少股价冲击。

雷根投资总经理李金龙告诉记者,随着MSCI纳入A股因子的调整,为单日单次时间,可能对尾盘价格有所影响,这一单独因素不足以推动行情持续上涨。但是由于A股被密集的纳入各类国际指数,随着纳入权重提高,A股与国际股票指数的相关性会变高。而今天尾盘是大家预期的MSCI扩容资金流入时间,因此在下午临近尾盘各路套利资金提前埋伏等待外资买入,尾盘就出现之前埋伏资金的单一出货,指数上看就是略有砸盘。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记者,这是市场各方力量互相博弈的结果。尾盘集合竞价出现异动是在预期之中的,因为MSCI被动资金必须在收盘前完成配置。而大家都知道,今年5月28日,尾盘集合竞价期间,MSCI百亿资金的瞬间流入,对大盘指数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影响,大部分个股出现了2个点至4个点的跳涨。但是这一次,市场有了这一预期之后,套利资金都会进行提前布局,预期当中的事,市场反而就会往相反的方向进行,所以套利资金就会在尾盘反向卖出,进而造成了尾盘集合竞价出现了砸盘的现象。

乔戈理资本牛晓涛告诉记者,从今日被砸的个股来看,多数是地产、煤炭、港口、消费个股,所以感觉应该是资金在调仓换股,从传统行业调仓到科技股,这种可能性更大一些。不过也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资金挂单的时候挂在低于集合竞价的位置,这样有买方,这个价格有卖方,就会导致大量的成交。本质上来看,应该是主动买入的,就是价格挂得有点低。而卖方也愿意以这个价格卖出,就会出现今天这样的结果,也就是集合竞价取值规则的虹吸效应。

千亿增量资金或助力行情上涨

今年以来,外资在布局A股市场的步伐在加快,比如,今年以来外资私募备案的私募产品数量就多于去年全年。而8月24日,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扩容决定将在9月23日正式生效,这将给A股直接带来40亿美元增量资金。今天盘后,MSCI年内第二次扩容正式生效,A股纳入因子将从10%增至15%。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于9月6日宣布纳入中国A股调整名单。

这也意味着,在近一个月时间里,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将相继提升A股纳入因子,这将为A股带来千亿级的增量资金。

当前对行情走势有较大影响的力量正是来自于增量资金,而三大国际指数相继扩大A股权重能否直接推动牛市发酵,调查结果显示,有22.25%私募认为千亿增量资金将会催生牛市行情,也有43.34%私募认为增量资金入场势必会推动行情上涨,不过单一因素影响下很难出现牛市,超过三成私募则认为指数扩容带来的资金并非一次性入场,很难决定A股的涨跌。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认为,A股纳入国际指数额度增加后,外资会逐步增加中国股票的配置,并且这些配置都会通过QFII或陆股通等渠道实际地流入中国股票市场,这将为A股带来持续的资金和流动性。据富时罗素与MSCI此前相关表述,大市值的互联互通池中的标的会受到青睐。根据近期沪港通资金流向数据,高盈利的蓝筹股或者高成长的科技股将成为外资的首选。

浙江以太投资基金经理庞春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外围环境复杂,但A股经过前期调整,利空慢慢在释放,估值相对具有吸引力,这从近日北向资金重新呈现净流入态势可以验证。另外国内对冲政策频现,A股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国际指数扩大权重更有利于市场夯实底部,以时间换空间,而且不仅是外资的指数基金,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今年把A股的权重就提升了0.2%,这也是外资看好A股的又一个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