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半年报系列观察之⑧:龙湖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21:17:34

对于龙湖来说,业绩保持“平稳增长”,就是最“龙湖”的活法。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林菁晶    

图片来源:每经视觉部

上半年,龙湖以1051.9亿元的销售金额,排名第十。在房企TOP10行列中,以产品力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商并不多见。十年前,绿城曾以这一身份为荣,而现在,当得起这一赞誉的是龙湖。

龙湖在房地产领域向来是独树一帜的。它是很多地产人心目中的“最佳雇主”,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在投资机构和评级机构眼中,它是为数不多稳健发展的民营房企。

在房地产这个浮躁的行业,对产品的执着和对规模的追求通常是不可兼得的。外界期许龙湖能够守住产品力的底线,做“最特别的那一个”,也不希望第一阵营再添一家冒进的快周转房企。

因而对于龙湖来说,业绩保持“平稳增长”,就是最“龙湖”的活法。

2019年以来龙湖集团股票K线图

负债数据是最能看出一家房企成色的,毕竟这个行业与资金的来往十分密集。截至上半年末,龙湖的综合借贷为1400.5亿元。净负债率(负债净额除以权益总额)为53.0%,在手现金为580.7亿元,均属于行业的领先水平。

龙湖的借贷成本也在行业内处于低位,截至2019年6月30日,龙湖的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4.56%,比同一阵营的民营房企低2~4个百分点。

龙湖现今布局的城市有49座,它没有追求“大而全”,而是坚持守在核心城市群和都市圈。截至上半年末,龙湖的土地储备合计达到了7093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平均成本仅为5632元/平方米。

龙湖对自身的经营策略是有定力的。今年上半年1051.9亿元的销售金额,让龙湖正好卡在第十名的位置,而在它之后的招商蛇口销售额与其相差不到50亿元,第十名的竞争空前激烈。

制图:林菁晶

但龙湖更加“佛系”。在业绩会上,龙湖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龙湖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销售,有信心完成全年2200亿元的销售目标。”

龙湖的主航道业务不只是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智慧服务也是龙湖持续发展的方向。今年上半年,龙湖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25.8亿元,同比增长39.2%。商场、冠寓、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1.8%、16.7%和1.5%。

在这些业务领域,龙湖延续了一如既往的稳健。在万科泊寓还在因为“万村计划”焦头烂额之时,龙湖冠寓已经找准了发展的节奏,而且宣布将在明年实现微利。

今年上半年,龙湖冠寓租金同比增长207%至4.26亿元。邵明晓说,“未来重点还是在质量,因为已经到前两名的规模。从中长期来看,这个业务还是非常能赚钱的业务。大概的规划,明年会实现微利。”

今年年初,龙湖部分高管的离开曾一度让外界担忧人事的震荡会为它的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最终龙湖交出了一张优秀的成绩单让这种忧虑消失殆尽。

在龙头房企触及规模发展的天花板,中小房企面临融资困难的当下,不冒进不退步,保持稳健的发展步伐正是最优解。

换言之,龙湖的这个位置或许是最舒服的。如同它的创始人吴亚军所言,“没有故事就是最好的故事”。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湖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