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妖股”兴齐眼药半年盈利573万 引医药基金蜂拥进驻,市值暴涨数十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21:16:23

兴齐眼药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572.5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相较于业绩,兴齐眼药在半年报中披露的股东名单更为耀眼,公司的股价表现也更扯人眼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________-50114260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7日,兴齐眼药(300573,SZ)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572.5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与业绩相比,兴齐眼药的股价表现无疑更扯人眼球。自4月10日以来,原本寂寂无名的兴齐眼药突然化身成为医药“明星股”,股价一路上涨。截至8月27日收盘,公司市值累计增长近60亿元。

股价上涨的背后,少不了资金的推动。兴齐眼药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二季度获得了诸多医药基金的进驻。

医药基金“蜂拥而入”

兴齐眼药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24.38%;实现净利润572.57万元,同比增长404.22%。

虽然盈利规模不大,但兴齐眼药的这份成绩单已经超出“预期”。公司曾于7月9日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实现净利润201.57万元至477.01万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彼时称,其积极进行市场拓展,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

相较于业绩,兴齐眼药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股东名单更为耀眼。对比2019年一季报可以发现,公司前10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

其中,建设银行-富国精准医疗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工商银行-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银行-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建设银行-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工商银行-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建设银行-富国生物医药科技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成为公司前10大股东。上述医疗基金合计持股数量达652.52万股。

此外,兴齐眼药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交通银行-富国消费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在二季度大举加仓,成为公司第9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62.12万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疯狂的股价

倘若仅看业绩表现,兴齐眼药显然难以吸引到如此多的医药基金青睐。对于公司股价的受捧,有投资者猜测是源于市场“炒预期”,也有投资者认为纯属资金推动。

综合券商中国等媒体报道来看,引起市场疯狂炒作兴齐眼药股价的根源在于一款名为硫酸阿托品的眼药水。2018年8月,兴齐眼药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化学药品3类)获得药品注册受理通知书,其申报的临床适应症为:散瞳及睫状肌麻痹。今年1月29日,公司公告称,收到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化学药品2.4类)临床试验许可,国家药监局同意其开展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临床试验。

在外界看来,我国近视防治市场巨大,兴齐眼药上述药品的潜在市场空间极大,这也给了资金广阔的想象空间。但是,市场对兴齐眼药股价的炒作是否单纯源于“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并不明确。

从股价走势来看,在今年一季度,兴齐眼药股价走势比较平稳。公司股价的暴走,始于4月中旬,4月10日~26日,兴齐眼药股价在13个交易日里上涨230.66%(前复权),其中有12个交易日涨停。

消息面上,兴齐眼药在4月11日公告称,公司提交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注册申请在国家药监局相关网站的办理状态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为国家医保目录乙类产品,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体征和症状。

4月17日,兴齐眼药披露,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正式获得《药品注册批件》。公司同时披露收到溶菌酶滴眼液《药品注册批件》、《新药证书》,该药被用于治疗泪囊炎、睑缘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等疾病。上市公司称,溶菌酶眼用制剂在国内尚属空白。

在5月至7月初,兴齐眼药股价有所回落。7月4日,兴齐眼药披露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化学药品3类)的注册申请被国家药监局否决,但在二级市场上,该消息反而引发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对此,有券商解读为:兴齐眼药的3类低浓度阿托品未获批,说明中国台湾麦迪森以及其他竞争对手也不能以3类申报并快速获批上市,必须经历科学的临床试验,长远来看对于兴齐眼药有利。

随后,消息面较为平静的兴齐眼药股价延续涨势,屡创新高。累计算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441.97%(前复权),市值从不足14亿元上涨至目前的73.9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股价上涨的背后,兴齐眼药原始股东桐实投资以及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L.P.大举减仓,似乎成为这场炒作盛宴的最大赢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齐眼药 硫酸阿托品 滴眼液 医疗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