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经历三次流拍,“金主”谋求退出,谁来拯救贾跃亭名下最值钱的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18:49:49

曾三次流拍的乐视旗下世茂工三招标,债权总额达19.65亿元。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经历了今年以来的3次流拍之后,贾跃亭名下最值钱的资产——北京世茂工三依然没有着落。

今日(8月27日),据中国比地招标网信息,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下称信达北分)发布了一则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债权招商信息,抵押物即世茂工三。

据公告披露,信达北分为资产处置主体,债务人即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截至6月30日的债权总额为19.65亿元,其中债权本金16.66亿元,债权利息2.99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保证人是贾跃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债权已诉讼,目前在二审中。信达北分债权对应的抵押登记顺序为第一顺位抵押,并已经进行了首轮查封。


图片来源:中国比地招标网

今年三度流拍

位于北京市三里屯繁华商圈的世茂工三曾是贾跃亭、孙宏斌联姻的“定情信物”。2016年乐视资金链紧张时,贾跃亭就曾表态想要卖掉世茂工三,并因此与孙宏斌建立了关系,此举让孙宏斌一步步陷入乐视泥沼,最终150亿元的投资几乎打了水漂。

2016年5月,顶着《新财富500富人榜》第八名的光环,贾跃亭分别斥资29.2亿元和0.52亿元,收购北京财富时代置业及世茂商管公司持有的北京百鼎新世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两家公司合计持有世茂工三项目的完整权益),以总价29.72亿元将世茂工三收入囊中。

从天眼查资料看,北京财富时代置业由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100%持股,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

但还来不及捂热这宗优质商业地块,乐视便遭遇了致命危机。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16年8月,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13号院3号楼就已经被抵押给了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主债权数17.5亿元,债务履行期限7年。也就是说,在以近30亿元拿下世茂工三股权后不到3个月,乐视就把这部分股权全部质押给了中信银行,回笼资金17.5亿元。

今年以来,世茂工三更是经历了三次尴尬的流拍,贾跃亭名下最值钱的资产步步贬值。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平台

1月8日上午10时,世茂工三首次流拍。据阿里法拍信息,项目评估价32.89亿元,起拍价23.02亿元,几乎相当于七折,60077次围观,但0人报名。

4月15日上午10时,世茂工三再次流拍。此次拍卖起拍价为21.87亿元,保证金1.09亿元,每次拍卖加价幅度为10万元。相比于首次拍卖,二拍起拍价由23.02亿元下调了1.15亿元,保证金也随之下调600万元。缴纳高额保证金的唯一一位报名者一度令市场兴奋,被解读成“意味着此次拍卖成功可能性比较大”。

8月1日上午10时,世茂工三三度流拍。此次起拍价与二拍持平,均为21.87亿元。虽然有超3万人次围观,但依然0人报名。

贾跃亭想将世茂工三变现纾缓乐视危机的愿望几乎成为泡影。

上市公司方面,据乐视网公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约28亿元,并且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最终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而5月以来,乐视网原董事长刘淑青、原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白冰等一众高管悉数离职,亦引发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金主”谋求退出

在此之前,融创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接盘者。

彼时,孙宏斌曾亲自带队与所有乐视高管逐一谈话,贾跃亭也让乐视所有部门向融创全面开放,让孙及其团队做投资尽调。孙宏斌的团队在乐视大楼驻扎了整整一个月,才把乐视的体系和财务数据初步搞清楚。之后双方迅速签约,孙宏斌还表示“乐视需要多少资金,都会想办法满足”。

然而,孙宏斌最后的决定是“不接盘”,他也无奈贾跃亭埋下的深坑,一心想救活乐视最后反而深陷其中。

事实上,与乐视“剪不断理还乱”的开发商除了融创,还包括万科、恒大等一线房企。也只有大手笔的一线开发商,才有勇气成为乐视的“白衣骑士”,毕竟这可能真的是一个“无底洞”,连孙宏斌都说“不算壮士断臂了,这是把脑袋都砍了”。

而此次中国信达现身,令业界猜测为是一次债权转让。

在此之前,由于乐视无力偿债,中信银行将乐视控股、贾跃亭及其所拥有的世茂工三主体等告上法庭,涉及16.78亿元。

“从股权质押以及房产质押情况来看,中信银行与中国信达应该是同一方,这笔贷款可能是中信银行将债权转给了中国信达,也可能是中国信达的一笔委托贷款,中信银行只是通道。”有资管机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根据信达北分的公告,该债权已诉讼,目前在二审中。意向投资人若需要查阅该债权相关资料,需要向信达北分缴纳100万元尽调诚意金,若尽调后无债权收购意向,该诚意金可全额退还(不计息)。

也就是说,在背后“见证”了世茂工三3次流拍和乐视“步步惊心”的中国信达,最终选择了债权转让,并以此谋求退出。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 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