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肯德基今起“试吃”人造肉!“第一股”今年已涨逾5倍,A股这些公司站在风口

中国证券报 2019-08-27 14:20:54

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表示,素食、健康、环保等因素推动人造肉市场快速发展。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

肯德基也加入“试吃”人造肉的队伍了!

据报道,肯德基8月27日将在亚特兰大的一家餐厅开始尝试推出Beyond Meat“植物版”炸鸡(即人造炸鸡肉)。

部分Beyond Meat产品

图片来源:Beyond Meat官网

Beyond Meat有美股“人造肉第一股”之称。此次与肯德基这样的快餐巨头合作,看点颇多。

对于投资者而言,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加之猪肉鸡肉价格持续走强,肉类替代品概念或进一步受到市场青睐。

肯德基“试吃”人造肉

亚特兰大附近的朋友们先有口福了。

根据最新消息,在美东时间8月27日,肯德基将与“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合作,推出限量试吃版“植物版”炸鸡产品。

部分Beyond Meat产品

图片来源:Beyond Meat官网

据两家公司联合发布的新闻通报,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旗下的肯德基将成为美国首家测试Beyond Meat基于植物的鸡肉产品的快餐连锁店。

受邀餐厅是肯德基在亚特兰大当地的Cobb Parkway门店,当地时间早10点半到晚6点半都可以前往试吃。肯德基将根据客户反馈来决定是否扩大产品试验范围,或者在全美门店广泛推出这一植物鸡肉产品。

据介绍,肯德基将以“Beyond炸鸡”为名测试两种套餐:

一种由6块或12块无骨植物鸡块组成,搭配经典的吮指蘸酱,售价分别为6.49美元和8.49美元;

另一种则是6块或12块无骨植物鸡翅,搭配纳什维尔辣酱、布法罗风味酱或蜂蜜烧烤酱,售价为6美元和12美元。

目前双方对合作前景都非常看好。

肯德基美国分支的总裁兼首席概念官Kevin Hochman在声明中称:“最新的产品将令客户很难发现是以植物为基础制作,而非真正的鸡肉。”

Beyond Mea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than Brown表示:“肯德基是美国文化的标志性组成部分。唯一遗憾的是,没看到肯德基创始人分享这一重要时刻。”

实际上,关注并“尝鲜”人造肉的并非肯德基一家。

此前,在北美颇受欢迎的连锁食品店运营商唐恩都乐集团(Dunkin'Brands Group)、Del Taco Restaurants、赛百味、Tim Hortons等都已开始测试Beyond Meat的产品。

牛股是怎样炼成的

与更多国内投资者所熟知的肯德基不同,Beyond Meat可能知名度没那么高,但它却是近期美股市场上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

2019年5月2日,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开盘价46美元,较IPO发行价25美元溢价84%。上市首日,其股价收涨163%至65.75美元。截至8月26日收盘,其股价为155.13美元,较25美元的发行价已经大涨5.2倍。

Beyond Meat上市以来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彭博

值得注意的是,Beyond Meat的业绩却一直难以令人满意。

7月29日盘后,Beyond Meat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上市后首份财报),营收虽然高于预期达到6725万美元,同比增长287%(市场预期为5270万美元),但净亏损扩大至94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40万美元。

那是什么支撑了其股价的抢眼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主要还是其将消费股和科技股的优势进行了完美融合:一方面,人造肉符合很多健身人士对于健康的追求,因此消费需求很大;另一方面,其又具有技术含量。从财报也可以看出,其研发投入较高,很可能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

从最新情况来看,在菜单中加入替代肉类的策略对不少快餐连锁店都已奏效。

墨西哥风味快餐连锁店Del Taco在出售Beyond Meat的玉米饼产品Beyond Taco后,同店销售重回增长。Dunkin’s和Tim Hortons也在小范围分别测试Beyond Meat早餐三明治和拟肉香肠后,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分别全面推出此类产品,可见内测效果不错。

A股人造肉概念哪家强

27日上午,A股中的多数人造肉概念股走强。截至午间收盘,Wind人造肉指数上涨1.83%。其中,美盈森上涨4.81%,哈高科上涨3.48%,还有多只股票涨幅超过2%。

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表示,素食、健康、环保等因素推动人造肉市场快速发展。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目前美国、欧洲是最大的市场。

陈娇认为,亚太及南美国家对植物性人造肉的巨大需求也将推动人造肉市场快速扩大,其中亚太植物肉类市场预计将由中国主导。然而仅从当前看,国内人造肉市场规模较小,尚无人造肉行业巨头——目前仅有从事植物肉业务的公司,主要为深圳齐善食品、江苏鸿昶食品和宁波素莲食品,体量较小。

另有市场分析师表示,从人造肉概念本身看,A股中的部分公司被认为有“蹭热度”之嫌,即只是概念与海外标的相近,而在具体业务上相去甚远。

不过这种情况也在发生改变。

今年6月,被认为是A股人造肉概念股的双塔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成功研发出新产品“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产品主要以公司生产的豌豆蛋白为原料。上述产品填补了国内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的空白,极大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延伸了产业链条。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封面图片来源:Beyond Meat官网

责编 徐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肯德基 人造肉 A股 风口 Beyond Mea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