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未来要怎么走?“BATM”掌门人在智博会上聊了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22:16:43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文多    

人工智能始终是产业界的爆点话题,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布局,AI也已经在多个领域有了尝试。

今日(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启幕。当下,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BATM的“掌门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均出席了此次智博会的智能化高峰会,并就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发展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专注于创新”,是多数与会者带来的论点。比如,马化腾的观点是“企业需要不断激发创新潜力打造系列拳头产品”;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不是耍酷而是创新服务”;马云也提到,“创新企业成巨头后不再创新是一大难题”。

马化腾表示,产业竞争的主赛场正由过去的单打逐渐变成了双打的比赛,双打企业需要不断地激发创新潜力,而攀登科技和产业的珠峰,还需要构建科技共同体和全球产业生态。“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完全拥有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所需要的全部资源、技术和能力,产业割裂和技术脱钩将会损害整个人类长远的利益。”马化腾说,腾讯愿意向外部开放源代码,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共同体的构建。

摆出开放姿态的还有李彦宏。他发言道:我们现在更关注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了哪些便利,给人们的工作提升了多少效率。比如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如何、成本如何降低?李彦宏建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要关注安全和效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充分利用开源和开放平台。

马云认为,人类永远会比机器更加灵活。“过去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机器会变成人,但最终人应该更像人,机器更应该更像机器。”他说,智能是改变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变智能的思想,引领未来的不是智能,引领未来的是智能背后人类的智慧。

此外,马云还对未来的人类生活方式进行了“预测”:未来人类会依照数据而居住。“北京大学有一项研究成果说,2011年到2018年,移动支付让东西部金融服务差距缩短了15%。”他认为,这仅仅是开始,数字化时代的全球化分工将让偏远的城市、地区更为受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博会 马化腾 马云 李彦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