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宜昌交运上半年净利增四成 新购旅游资产未来发展存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19:54:39

宜昌交运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未来3-5年的旅游产业区域布局将从“两坝一峡”到长江三峡,再延伸到“一江两山”(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主动对接和全面配置长江三峡交通旅游资源,逐步形成鄂西区域完整旅游产业链。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面对行业冲击,以道路班线客运为核心业务的宜昌交运(002627,SZ)正向多种新兴业态转型,其中旅游服务是其重要拓展方向。8月25日披露的2019年中报显示,宜昌交运旅游综合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89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1.88%、122.53%,成为宜昌交运最大利润来源。

目前,宜昌交运的旅游综合服务包括旅游客运、旅行社、旅游港口服务等,并在寻求旅游产业链延伸,布局旅游景区开发和运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宜昌交运收购的首个旅游景区九凤谷的收入结构中,门票收入占比较高,而国有景区正面临门票降价的大趋势,能否顺利完成业绩承诺仍是未知数。

旅游业务利润总额增长123%

在核心业务遭遇轨道交通、自驾游等运输方式冲击的情况下,宜昌交运于2015年开始将旅游业务作为转型重点,依托宜昌较为发达的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品牌,包括“两坝一峡”、“长江夜游”等旅游产品。

2019年上半年,宜昌交运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同比降低3.01%;实现归母净利润6295万元,同比增长40.11%。其中,旅游综合服务成为盈利增长的主要动力,利润总额达到3890万元,同比增长了122.53%。

报告期内,在宜昌交运主要业务中,传统的旅客运输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435万元;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完成营业收入5.9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80.96万元;物流产业完成营业收入1.6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19.03万元;土地一级开发业务确认收益约827.22万元。

由此可见,旅游综合服务已经成为宜昌交运最大利润来源。对于旅游收入增加,宜昌交运表示,报告期公司旅游产品接待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多,旅游港口继续充分利用大型游船不再享有优先通过三峡大坝五级船闸、需要进行翻坝转运的机遇,提高港口服务能力。

8月26日,宜昌交运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未来3-5年的旅游产业区域布局将从“两坝一峡”到长江三峡,再延伸到“一江两山”(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主动对接和全面配置长江三峡交通旅游资源,逐步形成鄂西区域完整旅游产业链。

九凤谷面临门票降价压力?

旅游业务盈利水平处于高位,宜昌交运也开始寻求产业链的完整布局,拓展新的旅游版图。8月19日,宜昌交运收购湖北三峡九凤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凤谷)100%股权的事项过户完成,首次介入旅游景区的运营。

宜昌交运称,九凤谷景区为宜昌及周边地区唯一以体验为主题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在原有旅游观光客运和旅行社业务的基础上,新增景区运营业务,延伸在旅游综合服务方面的产业布局,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

九凤谷100%股权的的交易价格为9079.81万元,原股东也给出了业绩承诺,九凤谷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募集配套资金投入对目标公司的净利润所产生的影响额后的金额分别不低于800万元、950万元、1150万元。

据8月10日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显示,九凤谷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70.44万元,净利润亏损646.08万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93万元,净利润648.9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九凤谷主要收入来源包括门票、滑道、滑索、观光车等,其中门票是其最大收入来源。2017年-2018年,门票收入分别为453.8万元、1426.69万元,分别占当年销售收入比重为79.55%、65.06%。

但是,在国有景区“门票低价化”趋势下,九凤谷门票存在降价的可能。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随后河南、陕西、湖南、江苏等省份均出台国有景区降价具体方案或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湖北省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已对50个重点国有景区(点)门票实施了降价,平均降幅约16%。

九凤谷的发展是否会因门票降价政策遇到瓶颈?上述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尚未收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正式文件通知,不过将继续跟踪关注国家政策趋势,主动研究推动游船产品和景区的“二次消费”,推进九凤谷景区提档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昌交运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