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分红22亿,如今业绩下滑股价跌停!农村青年也不爱喝六个核桃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14:04:26

8月26日,养元饮品股价盘中跌停。而在前一晚,养元饮品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同比有所下滑。公司解释称,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日趋个性化与选择日益多元化以及公司主动调整各级渠道的库存,导致公司收入下滑。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六个核桃”似乎只出现在电视广告中。然而,正是凭借“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六个核桃”的母公司养元饮品一年的营收已经超过80亿的规模。

极高的分红比例,也让养元饮品的投资者欣喜若狂。

2018年,养元饮品公司净利润26.78亿元,但却“土豪式”地拿出22.6亿给股东分红。

可是,进入2019年,养元饮品的业绩回落。8月25日晚间,养元饮品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57亿元,同比下降16.98%;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下降3.04%。

今天(8月26日)上午,养元饮品股价一度跌停,截至午间收盘,市值蒸发35亿元。

小城和农村消费者也不喝六个核桃了?

养元饮品自其前身1997年9月设立起,一直致力于主要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同时标注“养元”商标、“六个核桃”商标的植物蛋白饮料核桃乳,具体品种主要有养元精品型六个核桃核桃乳、养元智汇养生六个核桃核桃乳和养元精研型六个核桃核桃乳等。除核桃乳外,公司产品结构中还包括植物蛋白饮料核桃花生露和核桃杏仁露等。

养元饮品8月25日下午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56亿元,同比下降16.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下降3.04%;扣非净利润为10.26亿元,同比下降9.10%。

按区域看,全国7个大区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均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其中,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降幅超过30%,西南地区降幅降幅最小,为11.70%。

按销售渠道类型看,上半年经销类型的销售收入为33.39亿元,同比下降17.48%,直销类型的销售收入为1.17亿元,同比增长0.70%。

如果过去几年的单季度营收来看,更能反映出养元饮品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变化。

从历年营收可以看出,养元饮品的业绩具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之分,每年二季度的营收明显低于其他季度。

然而,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养元饮品营收环比增速为-61.45%,低于2017年和2018年二季度,而同比增速为-26.64%,相比之下,2018年二季度的营收同比是正增长。此外,即便在包括了春节的2019年一季度,养元饮品营收同比增速也出现下滑。

在中期报告中,养元饮品也解释称:

公司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日趋个性化与选择日益多元化以及公司主动调整各级渠道的库存,导致公司收入下滑。

对此,中信建投研报认为这一数据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受到竞品牛奶等春节礼品旺季替代冲击,一定程度影响养元饮品销售;同时春节期间促销力度加大,使得销售费用增长。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回顾近几年养元饮品的业绩表现,业务结构依旧维持核桃乳为主的“大单品”布局,盈利结构相对稳定。2016-2018年,核桃乳销量复合增长率-4.44%,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上升趋势明显,业绩增长疲软凸显。

天风证券认为,养元饮品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拓展战略,一方面涉足一、二线城市时间短,品牌知名度低,因此营销成本相对也更高,销量提升需要时间;另一方面,乳业巨头伊利等加快推进渠道下沉,目标消费群体重合度高。公司未来将在三四线市场与伊利等企业展开品牌、产品的全面交峰。

养元饮品在中报中表示,养元饮品进一步对市场与人群进行细分,针对不同市场及人群对核桃乳的消费要求,推出三个全新产品,即精典六个核桃、精品(270)六个核桃、易智优选六个核桃,占据更多细分市场,满足更多消费人群的消费要求。此外,针对中老年人、学生及儿童等部分群体,养元饮品也对现有产品进行了升级。

在研发方面,养元饮品持续加大对核桃乳饮品研发的力度与深度,在引领核桃饮品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培育植物蛋白乳行业及市场成长,将着力研发更多具有营养、功效、美味的植物蛋白饮品,以满足“素食主义者”和人们对植物蛋白营养的需求。

去年“土豪式”分红22.6亿 今年董监高继续增持

对于养元饮品的投资者来说,公司土豪式的分红,是让他们持有这家公司股票的原因之一。

2018年,养元饮品实现净利润26.78亿元,却每10股转增4股并派现30元,对应分红金额达到22.6亿元,分红金额占去年净利润比例达84.40%。

最近几年,养元饮品一直持续分红,2016年~2018年,养元饮品分别派现9.9亿元、14亿元和22.6亿元,分别占净利润比例36.12%、60.56%和84.40%。

不过,养元饮品派现金额大幅提升背后,公司净利润增速并不能与之匹配。2016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61%、负15.72%和15.92%。

高额分红,公司实控人姚奎章及公司高管也受益。2018年,姚奎章及其一致行动人将获得分红8.91亿元;总经理范召林和副董事长李红兵各自获得分红2.23亿元;董事邓立峰将获得4261万元;监事会主席朱占波、董事李志斌、董事邢淑兰各自获得分红4200.7万元。

要知道,养元饮品的董监高们的年薪是非常低的。例如,2018年,董事长姚奎章的年薪只有17.25万,副董事长李红兵年薪为10.22万,只有总经理范召林的年薪比较高,达到120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董监高还在大规模增持公司股份。

养元饮品为何要如此大比例分红?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从养元饮品招股说明书中找到了答案。

养元饮品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时,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若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红 业绩 跌停 农村青年 六个核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