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或基本成型 五大改革亮点有利于股市长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5 23:22:53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昨日(8月25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当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了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目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基本成型。改革方案涉及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提升、长期资金入市等多个方面,有望给市场带来长期利好。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来自券商、私募的机构人士。他们普遍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文件,但可预期的是,这样立足于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有利于股市长牛的形成。

深化改革方案有五大亮点

今年可谓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大年,比如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等措施逐步落地,之前多年一直处于政策真空状态下的上市公司境内分拆上市也于上周五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昨日,多家媒体又报道称,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目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基本成型,A股市场将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系列利好。

据报道,这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的主要有五大亮点: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逐步推广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深化创业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制定并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得到改观;从资金来源、业绩考核、投资渠道、监管安排等方面入手,为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机制支持;争取今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等。

此外,据报道,这项改革方案还包括加快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等特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媒体报道中提及的这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引发了业界的不少共鸣。

深圳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表示:“我认为,A股市场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所以,在这个时刻,监管层更需要制定出直逼内核的政策改革。就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此次会议核心内容有四点: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二是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三是提高监管效能;四是加快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圳百仑基金投资总经理胡超则指出,就媒体报道来看,这次会议体现了我国在证券市场的建设方面,由数量建设转变到了质量建设,有利于引导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有利于股市长牛的形成

有分析认为,昨日媒体所报道证监会正在制定的这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必然不是一项短期行为,其着眼点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发展。

一家大型券商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从媒体对这项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报道的情况来看,改革方案的设计体现了市场化和法治化的特征,这样立足长远的市场化改革,有利于股市长牛的形成。此外,资本市场的持续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也将对市场构成长期利好。

侯延军表示:“上面提到的核心四点,其实正是这些年A股市场的核心问题。这些问题一直制约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势,如果以上问题能够得到彻底解决,将给资本市场走向长牛打好基础。”

胡超则认为:“长远来看,本次会议的内容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只有解决了上市公司发行的问题,投资者保护问题,优质的上市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好的反馈,投资者也能放心地进行价值投资,从根本上发挥证券市场对资本的配置效应。发达国家直接融资占比在50%以上,而我国不到10%,本次会议的内容将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在未来企业融资方式中的比重,改善我国市场之前过度依赖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的处境,提升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对于此消息对本周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多位机构人士认为,短期影响难以估计,不过从长期看,报道中所提及的诸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大幅提高违法成本等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政策引导,有望加快A股的投资风格转变。

侯延军表示:“此次会议属于长期政策走向利好,个人认为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但是随着长期资金看好政策,资金持续涌入,中国的核心资产、蓝筹白马还是会持续受到追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