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0年短视频日活将达10亿 记录美好的抖音推出“创作者成长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5 23:22:04

  曾经只是一名普通的火锅店跳舞员工,被路人拍了视频火遍抖音,成为抖音坐拥446万粉丝的“火锅一姐”,重庆妹子张辉映,因为抖音,完成了素人变网络红人的人生大反转。她说,“抖音对我来说不只是一个创作者的分享平台,也是一个探索世界的窗口。”

伴随着抖音、快手的普及,和淘宝、微信等国民级产品对短视频的优化支持,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记录生活最常用的一种工具。像张辉映这样因为抖音改变人生的素人还有很多,人生反转背后,是短视频平台内容自身不断进化以及对创作者不断倾斜的结果。

8月24日,在上海举办的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上,官方宣布推出“创作者成长计划”,在未来一年,要帮助一千万名创作者在抖音赚到钱。同时抖音还宣布放开 15分钟长视频,重视创作者、开放更长视频,一系列震撼行业的新举措说明,抖音正在蜕变。

未来一年要让一千万创作者赚到钱

虽然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见顶,但短视频行业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抖音总裁张楠在此次大会上预测,到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用户数将达到10亿。

张楠说,包括他们自己在内所有人都大大低估了短视频的可能性,在2014年微视、秒拍、美拍都已经出现的时候,公司内部就已经讨论是否做短视频,但感觉可能错过了机会。到了2016年年初,这个问题再次被拿出来讨论,才有了后来的短视频布局,以及现在的抖音。

上线17个月,抖音DAU就已经破亿,这应该是国内移动互联网继微信之后成长极为迅速的产品。今年7月,抖音宣布DAU(日活跃用户数)突破3.2亿,是绝对的短视频巨头。张楠透露,这个数据仍在不断增长,没有减缓趋势。

抖音最初能够出圈,因为有年轻人喜欢的“潮”和“酷”,但随着DAU规模越来越大,抖音的定位也变成了更加大众化的“记录美好生活。”从短视频行业来看,抖音、快手双巨头格局已经形成,其余玩家的体量和知名度均无法和头部平台抗衡,但无论大小平台,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对内容创作者的扶持力度都在逐渐加大。

抖音作为短视频行业老大,未来会如何为优质创作者提供扶持和帮助?抖音宣布推出“创作者成长计划”,将通过优化流量扶持,提供更多创作工具,更完善的服务后台等方式,在未来一年,帮助一千万创作者在抖音上赚到钱。

让超过一千万创作者在抖音赚到钱,需要内容变现工具支持。抖音有直播、星图、内容导购等内容变现产品。据了解,未来星图会做更多升级,首先是拓展长视频、直播定制等多样化合作场景,创作者可以通过比稿、任务等模式更主动表达自己的创意能力。平台还将引入更多垂直类的营销需求,如本地探店、游戏试玩等。抖音还将向创作者提供更优质的官方运营服务。

“通过提升双边匹配效率、以及更灵活的收费机制,帮助创作者们进行更好更高效的内容变现。”巨量引擎抖音商业产品负责人嵇鹏飞说。

抖音选择乐观挖掘短视频美好与价值

大会上,官方第一次公布了平台上27个日均播放量超一亿的内容领域。其中,生活记录类内容占比高达21%,是抖音平台上最受欢迎的内容领域。

一个有趣的数据是,过去半年,抖音平台上成长最快的内容领域是文化教育领域。抖音官方数据显示,短短半年,文化教育领域一万粉丝以上的创作者数量,增长了330%。诸如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等知识型创作者,都在抖音上收获了超过一百五十万粉丝。

抖音的slogan是“记录美好生活”,这是抖音平台价值的表达,但是张楠发现,很多人误解了“美好”的意思,或者说被刻意误导了。

有人说,生活本身其实是不美好的,大部分产品只不过在用各种滤镜去套路用户、欺骗用户。还有人问怎样选择有缺陷的真实和虚假的美好,张楠认为,“我觉得是把美好和真实刻意对立起来了。生活是一个有着一千种切面的棱镜,我们更希望大家能从抖音里,看到闪耀着勇气和乐观主义的那个切面。悲观主义在审美上有其独特的价值,但作为影响几亿用户的平台,抖音选择乐观。”

抖音坚持自己的内容底线,比如限制未成年妈妈、算命、风水等内容的上传,抖音认为,追求真实,不应该成为平台逃避内容管理的借口。

正能量和美好,才是抖音想要传达的理念。“我们把自己的生活缩影通过视频表达出来,收获到了陌生人的善意和支持,在通过看到很多创作者的分享的同时,也激发着更多的正能量传递。我的生活在渐渐变好,我深知能给他人的生活带来善意甚至积极的改变是多么的重要。”张辉映说道。

而记录美好传递正能量之外,抖音想要传递价值,为专业创作者持续提供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比如短视频城市推广和文旅扶贫,抖音更恢弘的愿望是,为人类文明创造价值。“每个用户在抖音上留下的每个视频,都会成为历史的底本,最终汇集成人类文明的‘视频版百科全书’。我想,这也许就是抖音和短视频存在的最大意义。”张楠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