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北讯发布半年报 多名董事、高管称无法确保真实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5 21:24:39

2018年报刚被“非标”,2019年半年报又出“幺蛾子”。对于*ST北讯2019年半年报,公司多名董事和高管称无法保证“真实、准确、完整”。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5日晚间,*ST北讯(002359,SZ)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88亿元。不过,与公司大幅亏损相比,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多名董事、高管称无法保证此份半年报的真实、准确、完整。

今年5月,因逾期债务问题引发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ST北讯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而时至目前,*ST北讯逾期债务已超过9亿元。

多名董事高管称无法保证真实性

对于*ST北讯2019年半年报,公司多名董事和高管称无法保证“真实、准确、完整”。其中,*ST北讯董事、副董事长王天宇、独立董事王凤岐、独立董事杨涛表示,2019年4月29日,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8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截至目前,2018年度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仍尚未消除,公司仍面临大量诉讼、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况,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未得到明显好转,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018年年报显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议报告原因包括五方面:与持续经营相关的多项重大不确定性、大额预付设备款的款项性质和潜在的关联方及其交易的完整性、对工程物资无法开展有效审计工作、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商誉等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准确和完整性。

就大额预付设备款和关联交易问题,王天宇等三人表示,虽然公司对公司与天宇通讯集团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进行了自查,确认了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情况,但该关联交易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同时,根据深圳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文件显示公司存在“1.02亿元预付设备款经多道中转后流入天津信利隆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故王天宇等三人认为,无法保证2019年半年报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北讯的违规行为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关注。今年以来,深交所相继向公司发出关注函和问询函,至2019年8月13日,深圳证监局决定对*ST北讯采取责令公开说明和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此外,*ST北讯财务负责人乔阳也称无法保证半年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其提出三方面理由:对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其他非流动资产等多项条目的真实性、准确性有较大疑问;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商誉项,以目前北讯电信的实际经营情况及前景情况,无法对目前的商誉规模提供合理支撑;对电信业务收入的真实性、准确性有较大疑问。

逾期债务高达9.19亿元

*ST北讯于2017年5月完成对北讯电信的重组,实现向信息通信领域的业务转型,主营业务新增无线宽带专网的建设及运营。

当前,*ST北讯面临业绩和股价双杀。业绩方面,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11.07亿元。而根据*ST北讯2019年半年报,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3.88亿元。

股价方面,自公司今年4月27日发布2018年度业绩修正预告,将2018年净利润从此前的预计盈利0.85亿元~1.82亿元修正为预计亏损10.35亿元~15.52亿元后,公司股价一度连续27个跌停。而公司股价也从今年4月26日的收盘价12.19元/股大幅下跌至目前的不到3元/股。

此外,公司债务方面,根据*ST北讯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存在逾期债务金额合计91877.50万元。

对于公司当前的困境,*ST北讯半年报分析称,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因受公司流动性资金问题影响,公司部分基站出现无法按时缴纳租金及电费,部分基站停止运营,公司网络通讯质量严重下降,使客户的使用和体验满意度严重下降,目前,公司电业务运营网络大部分还处于停滞状态,业务经营收入较低。同时,公司人员稳定性受到较大影响,以及公司所面临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等实际情况,给公司融资带来很大影响,导致公司面临持续经营困难。

*ST北讯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在自身采取措施努力脱困解危的同时,将通过战略投资人在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支持,恢复、提升公司的信誉和实力,目前已经取得初步进展。未来,公司拟进一步通过上市公司资产重组、股权融资等方式积极解决当前流动性困难及保障未来生产经营的发展提供支持。

不过,从*ST北讯三季度业绩预告看来,仍然不乐观。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5.99亿元~8.95亿元。公司分析称,主要是因为受宏观经济和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公司资金收紧,导致公司业务大部分停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北讯 年报非标 债务逾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