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DG亚洲总裁徐洲:下沉市场的本质是技术应用体验的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4 23:28:54

“从过去的高速度发展到如今的高质量增长,传统产业需要高科技和互联网技术有更多的赋能。”IDG亚洲总裁徐洲在8月23日举办的2019iWorld数字世界博览会上表示。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IDG亚洲总裁徐洲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继今年首次将“智能+”写进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以来,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大事不断——人工智能专业首次独立招生,华为鸿蒙系统面世,5G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落地……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应用的大爆发正在以更直接、更深刻的方式进入每个人的生活。

“从过去的高速度发展到如今的高质量增长,传统产业需要高科技和互联网技术有更多的赋能。”IDG亚洲总裁徐洲在8月23日举办的2019iWorld数字世界博览会上表示。

在她看来,今年以来中国数字经济的表现颇为“亮眼”——从2C端的即时通讯、网购、移动支付以及共享经济在应用层面的国际领先,2B端工业互联网和5G的突破与变革,再到今年热议的“下沉市场”新风口,数字经济已从去年的新概念化作产业大环境赋能、融合、创新的角色。

具体而言,数字经济的细分领域将如何为经济发展赋能?在“下沉市场”的风口上摩拳擦掌的众多企业又该如何行动?徐洲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自己对于数字经济新趋势的看法。

智能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石

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数字经济领域涌现出的新趋势让人应接不暇。此次徐洲主要讨论了两个方向:智能制造和5G。

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智能制造更新了制造自动化的概念,使得制造流程更加柔性化和智能化。在徐洲看来,先进智能制造是国民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石,尤其会作用于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的未来发展。“如果没有先进智能制造的产业为基础,其实电子信息技术很难持续有一个高速的增长。”徐洲说。

对于企业、产业和整个宏观经济的未来,智能制造都将产生深远影响。类似地,5G也将起到同样划时代的颠覆性作用——徐洲认为,5G使得企业级的应用实现智能化,企业也就具备了独立思考能力。“当企业已经变得可以去思考,就可以有更多的信息积累,从而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提升整个生产力。”

企业层面的“觉醒”,最终也会释放更大量级的国民生产力。“如果说,过去的移动互联网把人和人连接起来,5G则做到了更高效的人与物连接。所以在未来,像车联网、企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将会非常高效地提升整个国民生产力。”徐洲说。

服务下沉市场不代表服务“二等需求”

数字经济的影响不仅存在于宏观经济领域,也在深刻影响着每个百姓的日常生活。

这一点,从今年以来下沉市场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最近,号称“下沉市场三巨头”之一的拼多多公布了2019Q2财报,二季度营收同比暴涨169%,表现极其亮眼。对此,徐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IDG资本也非常关注这片“新蓝海”。

“互联网关注到下沉市场的需求,我觉得这个还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这也说明现在互联网的发展能够带给大家同样的机会和体验。”徐洲认为,下沉市场“显露头角”是从过去以产品为导向、到现在越来越多以市场为导向的结果。

面对互联网的新赛道,徐洲也提醒想进军下沉市场的企业:“下沉”的同时,实则是另一种“上升”。具体而言,服务对象虽然在下沉,但相应的技术开发、应用和体验其实要求不低,所以二者必须兼顾和平衡。对此她强调,“并不是说,服务下沉市场就是一个二等的需求。而是要做成功,就一定要保持这种高水准的技术和体验。”

归根到底,市场端日益下沉也是互联网经济愈加成熟的一个结果。徐洲认为,随着新需求的出现,未来将带动企业以下沉市场为核心开发出更优质的应用和服务。也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把下沉市场的潜能充分发挥和调动出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DG iWorld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