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竟一夜连发四推,也没挡住美股大跌,"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鲍威尔释放最新信号

券商中国 2019-08-24 15:15:16

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美联储大概率依然会降息25个基点,但在贸易局势紧张的背景之下,这一动作最多可以起到缓解一些压力的作用。要想全球经济真正回暖,必然要有贸易摩擦这一局势缓和起作用。

____40008726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现在,美联储可以展示他们实力了!美联储央行年会在特朗普的一个“推特”中拉开序幕。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上10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发表了题为《货币政策的挑战》“Challenges for Monetary Policy”的演讲。演讲全文比较长,在谈到当下的货币政策时,鲍威尔表示,世界已经进入多事之秋,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放缓得到进一步的验证,他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经济处于有利状况,但也面临“显著风险”。

鲍威尔讲话后,美联储9月降息25个基点至1.75%-2%的概率为99.6%,此前为95.58%;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0.4%,此前为0%;到10月降息25个基点至1.75%-2%的概率为34.7%,此前为37.1%;降息50个基点至1.50%-1.75%的概率为65.1%,此前为61.4%。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让美股全线低开,不过在相对偏鸽的演讲发布之后,美股开始迅速反弹。道琼斯指数一度由跌转升,并带动欧美股市翻红。显示出市场目前在关注全球贸易争端对经济前景影响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资金的价格。

不过,翻红仅是昙花一现,截至收盘,道指大跌逾600点,跌幅2.37%,纳指大跌3%,标普500下跌2.59%。整体来看,美股总体市值一夜跌去989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万亿。

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美联储大概率依然会降息25个基点,但在贸易局势紧张的背景之下,这一动作最多可以起到缓解一些压力的作用。要想全球经济真正回暖,必然要有贸易摩擦这一局势缓和起作用。

有意思的是,昨夜特朗普连发四推,谈对中国态度,谈对美联储的失望,尽管如此,也没能抵挡美股的大跌。

特朗普对美股的大跌,还提出了他的新看法,他认为可能是因为众议员赛斯·莫尔顿退出2020年总统竞选的消息。

鲍威尔的偏鸽言论

在此次年会上,鲍威尔表示,正在仔细观察发展情况,因为评估其对美国前景和货币政策路径的影响。自7月FOMC会议以来的三个星期,从宣布对中国进口加征新的关税开始,世界已经进入多事之秋。“我们已经看到全球经济放缓的进一步证据。地缘政治事件在新闻中占据重要地位,包括英国退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意大利政府解体。金融市场对这种动荡不安的局面反应强烈,股票市场一直波动不定。全球长期债券利率已大幅下挫至接近危机后的低点。”

与此同时,受消费者支出的推动,美国经济总体表现良好。创造就业机会的速度已经从去年的增长速度放缓,但仍高于整体劳动力增长率。通货膨胀似乎正在接近2%。

“根据我们对这些发展的影响的评估,我们将采取适当的措施来维持扩张,使强大的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接近其对应的2%目标。”鲍威尔说,“对于美联储来说,货币政策的挑战源于我们的职责,以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经济现在处于有利的位置,我将描述,如何在面对所监测到的重大风险时,努力维持这些状态。”

以下是鲍威尔部分发言节选:

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是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办的经济政策研讨会,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央行会议之一。会议汇集了经济学家、金融市场参与者、学者、美国政府代表和新闻媒体,讨论共同关心的长期政策问题。

美股仍在艰难选择方向

受贸易争端恶化影响,美股全线低开,标普500指数、道指、纳指均跌约0.5%,随后震荡盘整理。消息面上,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随着鲍威尔的鸽派发言,美股强势翻红,不过仅是昙花一现。截至收盘,道指大跌逾600点,跌幅2.37%,纳指大跌3%,标普500下跌2.59%。

美元指数在演讲之后,出现了回调的趋势,不过调整的力度也不是太大。

黄金则再度迎来上涨,因为美元杀跌可以助涨,贸易争端同样可以助涨这个品种。

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大幅下行。同样的道理,降息预期可以助推国债,避险情绪亦可以推升国债。

鲍威尔身处尴尬境地

其实,鲍威尔目前的处境比较尴尬。一方面是美联储内部的专家和行长们对降息持保守态度,另一方面则是特朗普喋喋不休地要求降息或者其他形式的量化宽松。

堪萨斯城联储行长Esther George表示,从现在的经济状况来看,还看不到经济正在变弱的信号,现在可能还不是降息的时候,他还没有准备好为经济提供更多的宽松。George是今天FOMC轮值票委,具有投票权。

费城联储行长Patrick Harker也表示,对于之前的降息,他的意见是“有些不情愿”。他希望,当下利率水平能维持一段时间。他认为,现在的经济大约处于中性状态。波士顿联储行长Eric Rosengren则在近期接受采访时,直接表达了对进一步降息的反对。

北京时间8月22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将7月降息25个基点的举措视为维持经济扩张的“保险性”降息,主要是为防止美国通胀过于低迷,预防全球经济放缓与贸易摩擦升级拖累美国经济。美联储强调此次降息为“周期中期的调整”,未来利率走向没有“预设路径”。会议纪要还显示,政策制定者最终决定将指标利率下调25个基点所遭到的反对,超过了7月31日会议结束后宣布的8比2投票结果所反映的情况。

与美联储的谨慎态度不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呼吁美联储快速、大幅度地降息。虽然,鲍威尔是由特朗普在2017年底钦点执掌美联储的人选。但近期特朗普不断加大对美联储和鲍威尔的抨击,上周特朗普怒斥鲍威尔”无知”,并敦促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来提振受到中美贸易战殃及的美国经济。8月22日,特朗普再度发推说:“经济状况非常好。美联储可以轻松地让经济增长创造纪录。我们为什么要比德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支付更多的利息?早点改变,不要太迟。”

“德国发行3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负,”特朗普推特上写道。“德国与美国竞争。我们的美联储不允许我们做我们必须做的事情。他们让我们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克利夫兰美联储总裁梅斯特表示,贸易不确定性极大影响了经济前景,十分关注经济前景方面的风险;如果经济不确定性持续,可能需要下调政策;仍预计商业将使就业市场紧缩,通胀处于非常好的位置,有信心通胀将向美联储的目标位移动,不担心通胀低于目标,通胀的动能已经改变。

美联储布拉德:美联储应该降息,因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不是一件好事。当前存在下行风险,希望采取更多保险措施。全球制造业萎缩令人担忧。虽然美国利率高于欧洲,但美国经济表现也比欧洲更好。

CNBC知名财经节目主持人Jim Cramer周四表示,特朗普总统似乎想用中美贸易战逼着Fed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再次降息。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一些专家也在呼吁“印钱”。美国瑞穗证券有限公司经济学家Steven本周三发表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公开信,呼吁美联储彻底改变货币政策的重心,放弃利率目标制,改用通胀目标制,将资产负债表作为政策决策的中间焦点,允许短期利率由市场力量而非政策决定,并开始“印钱”。还有一些专家表示,如果美联储不降息,股市可能会崩盘。

世界经济到底处于什么状态

美联储虽然只是美国央行,但其一举一动皆牵动全球神经。美联储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不仅仅只考虑美国经济,也会要考虑到全球的经济形势。那么现如今,美国经济形势究竟怎样?全球又怎样?

首先,从所谓的先行信号来看,无论是美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似乎都不太理想,美国关键的短长期国债都处于倒挂状态。

其次,欧洲经济的引擎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全面转负。

而从数据来看,北京时间22日晚上,美国公布了8月的Markit制造业PMI,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9.9,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下方,预期为50.5,前值为50.4。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在50下方,则说明美国的制造业在萎缩。

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第二季度环比下降0.1%。经济学家通常将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视作“技术性衰退”。德国央行指出,工业部门持续衰退是德国经济萎缩的主因。鉴于二季度德国工业订单数量明显少于一季度,三季度德国工业产出将继续明显萎缩。英国的数据则比德国的更差。IFM近期还下调了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目标。

那么,是否全球经济就真的有这么差呢?从美国的数据来看,除了PMI数据之外,美国其它的经济数据依然十分强劲。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0.7%,预期0.3%,前值0.4%;美国7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1%,预期0.4%,前值0.4%。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0.9万人;预估为21.6万人;美国8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实际公布16.8,预期9.5,前值21.8;美国8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实际公布4.8,预期2,前值4.3。此外,美国的通胀水平仍在2%以下。欧洲的数据虽然不好,但仍有增长,就业也未受到太大影响。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的经济亦依然稳健。

国债市场透露的信号被很多业界专家解读为经济衰退的重要信号,而经济数据则似乎正在逐步验证这种判断。不过,美联储前主席耶伦此前认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认为是衰退的信号,但这次市场可能错判了。此外,亦有专家指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才是经济发出衰退信号的重要原因。综合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还不能完全定义当下的全球经济就是衰退,但也出现了警示的信号。

券商中国 时谦

责编 徐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鲍威尔 特朗普 美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