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回归后港人权利受损了?“一国两制”失败了?看事实!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8-24 08:28:05

6月以来,持续的违法暴力活动给香港社会造成巨大伤害。与此同时,有人继续鼓噪香港回归后“港人权利受损”“香港高度自治被蚕食”“‘一国两制’遭遇失败”,真相究竟如何?

6月以来,持续的违法暴力活动给香港社会造成巨大伤害。与此同时,有人继续鼓噪香港回归后“港人权利受损”“香港高度自治被蚕食”“‘一国两制’遭遇失败”,真相究竟如何?本文为你一一梳理。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回归后港人权利受损了吗?

最近一段时间,有人声称在1997年后港人的权利受到了损害,甚至有人叫嚣,“宁愿做英国狗屎上的苍蝇”,也不愿做中国人。

回归后,港人权利受损了吗?真相究竟如何?

我们先来看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没有任何形式的自由和民主。历届港督集行政、立法、军事大权于一身,且均由英国政府指派。香港老百姓则没有选举权,长期没有参政权。港人即使划归英籍,拿的也是二等公民的护照。

而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到宪法、基本法以及香港本地法律的充分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还通过实施《性别歧视条例》《种族歧视条例》《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最低工资条例》等法例,为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提供进一步保障。特别行政区政府设立平等机会委员会、申诉专员公署、法律援助署、妇女委员会、扶贫委员会等多个机构,协助推广、保护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正如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指出,与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相比,现在港人拥有更多民主和自由权利,他们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自己的行政长官,参政热情高涨。可以说,香港真的是今非昔比。

不仅如此,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香港的发展问题,并因应形势变化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和协助香港应对两次金融危机,抗击非典疫情,确保对香港食品、水、电、天然气等生活物资的安全供应,先后出台“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并支持鼓励香港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

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

一系列事实摆在眼前,香港回归后,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护,没有减少,而是稳步增加。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香港“高度自治”被蚕食了吗?

长期以来,香港一些人及外部势力总是在着力营造香港“高度自治被蚕食”的舆论陷阱,认为只要中央对香港事务发声,就会让“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受损”,只要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就会“摧毁香港司法独立”。

按照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回归以来,这种“高度自治”被蚕食了吗?

事实是,回归以来,香港原有的经济、社会制度没有变,生活方式没有变,法律基本没有变;

司法独立和终审权受到充分尊重,各级法院独立行使司法权未受干预;

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得到切实保护;

香港至今继续保持自由港特色;

在应对金融危机、港人在内地所生子女的居留权事宜,内地与香港签订CEPA的过程中,“高度自治”都得到了充分保障和实现。

可以说,香港的高度自治得到了充分尊重。

不过,中央不干预香港根据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并不等于中央对事关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重大问题撒手不管,不等于中央政府不履行自己相应的政治和法律职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4年发表的白皮书对此有明确解释,“中央政府对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所有地方行政区域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其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

因此,香港“高度自治”决不意味着中央什么话都不能说,什么事都不该管。

例如,中央不会干预香港日常司法事务,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一直慎用对基本法的解释权,但是当“港独”分子公然在立法会上宣扬“香港不是中国”时,人大常委会果断出手释法,在法律上无可挑剔。

中央坚持香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和诚意已被实践证明,这项事实绝不允许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制造事端。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一国两制”失败了吗?

近期,有一种论调称,“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已经失败。事实如何,我们还是先来看一组数据。

看经济,1997年至2017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从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66万亿港元,港股市值由3.2万亿港元增长到27.9万亿港元,港交所上市公司由619家增长到2020家,主要经济指标同期增长速度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看法治,香港的法治水平全球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到2018年的第16位。

看民生,香港同胞的人均预期寿命屡创新高,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81.2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前列。

回归祖国22年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一批西方政客和媒体肆意抹黑“一国两制”和中央政府对港政策,其根本目的在于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削弱中央政府对港全面管治权,制造一个混乱的香港作为牵制、遏制中国的棋子。

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前进。香港回归以来,我们在实践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露,出现了一些带有阶段性特征的问题和乱象。对此,我们需要正确看待、理性分析,决不能让外部势力反中祸港的阴谋得逞。毁掉“一国两制”,广大香港市民不会答应,全国人民也不会答应。

人民日报客户端曹磊 张世悬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国两制 香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