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信建投晒出半年报:净利同比增长37%!科创板业务领先但境外业务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4 00:08:23

中信建投指出,投行业务依然是公司的优势所在。2019年上半年,公司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位居行业第1名,主承销金额位居行业第4名。债券业务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公司债的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1名。在上交所科创板首批挂牌的25家上市公司中,公司保荐5.5家,市场占比 22%,位居行业第1名。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Tim__2019072012432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3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了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营业收入合计为人民币59.06亿元,同比增长 12.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3.30亿元,同比增长37.61%。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31%。

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市场份额第一

尽管规模相比同样有“中信”二字的中信证券较小,不过中信建投以其投行上的优势,尤其是科创板上的先发优势而取得了上半年业绩稳定增长。

中信建投将其主营业务分为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和投资管理业务四大板块。

2019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了收入同比正增长。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17亿元,同比增长15.23%,营业利润率达到56.93%。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元,同比增长12.93%,营业利润率达到42.85%。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1.85亿元,同比增长7.97%,营业利润率为46.93%。投资管理业务实现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20.15%。

中信建投指出,投行业务依然是公司的优势所在。2019年上半年,公司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位居行业第1名,主承销金额位居行业第4名。债券业务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公司债的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1名。在上交所科创板首批挂牌的25家上市公司中,公司保荐5.5家,市场占比 22%,位居行业第1名。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比2.99%,位居行业第11名。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市场占比3.65%,位居行业第6名。

境外业务出现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上半年境外业务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合计9789.68万元,但营业成本为1.14亿元,毛利率为-16.66%。

中信建投的海外业务平台为中信建投国际,其主营业务包括控股、投资,其下设的子公司可从事证券经纪、资产管理、投资银行、抵押融资、期货交易、自营投资等业务。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国际亏损1416.25万元。

不过,中信建投在对2019年下半年投行业务进行展望时指出,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关注市场和政策变化,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做好行业研究与区域开发工作。同时,公司将高度重视项目质量管理和风险把控,坚持均衡发展、稳健发展。与此同时,中信建投国际除继续重点开拓保荐业务之外,还将积极参与承销 IPO项目,积极开拓Pre-IPO、美股IPO承销等项目。

2019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国际在港股市场共参与并完成了7单海外债券发行项目,位居在港中资券商第11名;项目金额合计155亿港元,位居在港中资券商第13名。另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信建投国际孖展业务余额人民币5.38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28.5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资本市场寒冬,券商行业在信用类业务方面踩了不少地雷,中信建投也不例外。今年中报中,中信建投披露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共有九项,主要涉及股票质押式回购违约、股权投资违约事件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