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制造哪家强?│ 数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21:35:00

制造业的发展需要区位、交通、人才、技术等要素的支撑和培育,这也是为何在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中,各区域的制造业“个性化”发展特征呈现得如此突出的原因。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昨天(8月22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青海西宁开幕,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也在这次峰会上发布。 

据了解,这份榜单是全国工商联在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基础上,按照年营业收入总额降序排列产生的,而非“评选”产生,更具客观参考标准。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顶梁柱,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而民营企业又是当前带动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因此,城叔决定借力这份榜单,分析下当前民营制造业头部企业在各区域的发展情况。

江浙鲁加起来占了一半多

从民营制造业企业省域分布来看,江浙鲁在入围数量上遥遥领先。

具体来看,民营制造业500强共有27个省份的企业入围,浙江以94家居首,江苏和山东分别以86和79家位列第二、第三。单就数量而言,江浙鲁三省加起来就占到了总数一半多。

而如果按地域统计这500家企业的总收入,则会发现,山东被广东比了下去。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四省民营制造业500强企业收入之和领跑第一集团,远远超过其他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虽然只有修正药业一家上榜,但在“赚钱能力”上却位于中游水平。由于修正药业营收超过624亿元,这家企业凭一己之力硬是把吉林营业总收入排名和平均营业收入排名“顶”到了前面。

除吉林外,陕西、山西、广西这“三西”虽然上榜企业不多,但营业收入平均值却排名靠前,反映出这几家中西部省份上榜民企的赚钱能力并不差。

例如,陕西虽然只上榜两家企业——隆基绿能和黄河矿业,但两家公司营收皆是百亿级别,这帮助陕西在这份平均营业收入统计中占据了靠前的位置。

河北“黑金属”小又多

看完总体情况,我们再分行业探讨一下,各区域民营企业发展中所呈现出来的不同“行业特点”。

比如,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中,河北制造业民企500强占据绝对统治地位,以21家的数量优势,占据所有入围这一行业企业数量的四分之一。

那么,究竟啥叫“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在网上一搜,你就会发现,这个行业主要指代的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钢铁冶炼”。

河北钢铁工业发展比较集中,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粗钢产量23729.85万吨,占全国总量92826.4万吨的25.56%。

这就是说,全国钢铁产量四分之一在河北。而河北全省粗钢产量的76.26%,生铁产量的77.03%,钢材产量的80.19%都是由民营钢铁企业生产的。

不过,如果把入围榜单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全部拉出来,按照地域排位,我们就会发现,虽然河北上榜企业多,但平均下来营业收入却不突出。北京和福建虽然均只上榜1家(分别是排名19的建龙重工和排名25的青拓集团),但规模大、体量大。

从这一波分析我们也可以看出,虽然河北在这个行业里遍地开花,但该行业的河北企业还不够“龙头”。

广东领跑“计算机”

看完工业“大块头”钢铁行业,我们再来看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一领域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

从这份榜单来看,广东入围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9家,占行业入围总数接近一半。

从营业总营收来看,广东超过1.2万亿,比后面11名营收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毕竟,拥有华为、正威、美的等众多民企巨头的广东,在计算机、通讯领域所积累下来的雄厚基础,是其他省份比不了的。

广东计算机、通信领域发达,从一组用电数据也能看出端倪。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工业用电量18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42%。制造业用电量在广东工业用电量占比超过8成。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官网显示,广东省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在整个制造业中用电量占比最高,增速相对最快,对行业用电拉动最大。

在这一行业中,江苏和浙江分别入围7家和5家企业,入围数量排名第二、三位。不过,仔细分析榜单不难发现,江浙二省在计算机、通信领域的民营企业,除亨通集团能够排到28位以外,其他民企都位列百位之后,这与广东企业扎堆“头部”相比,还是存在不小差距。

石化还得看山东

如果说计算机和通信领域的头部民营企业多聚集在广东,那么,“石油加工、煤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行业的领先民营企业则聚集在另一个“东”——山东。

在这个行业里,山东总共上榜23家民企,第二名山西上榜4家,第三名辽宁上榜3家。在这个行业里,山东民企相对于其他省份民企的领先地位,甚至比广东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里还要明显。

从数量上看,山东上榜23家,另外八个有入围企业的省总共上榜14家;而从总营收来看,山东一省是其他八省之和的2倍多。

这份排名情况,也侧面反映出山东在化工产业上的优势地位。得益于山东半岛天然地理优势,石化产业一直以来在山东都发展得不错。

截止到2018年底,山东化工企业有812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74家,占全国15.45%。山东化工产业经济总量已连续26年位居全国首位,是全国化工行业唯一一个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万亿元的省份。

当然,虽然体量巨大,山东石化产业也需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18年7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重点发展六大产业、实施七大工程,推进山东化工产业向清洁、环保、高效发展。

江浙闽“垄断”化纤

说完石化,我们再来说说化纤。

在入围榜单的民营企业中,“化学纤维制造”头部民企的分布十分聚焦——全都集中在江苏、浙江和福建三个省份。

化学纤维制造业民营企业总共上榜15家,浙苏闽三省分别“瓜分”6家、5家和4家。

江浙闽地区的化纤产业发展有着比较长的历史,相对其他区域,在人才基础、技术基础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基础上都已经形成比较明显的优势。

不过,虽然从数量上看,江苏、福建入围的化纤企业比浙江只差一两家,但若比较营业收入,规模上的差距就显示出来了。统计显示,浙江化纤制造上榜民企的营收,分别是江苏和福建的2倍多。

浙江上榜的领头化纤制造民企是营收千亿级别的恒逸集团和百亿级别的桐昆控股,分别位列全榜第12位和第44位。

涤纶是我国最主要的化纤产品。据浙江省经信厅去年年中的分析显示,涤纶长丝企业群几乎全部集中在浙江、江苏、福建三个省,其中浙江涤纶长丝产能占我国总产能60%以上。

制造业的发展需要区位、交通、人才、技术等要素的支撑和培育,这也是为何在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中,各区域的制造业“个性化”发展特征呈现得如此突出的原因。

文字 │ 梁宏亮

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制造 数读 工商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