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将优化流程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22:25:29

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1~6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共计减税5065亿元。对于下一步落实抓好减税降费各项措施,报告指出,将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和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完善政策举措,优化相关流程,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23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1~7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长0.3%,增幅同比回落13.7个百分点。这也表明我国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与此同时,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大力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全国非税收入增长24.8%,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国有资源 (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上半年减税5065亿

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实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减税降费政策。据统计,1~6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共计减税5065亿元,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企业加强研发、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中央和地方收入增速均明显回落。1~7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3%,增幅同比回落8.3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增幅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

从具体减税措施来看,在深化增值税改革方面,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加计抵减,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4~6月减税3185亿元,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其中制造业减税效果最明显,减税1389亿元,占比超过四成。

此外,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方面,1月1日起,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开始实施。1~6月减税302亿元,5190.5万纳税人享受该项政策。提高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累计有1.15亿纳税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

对于下一步落实抓好减税降费各项措施,刘昆强调,将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和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完善政策举措,优化相关流程,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刘昆还表示,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把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加大收费公开透明力度,畅通减税降费红利传导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地方债加快发行为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创造条件

随着税收收入增速放缓,各级财政部门也面临着不小的收支平衡压力。记者注意到,1~7月,全国非税收入增长24.8%,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国有资源 (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

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以及部分中央金融企业分红收入同比增加,合计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61%,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5.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财政支出仍保持较快增长,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6.5%的全年预算增幅高3.4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58.6%,比序时进度快0.3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较好,如教育、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6%、17.7%;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7.9%、8.3%;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7.4%;农林水支出增长10.3%。

此外,地方债发行进度加快。报告显示,截至7月底,累计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25530亿元,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82.9%,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创造了条件。

在关于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安排中,刘昆介绍,将继续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支持地方依法合规举债;进一步厘清专项债券合理边界,精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健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统一口径、统一监管,实现对所有隐性债务全覆盖,完善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预算执行情况 减税降费 地方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