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再出组合拳 9项措施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实施景区门票减免 建200个以上夜间文旅消费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20:58:1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在消费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同时,文化旅游消费作为一种新兴消费业态呈现迅速发展的态势。

8月23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包括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鼓励把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等。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8月23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目的是顺应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来源:国务院官网截图

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

《意见》指出,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举办数字文旅消费体验等活动。

此外,《意见》还要求,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发行文化和旅游消费联名银行卡并给予特惠商户折扣、消费分期等用户权益。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信贷业务,以规范发展为前提创新消费信贷抵质押模式,开发不同首付比例、期限和还款方式的信贷产品。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德刚认为,降低国有重点景区价格直接关系游客的旅游体验和获得感,不容任何形式的“打折扣”。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对在门票降价过程中敷衍搪塞的景区加大查处力度。持续做好价格监督检查,让游客真正享受到景区门票降价带来的实惠。

王晓峰指出,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推动981个国有景区在“十一”长假前出台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其中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国有景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降价。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也发出了《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更大范围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通知强调,不得只降低淡季价格、不降低旺季价格;不得以降低联票、通票价格替代具体景区门票降价。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

《意见》指出,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记者注意到,此前,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曾明确要求,要丰富产品供给。鼓励举办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活动,支持邮轮游艇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专项调查数据表明,当前游客夜间旅游参与度高、消费旺,90%游客有夜间体验的经历。“夜间旅游是当代旅游发展理论体系的研究新领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需求的新潜力、供给新动能,是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新方向。夜间旅游的发展应引起地方政府、企业、研究者的关注和合作,共同推动夜间旅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夜间旅游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发布的《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显示,近年来,我国夜间旅游参与度高且消费旺,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有过夜游体验的占比92.4%。

银联商务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国内夜间总体消费金额、笔数分别达全日消费量的28.5%、25.7%,其中,游客消费占比近三成。夜间旅游已成为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据王晓峰介绍,当前,各地已经积极探索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夜经济”,如北京市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经济增长,开展“点亮夜京城”促消费活动,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组织开展深夜食堂美食节、灯光节、“秀北京”旅游演出等夜间主题活动。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歌剧、音乐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条件延长开放时间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