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力帆股份半年巨亏9亿多 换新高管回归摩托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17:08:10

2019年上半年,力帆股份亏损9.4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降859.98%。由于力帆股份乘用车表现不佳,公司正重新聚焦摩托车这张牌,并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公司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人事调整,是力帆股份针对自身及行业发展状况做出的营销战略调整,预计公司未来将加码国际市场。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2日晚,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半年报,在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3.39%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由去年上半年的盈利1.25亿元,变为了亏损9.47亿元。

面对经营困境,力帆股份又将目光悄然从汽车产业转向了更传统的摩托车业务。为此,力帆股份还进行了一轮高管更替。

上半年亏损超9亿

力帆股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1.78亿元,同比下降13.39%,净利润为亏损9.47亿元,同比大降859.98%。事实上,力帆股份糟糕的业绩在扣非后净利润上体现得更直观,在2015年净利润同比大降67.76%以后,自2016年开始,力帆股份的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就进入了持续亏损状态。

尽管半年报未分产品披露其经营业绩情况,但根据此前披露的产销快报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传统乘用车的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66.38%和62.55%,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69.61%和60.66%。

除了营业收入减少导致的净利润下滑外,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是吞噬力帆股份利润的重要因素。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力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达75.20%,较年初上升了约2.26个百分点,其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120.99亿元和192.83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63。捉襟见肘的资金状况,不仅已影响到力帆股份的日常生产经营,也在上半年给公司带来了5.82亿元的财务费用,这一数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0.69%。

此外,资产减值损失由去年同期的343.76万元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3.57亿元,其中,坏账损失、存货跌价损失和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分别达1.46亿元、1.15亿元和9488.82万元。

重新发力摩托车产业

随着传统乘用车行业进入下行通道,新能源汽车领域又在不断提高行业的门槛标准,力帆股份的乘用车在市场竞争中表现不佳。

在这种情况下,力帆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在报告期内,依据“由制造向服务转型”的发展目标,公司将聚焦公司优势产业,加大对摩托车产业的研发投入,优化产品质量和结构梯队,巩固并增强摩托车产品竞争力。

重新聚焦摩托车的老主业赢面有多大?2018年度,力帆股份在摩托车及配件方面的营收为31.13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的28.27%。但在上半年,公司摩托车和摩托车发动机的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3.38%和36.88%。

力帆股份8月22日同时披露了管理层的人事变更计划。其中,陈卫辞去了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总工程师职务,马可辞去了公司董事及总裁的职务,岳川辞去了公司非独立董事等职务,董旭辞去了公司副总裁的职务。同时,提名了杨波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并聘任其为总裁,此外,聘任邓晓丹、李金龙、任亚军为公司副总裁,任亚军同时担任总工程师。

此次管理层调整用意明显,与负责新能源领域的陈卫不同,杨波主要负责的是力帆股份摩托车板块的发展,其同时还坚定奉行摩企“走出去”的战略。

23日,力帆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人事调整,是力帆股份针对自身及行业发展状况做出的营销战略调整,预计公司未来将加码国际市场。

“摩托车行业最引人注目的变革,莫过于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从技术层面讲,目前唯一的解决办法便是采用电喷技术,而力帆是全球唯一一家具备电喷开发能力的摩托车企业。”力帆股份方面称,而对于汽车板块,公司将调整战略方向,聚焦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物流用车等市场,执行“聚焦产品,锁定细分市场,从汽车制造商向汽车贸易与服务商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力帆股份 力帆摩托 力帆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