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欧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去年底深交所问询函至今未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15:57:28

*ST欧浦近期一直诉讼缠身。根据公司8月份披露的资料,截至今年8月6日,*ST欧浦已发现诉讼超过30单,诉讼仲裁案件涉及的标的金额合计逾30亿元,且不排除未来还存在其他诉讼事项的可能性。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2日晚,*ST欧浦(002711,SZ)公告称,公司以及控股股东等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9年以来,*ST欧浦诉讼缠身,今年4月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欧浦智网”变更为“ST欧浦”,此后不久,公司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欧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一份去年12月21日的深交所问询函,*ST欧浦至今尚未进行回复,其2018年报也被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公开资料显示,*ST欧浦是一家集智能化物流、综合电商平台和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涉足钢铁、家居、金融等行业的中小板上市公司。

8月22日晚,*ST欧浦称于近日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查询,公司自身、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陈礼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公开资料显示,中基投资为*ST欧浦控股股东,主要从事对商业、制造业、房地产业、服务业进行投资;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陈礼豪为中基投资董事长。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通常讲的“信用黑名单”,一旦被列入对于公司来说意味着将会面临一系列不利后果,例如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将会向征信机构通报,并由征信机构在其征信系统中记录。“在越来越重视信用的社会,信用缺失将会令人寸步难行。对投资者而言,应该尽量远离这类上市公司”。

实际上,*ST欧浦近期一直诉讼缠身。根据公司8月份披露的资料,截至今年8月6日,*ST欧浦已发现诉讼超过30单,诉讼仲裁案件涉及的标的金额合计逾30亿元,且不排除未来还存在其他诉讼事项的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ST欧浦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ST欧浦立案调查。公司表示,“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希望立案调查能尽快得到立案结论。”

一份问询函9个月没有回复

2019年以来,*ST欧浦收到了多份深交所的问询函,大部分都有了回应,但是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21日的一份问询函公司至今没有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根据今年1月15日深交所的问询函,*ST欧浦2018年12月18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进展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基投资、陈礼豪与广州博辉投资有限公司及广东顺控城投置业有限公司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

2019年1月7日,*ST欧浦披露公告称,上述表决权委托协议已于2019年1月5日正式生效。而深交所之前就要求*ST欧浦对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归属情况,以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等事项进行说明,9个月过去了,*ST欧浦至今没有回复该问询函。

*ST欧浦目前的处境并不乐观。*ST欧浦的2018年年报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具体的理由是,“受公司土地房产被查封、债务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诉讼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信用受到影响,公司的经营层面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公司商贸业务已基本停滞,仓储和加工业务也出现缩减,公司经营活动受到重要影响,同时,应收账款及对供应商预付账款逾期尚未收回,未决诉讼事项导致公司账面计提巨额减值损失及预计负债”。

数据显示,*ST欧浦2018年营收约48.89亿元,同比减少29.3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约41.79亿元,同比减少2089.45%。*ST欧浦表示,巨额亏损主要是因为公司计提了大额的预计负债、应收账款等。其中因巨额诉讼计提的预计负债达22.66亿元。

8月23日,记者向*ST欧浦发去采访函,拟了解回复函进展情况以及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情况,截至发稿没有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欧浦 欧浦智网 问询函 失信被执行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